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四地共绘滹沱河美景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2-18 08:26 字号:T|T

摘要:2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同时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开工。工程西起藁城城区东,东至深泽与安平县界,河道全长43公里。据介绍,二期工程预计8月份主体完工。

2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同时在石家庄市藁城区、无极县、晋州市、深泽县开工。工程西起藁城城区东,东至深泽与安平县界,河道全长43公里。据介绍,二期工程预计8月份主体完工。

现场 上百台施工机械 同时启动

17日,在位于晋州市龙泉固村村北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晋州市)开工大会现场,108台挖掘机、自卸汽车、运输车辆一字排开。随着“开工”一声令下,机器顿时轰鸣,车辆忙碌起来,开始对滹沱河主河槽进行清理。

作为建设单位之一的中铁二十一局六公司总经理于连山介绍,目前,共有108台设备、160多名人员进场施工,主要进行前期土建工作,“就是把目前高于河床基底的部分清理出去,再进行绿化和道路施工。”于连山说,整个工程将在8月份完工。

当日,除了在晋州市外,藁城区、无极县、深泽县的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同时开工。

在藁城区开工现场,256台施工机械同时启动。藁城区负责人表示,施工期间将强化“争分夺秒、破难攻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指挥部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总协调作用,每天调度,一线解决问题。涉及沿线的乡镇要认真落实属地责任,第一时间协调解决地方事务。水务、公安等有关部门要专人负责,现场办公,为工程建设提供最优质、最顺畅的服务和保障。施工单位要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在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扬尘治理等措施的基础上,科学安排工期,细化建设任务,多上机械、多上人员、多开作业面,确保8月底前全线具备蓄水条件、形成初步景观。

深入 进入现场车辆一律进行消杀

对于如今的新冠肺炎疫情,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晋州市)建设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所有进场人员都隔离14天,体温正常的,每两人一间宿舍,体温略微异常的,一人住一间。”于连山说,公司还设专人对施工人员进行测温登记,实行分餐制,除了对进场设备、车辆消毒外,还对全区域进行不间断、无遗漏消杀,坚决杜绝疫情发生。

在藁城区开工现场,记者看到,现场入口处设立值班房,安排专人值守,进入现场的车辆一律进行消杀。现场西南侧设置防疫检测点,备有口罩、消毒酒精等防疫用品,安排专人采用体温枪对来客进行测温,做好登记。

为确保疫情期间生产绝对安全,无极县坚持工程建设与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工程施工人员全部来自省内,工程项目部设在远离村庄、独门独院的闲置厂房,工人全部在河滩地分散居住,以3到5人的班或小组为单位强化管理,设定隔离区,全面防止与周边村民直接接触。每天对办公场所和工地进行消杀,出入工地严格实行体温测量登记。外出采购生活必需品实行专人负责,定点领取,凭证通行,确保不发生疫情感染事件。

据石家庄市水利局负责人介绍,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坚持建筑工地开(复)工“六不”原则,严格落实开(复)工前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保障措施“7个条件”,遵循现场管理“10方面要求”,实行最严格的人员排查登记和管理,建立应急管理制度,确保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两不误”“双胜利”。

未来 打造更加自然、生态的郊野型河流

据了解,滹沱河生态修复二期工程位于一期工程下游,西起藁城城区东,东至深泽与安平县界,河道全长43公里,主槽长度44.8公里。沿线涉及藁城、无极、晋州、深泽四个县(市)区,项目估算总投资37.43亿元。

目前滹沱河的城区段实现了城河互动,将河道景观与周边旅游观光、休闲活动相结合,成为石家庄市民感受自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下游段总体设计又是如何呢?

据介绍,设计将生态绿化与农业产业相融合,结合沿线自然条件,降低后期维护成本,实现河道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按照生态湿地、小水大绿、呼吸河流意向打造,重生态,兼生产,将滹沱河下游段打造成更加自然、生态的郊野型河流。

工程总体布局为一河、三湖、两路、八景,其中一河为滹沱河生态廊道;三湖为太极、明镜、深泽生态湖区;两路为南北两岸主槽外两条贯通一级路;八景为沿线打造8处特色风貌区,分别为秋芦飞雪、滹波剪影、溪野牧笛、唐襟风清、陂塘鹭影、泽畔杨风、丘泽鱼跃、香洲春田,沿线布设20处景观驿站为游人提供休息、观景场所。

同时,各区县农业产业发达,资源种类丰富,设计将生态绿化与农业产业相融合,实现河道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小水大绿、会呼吸的河流”,营造溪流、水面交替的湿地型河流。通过生态修复工程的建设,最终滹沱河将成为一条安全的河、生态的河、流动的河,沿线呈现花田草海、水上草原、大地景观、乡野田园的自然特色。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