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品牌公寓遭遇退押金难 工商部门介入调查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9-27 12:09 字号:T|T

摘要:今年7月,市民卢先生租了一家名为“青橙优家”的机构发布在58同城网站的一处品牌公寓,一个月租约到期后,800元押金却迟迟没有退还。多名网友反映自己曾被“青橙优家”的运营公司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拖欠租房押金。目前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站市场监督管理所已介入调查。

今年7月,市民卢先生租了一家名为“青橙优家”的机构发布在58同城网站的一处品牌公寓,一个月租约到期后,800元押金却迟迟没有退还。9月13日,本报以《租品牌公寓遭遇退押金难》为题对此事进行了报道。

报道见报后,多名读者来电反映自己曾被“青橙优家”的运营公司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虹公司”)拖欠租房押金。另外,网上也有不少网友曝料该公司退押金难。目前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站市场监督管理所已介入调查。

1 多名读者称 遭遇退押金难

近日,多名读者拨打本报热线反映,他们在租品牌公寓时遭遇退押金难的情况,在看了本报报道《租品牌公寓遭遇退押金难》之后发现,拖欠押金的就是新闻中提到的当事公司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市民贾先生称,他在2016年通过青虹公司租了一处品牌公寓(当时这家机构名为“彩虹公寓”),房租和押金都是900元。租了大概两年时间,第一年签的是纸质合同,第二年是通过青虹公司指定的“乐家home”微信公众号签的合同,房租也是通过该公众号交纳。今年8月份房子到期后,他要求退还押金,业务员以各种理由拖延,他只好又租了一个月。9月22日房子再次到期后,他又提出退押金的要求,业务员仍然各种推脱,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该公司的客服电话一直欠费停机,公司法人代表贾某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任女士是打来电话的几名读者中押金被拖欠时间最长的,她讨要了半年都没有要回来。任女士说,她是在58同城网站上看到了青虹公司发布的租房信息,于2017年9月8日与该公司签订合同,租赁了北焦花苑的一处房子,租金和押金均为750元。今年3月8日房子到期后,她就开始讨要押金,结果青虹公司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最后人都联系不到了,她也找不到这家公司在哪里。“我看到报道后联系燕赵都市报,就是想让更多人了解这家公司,不要再有这样的遭遇。”任女士说。

2 网上多人曝料被拖欠押金

记者在百度贴吧和微博等网站搜索发现,很多网友反映青虹公司拖欠其租房押金,有的几百元,有的甚至多达2000多元。2017年12月,还曾有多名微博大V“曝光”青虹公司不退押金的情况。

记者通过网络联系了几名曝料网友,他们均表示押金至今没有要回来。其中一位网友称,他的租房押金是1000多元,到今年9月份已经快一年了,还没有要回来。

记者了解到,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曾以“彩虹公寓”“青橙公寓”等多个名称在58同城、闲鱼等服务平台发布租房信息。2017年,青虹公司让租客通过“我有房”APP交纳房租等费用,后来让租客通过“乐家home”微信公众号交费,这个公众号的账号主体正是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高先生说,在公众号上操作退押金后,上面显示3个工作日会退还到租客账户,然而3个工作日后发现退还的押金没有到账,再联系业务员时,便会被以各种借口敷衍,慢慢地电话也不接听了。“我联系了不少受害者,都是这样的套路。”

9月26日,记者登录“乐家home”发现该公众号依然在运营,弹出的客服电话为“837735893”。9月12日,记者就卢先生一事进行采访时,曾经拨打过这一客服电话,提示为欠费停机,26日这部电话依旧为停机状态。

9月25日,记者联系到青虹公司法人代表贾某,就市民和网友的投诉向其进行求证。贾某坚决否认该公司存在不退押金情况,对于为何会出现这么多的投诉他不清楚,他表示如果有租客存在这种情况,可以联系他进行处理。

9月26日,有曝料市民称,拨打贾某的电话根本没有人接听,有人给贾某的微信留言,也一直未得到回应。当日记者也多次拨打贾某的电话,不断被拒接。

3 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

根据工商部门官网显示,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唯一股东为“石家庄青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而“石家庄青虹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同样为贾某。河北青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登记的经营地址为北焦花苑小区内的一处民宅。但据任女士称,当时她租的房子就是这处民宅,青虹公司并不在此处办公,前段时间她去讨要押金时,这处民宅里还有其他租客,没有青虹公司的任何员工。

9月26日,几位曝料市民也向石家庄市新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投诉。据辖区北站市场监督管理所的工作人员介绍,青虹公司涉嫌存在“诚信经营”“(经营场所)地址与实际情况不符”等方面的问题,会安排监管员对其进行调查处理。本报将对此事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长租公寓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