石家庄多措并举继续推进停车场建设 今年计划新建14.8万个车位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20-04-28 08:01 字号:T|T

摘要:在石家庄,停车难困扰着许多有车一族。为缓解城区停车难,今年省会将继续推进停车场建设。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了解到,2020年石市有关市直单位和辖区政府(管委会)将继续按照“事随地走”原则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计划新建14.8万个停车位,协同助力缓解城区“停车难”。

在石家庄,停车难困扰着许多有车一族。为缓解城区停车难,今年省会将继续推进停车场建设。昨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住建局了解到,2020年石市有关市直单位和辖区政府(管委会)将继续按照“事随地走”原则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计划新建14.8万个停车位,协同助力缓解城区“停车难”。

现场

三层钢结构立体停车场正加紧建设

在体育大街和南二环交口南行200米路东,一座三层的钢结构立体停车场正加紧建设中。昨日13时30分,现场负责人及管理人员正在紧锣密鼓的为3天后的钢结构吊装作业做着准备。该位置南北两侧和东侧,是写字楼和居民小区,西侧为南焦客运站。“这座钢结构立体停车场,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分三层,建成后可以提供近500个停车位。”公路主枢纽信息指挥中心公共停车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其所占土地面积不大,但可最大限度实现停车场空间利用最大化,有效地增加了停车位。

这座钢结构立体停车场有上下2个坡道,1部汽车升降梯,2部人行升降梯,和4处步行楼梯。两个坡道位于正门口的两侧,供车辆出入,司机也可将车开入车辆升降梯进入上面二层和三层进行停车。

“4月30日,这个钢结构立体停车场将进行三层的吊装,整个工程全部完工预计到今年第三季度。”这位负责人表示,其建成后,将主要服务于周边人群及南焦客运站来往的乘客,可有效缓解南焦客运站周边的停车压力。

对策

缓解停车难,短期增加停车位供给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发展,城市停车难问题日益严重。如何缓解停车难?省会也一直努力破解这一难题,如发展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划定潮汐停车位和免费临时停车位等。

“缓解‘停车难’,根本之策是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引导群众积极选择公共交通、非机动车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降低出行停车需求。而目前短期思路是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资源建设停车场,增加停车位供给。”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石市印发了《关于缓解“停车难”的实施意见》一系列政策文件,确定了“事随地走”原则,形成了市园林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轨道办、市人防办、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内四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等单位协同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的格局。并以“配建为主、公共停车为辅、路内为补充”的停车设施供应结构,强力推进停车场建设。

“去年,我们采取政府引导、多部门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强力推进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位供给。主要通过建筑配建停车位、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停车位、公共停车位等方式,新建15.3万余个停车位,有效提升群众停车体验。”这位负责人表示。

方法一:地下人防工程改建停车场

昨日下午,在解放广场西侧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不少社会车辆正在有序进出,这是一座由地下人防工程改建的停车场。停车场有三个出入口,北口位于中山路解放广场公交站南侧,西口位于自强路与站前街交口附近,南口位于公交枢纽站西侧。此处地下停车场是市人防办将老火车站地下人防工程改建而成的,共400余个车位,于2019年12月投入使用。 “这里正处于老火车站核心地段,有了这个停车场,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来此逛街和办业务的有车一族。”市民陈先生说。

方法二:利用公园绿地地下或地上空间建设

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的地下空间或地上空间建设停车场,也是这两年石市主要推行的办法。

在西环公园轮滑场的西侧,有一座去年新建成的停车场,里面停满了车辆。“这座停车场属于西环公园轮滑场的配建工程,面积约850平方米,可提供22个停车位。主要是这里进行比赛时,方便运动员停车。”西环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没有比赛的时候,居民也可停车。建成后,一定程度上方便了需要停车的周围居民。

同样,火炬广场南侧,去年也新建了一座停车场,这里停车位上也基本停满了车辆。“这里建了停车场后,非常方便,终于有了停车的地方。以前没有这个停车场的时候,我有时候没办法会将车停在马路边,经常会被贴条。有了这个停车场就方便多了。”据介绍,这里可以提供106个停车位。

除此之外,石市去年还充分利用桥下空间进行停车场的建设,如中华大街南延高架桥下停车场,其可提供400个停车位;中华大街和平路高架桥下停车场,其可提供59个停车位。

方法三: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停车位

除了建设公共停车场,石市还充分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停车位,方便小区居民停车。在尖岭小区内,曾经的“小吃一条街”不见了熙熙攘攘的情景,两侧的临建都拆除了,空出的地方,施划了停车位。“以前这两边都是小摊小贩,虽然方便大家买菜买饭,但是环境很差。”居民李女士说,现在干净多了。画了停车位后,也方便大家停车了。

据介绍,这里通过拆除临建、垃圾清理,腾出空地后修建了停车场,新增了240个停车位,使小区停车位达到1300个,基本可满足小区居民的停车需求。

石市结合老旧小区的整治,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保障消防通道畅通的基础上,规范施划停车泊位;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在充分征求业主意见基础上,利用空闲土地或通过“拆小房,建车位”等多种形式,在合适的区域采用地上、地下、机械式等因地制宜的方式建设停车场,最大限度解决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问题。同时还利用次干道、支路、小路资源,通过“平便道、建车位”等多种形式,施划临时公共停车泊位。

声音

如果新建停车场停车免费就更好了

据记者调查,目前,省会老旧小区改造后划定的停车位多免费向小区居民开放,新建的公共停车场多为收费停车场,也有少部分为免费停车场。“这些新增的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大家停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题。如果公共停车场停车也免费就更好了!”市民王先生提出自己的希望。

“今年,我们还将继续推进停车场建设工作,方式主要还是建筑配建停车位、老旧小区改造施划停车位及公共停车场建设。”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年初计划,市园林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卫健委等单位以及市内四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正在积极推进公共停车场前期、施工等各项工作。目前除了公路主枢纽信息指挥中心公共停车场外,市儿童医院公共停车场等停车场项目也在加紧推进中。

“为推进停车场建设,咱们石家庄也是群策群力,多方面想办法。”这位负责人表示,为充分利用空间资源,下一步,石市有关部门将重点研究利用公园、绿地、广场地下空间建设公共停车场,结合轨道交通沿线土地综合开发建设公共停车场,积极支持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停车场,逐步缓解城区“停车难”。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停车位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