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646个老旧小区上半年启动改造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03 07:12 字号:T|T

摘要:河北省住建厅房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涉及58万户居民。截至6月底,2646个小区已经立项启动改造工作,启动率95%。2020年计划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小区改造后,有了统一规划的停车位,增设了健身娱乐设施,灯亮了、路平了,处处旧貌换新颜,住得更舒心了。”今天,唐山市路北区祥富里小区居民刘广利高兴地对记者说。

1996年建成的祥富里小区,总建筑面积27.46万平方米,有4074户居民,曾荣获“全国物业管理示范小区”称号。但因年代久远,小区许多设施已经明显老旧落后,而且功能不健全。2018年,按照《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安排,该小区被纳入唐山市首批改造任务。

2018年起,河北省开始开展大规模老旧小区改造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全省改造5739个小区,涉及3.7万栋住宅、141万户居民,努力提升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涉及部门多,协调难度大,如此大体量的改造工程要想顺利推进,首先要解决“改什么、怎么改”的问题。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老旧小区改造的着力点就在哪里。

为实现“群众满意”这一最终目标,河北省各级住建部门畅通沟通渠道,广泛听取居民意见,“改什么、怎么改”由改造实施单位与小区居民共同商议,保障居民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表决权。

沧州把“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工作标准,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邀请群众参与全程监督。在工程设计阶段,深入搞好调研,坚持入户走访;在工程建设中,邀请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管和工程验收,确保工程顺应群众期盼和需求。

邯郸市创新推行“板凳书记”工作法。所有党员利用周一、三、五“三下沉”时间,分社区、分楼栋深入居民家中,与社区群众面对面交心谈话,收集社情民意,征求居民对小区的改造意见和建议,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找准改造方向。

为保证老旧小区改造进度,根据行动计划,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共需资金129.6亿元。钱从哪里来?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各市积极探索资金筹措机制,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居民迫切需要改造的项目中,优先做好水、热、电、气等基础配套设施改造,补齐小区居住功能短板。

唐山市建立政府、产权单位、市场、居民等多方筹措改造资金机制。组织居民、产权单位、经营单位出资参与改造,充分利用国家清洁能源示范市补助资金、省奖补资金,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引导专业机构、社会资金融入老旧小区改造。 

秦皇岛市明确了市区两级政府按照1∶1比例筹集资金、居民个人自筹资金、社会企业资助等多种资金筹集方式,充分调动社会、企业、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解决了单靠政府财政渠道狭窄、资金不足的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难,要实现长效管理不反弹更难。加强改造后小区的物业管理,为小区居民找一个贴心的“好管家”是关键。

张家口市针对老旧小区管理缺失等情况,成立国有物业集团,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将散落的老旧小区采取连片式管理。同时,建立物业企业实施、社区协调、警务室配合、城管部门协助、业主代表和小区党员共同参与的“六位一体”管理机制,形成多方参与的管理合力。

河北省鼓励各市优化项目启动流程,缩短项目手续办理时限;老旧小区改造牵头单位合理安排工期,统筹水、热、电、气等产权单位有序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河北省住建厅房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河北省改造完成1591个老旧小区,惠及47.1万户居民。今年全省计划改造老旧小区2779个,涉及58万户居民。截至6月底,2646个小区已经立项启动改造工作,启动率95%。2020年计划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省老旧小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