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高新区民宅突燃大火,祸起电动车上楼充电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11-13 07:51 字号:T|T

摘要:11月11日早晨,石家庄市高新区留村南区一户居民家中突然冒烟起火,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后将大火扑灭。据消防部门称,初步判断火灾为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电瓶发生爆炸所致。

11月11日早晨,石家庄市高新区留村南区一户居民家中突然冒烟起火,消防部门赶到现场后将大火扑灭。据消防部门称,初步判断火灾为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电瓶发生爆炸所致。

消防部门提醒,电动车不要在家中或地下室、楼道内充电,充电时应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并远离易燃易爆物品,一定要有人看守,电池充满后及时切断电源。

事件

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

11月11日,多名微博网友报料称石家庄高新区留村南区一户居民家中发生火灾。记者联系到留村小区的居民了解到,当日早晨该小区确实发生火灾。一位居民称,大概是在6时许,该小区24号楼突然冒出滚滚黑烟,同时不断有火苗窜出,居民们判断起火的位置是12层。

小区居民提供的一段视频显示,浓烟不断从失火民宅的窗口冒出,整个楼层都被浓烟笼罩。火灾发生后,消防部门迅速赶到现场,控制了火势。

据小区居民称,失火居民家中的物品几乎全被大火烧光,损失惨重。有居民事后进入现场拍摄的视频显示,起火房间内一片狼藉,屋内物品几乎全被烧成灰烬,冰箱等家电也已面目全非。一位居民说,他进去时看到屋子墙壁全被熏黑了,连防盗门都严重变形。

石家庄市消防部门透露,根据现场初步判断,此次火灾的原因为电动车充电时间过长引起电瓶爆燃,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规定

电动车严禁上楼充电

留村南区居民称,去年该小区就发生过一起电动车引发的火灾,这让很多居民心有余悸。

2017年10月,省公安厅曾就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发布通告,明确规定严禁在住宅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门洞口)、楼层楼道、电梯前室及地下室停放电动自行车、为电动自行车充电。2017年12月,公安部也曾紧急下发《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严禁在建筑内的共用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等公共区域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专业人士介绍,过度充电是引发电动车自燃的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电动车充电8小时左右就能满足需求,但很多用户图省事,都是让电动车充电过夜,充电12小时甚至更长时间,这样反而会降低电池性能,甚至引发火灾。“飞线”充电同样隐患重重,私拉乱接的线路和插线板极易导致火灾发生,电线长期裸露在户外也容易短路起火。

深入

充电桩为啥成“摆设”

据消防部门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因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已达19起,财产损失达53.4万余元。

频频发生的火灾,并没有引起广大电动车车主的重视。在一些小区,记者发现,有居民从屋内拉出接线板在楼下为电动车充电,也有不少居民将电动车推进楼道里甚至家中充电。

如今很多小区设置了充电桩,为什么居民还是把电动车推到楼道或是家中充电?居民的理由五花八门,包括充电桩不够用、没有遮阳棚以及担心被偷等等。记者了解到,居民小区的充电桩的确存在这些问题。石家庄市柏南二社区居委会书记周彦东认为,建议小区在安装充电设备时应充分考虑便民、安全等各方面的因素,做好配套工作。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