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甲醛超标 租客维权难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7-18 07:10 字号:T|T

摘要:有的公寓出示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显示合格,但第三方检测却发现甲醛超标;有的租客向自如申请空气检测迟迟拿不到结果,最后竟被告知“报告弄丢了”;有的租客自费委托第三方检测显示甲醛超标,自如虽承认却拒不赔偿……多位专家表示,长租公寓体量庞大,以甲醛超标为代表的长租房源空气质量问题,会对广大租客造成潜在健康风险,应作为公共安全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有的公寓出示的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显示合格,但第三方检测却发现甲醛超标;有的租客向自如申请空气检测迟迟拿不到结果,最后竟被告知“报告弄丢了”;有的租客自费委托第三方检测显示甲醛超标,自如虽承认却拒不赔偿……多位专家表示,长租公寓体量庞大,以甲醛超标为代表的长租房源空气质量问题,会对广大租客造成潜在健康风险,应作为公共安全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新闻事件

检测报告离奇“失踪”,租客维权艰难

甲醛检测报告离奇“失踪”——上海静安区武定坊自如租客秦先生遇到这样的怪事。

因入住后经常发烧、白细胞数值低,去年9月,秦先生向自如申请了甲醛检测,自如合作方检测公司上门检测,但秦先生却迟迟没能拿到报告。致电检测公司得到回复:报告早于检测一周后就已出具给自如。但公司以自如付费检测为由,拒绝向秦先生透露检测结果。

秦先生随后多次联系自如管家,始终被告知“检测结果还没出来”。无奈之下,他于去年10月份自费委托了一家具有CMA资质的检测机构重新检测,结果显示:房屋甲醛值为0.13,超过《室内空气质量标准》规定的0.1标准。

根据自如官方的承诺,只要出具CMA资质检测机构的甲醛超标报告,就能无责退换租、帮助空气治理或提供90天空气净化器使用权。秦先生找到自如理论,对方称秦先生必须将报告原件和发票上交,复印件无效。如果要退租,必须承担一万多元的押金和服务费损失。

“原件上交我不就没有任何证据了吗?”秦先生没办法,只得继续追索自如方最初的检测结果,但自如方负责管家不断换人,最终答复他:“不好意思,你的检测报告弄丢了。”

自去年9月阿里员工因病去世,家属检测其生前租住的自如房源甲醛超标一事后,自如推出了板材等各方面升级的“深呼吸1.0”房源。南京江宁区一位租客告诉记者,今年3月,他入住自如“深呼吸”公寓时觉得房间有异味,自费找了一家有CMA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结果显示甲醛、TVOC等指标均超标。而入住前自如出具的房屋甲醛检测报告却显示合格。

在黑猫投诉平台上,记者发现类似案例并不罕见,针对自如“甲醛房”问题的投诉达90余起,投诉问题大多没有得到正视和解决。

记者调查

管家承认空置30天甲醛散不尽,检测结果为企业自检

近期,记者以求租者身份在北京随机约看了两套自如房源。据自如官网显示,这两套房源都是“深呼吸”房型,首次出租,空置超过30天,空气质量显示由英国某公司研发的检测仪器检测合格。

但记者进房后,发现依然能闻到刺激性气味。两位管家均表示,这是因为家具为全新的原因。

当记者提出自如之前被曝光甲醛超标,对房源的空气质量有些担心时,上述两位管家承认,对新装修的房源只采取了通风处理,建议记者不要选择首次出租房源,最好是寻找一些二次出租或是多次出租过的房源。如果一定要选择首次出租房源,只能平时多通风,并使用空气净化器加以辅助。

其中一位管家更是直言,虽然公司规定房子装修完要放置30天散味,但仅有30天的空置期很难完全放净甲醛。由于放置时间越长,公司承担的成本越多,所以一旦30天期满,就会释放房源。

自如南京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自如公司拿到房源后,对于首次出租的房源空置一个月后,会安排内部质检人员手持仪器上门检测。记者在自如APP上查看房源时,的确能看到房源的甲醛检测结果,但检测方式为手持检测仪检测。

这种自检的方式合理吗?“长租公寓企业自身通过便携式测试仪器得出的数据结果,只能作为参考,没有法律效力。”中消协专家委员会专家邱宝昌说。

南京优尼特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经理王岩介绍,第三方具有CMA检测机构对房屋空气质量的检测,一般提前封闭待检测房间门窗12小时,采样人员现场取样,再及时送回实验室分析,出具的检测报告才具有法律效力。

为什么选择用手持甲醛仪而非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记者采访了自如公司,自如回应,由于供不应求,全国检测机构消化自如原来的房源以及新出房源检测可能需要10-12年的时间,考虑到检测的便捷性,就选择了手持检测仪,但是如果租客有要求,也可以选择第三方检测。

专家建议

一些地方监管部门相互推诿,侵权责任难认定

早在2002年,国家就针对房屋空气质量出台了《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对甲醛等空气污染物的安全标准值提出了明确规定。

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社会分散的房源,长租公寓品牌托管的房源为了保持统一风格,多数会在上架前重新装修、配置家具,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房屋空气污染物超标的风险。机构报告显示,未来我国长租机构房源占比将突破20%,头部企业管理房源将突破200万间。

多位专家表示,长租公寓体量庞大,以甲醛超标为代表的长租房源空气质量问题,会对广大租客造成潜在健康风险,应作为公共安全问题予以高度重视。

邱宝昌认为,企业自检行为缺乏公信力,检测应由具备法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依据法定标准,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真实、权威的检测。

据记者了解,北京、浙江等地有关部门已针对自如等长租公寓不合规经营的行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但目前还有些城市存在相互推诿、责任不明确的情况。一些地方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甲醛超标是装修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本该属于建委下属单位负责。但建委会以装修材料属于市场流通领域,推给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则认为,装修材料运到房屋后,应属于建委监管。

北京市振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伙发自2018年开始就代理多起甲醛房诉讼案,但因医学界未能确定甲醛与白血病等疾病的直接因果联系,导致租客举证困难。目前,多数受害者仅仅得到退还租金、服务费,赔偿检测费的补偿。

邹伙发等律师建议,相关案件应适用侵权责任法有关规定,因污染环境发生纠纷,污染者应当承担举证责任,证明其污染行为与损害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即由企业证明污染造成的损害与其无关。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长租公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