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实施方案》发布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9-04-25 06:39 字号:T|T

摘要:4月24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唐燕对《石家庄市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市区将完成568个老旧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其中主城区四区完成430个(每个区示范项目不少于5个),安排整治资金4.4亿元,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4月24日,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市住建局副调研员、新闻发言人唐燕对《石家庄市2019年老旧小区整治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记者了解到,今年石家庄市区将完成568个老旧小区的环境综合整治,其中主城区四区完成430个(每个区示范项目不少于5个),安排整治资金4.4亿元,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同时按照要求,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并接受监督;老旧小区一些经营收益也要单独设账,允许用于老旧小区管理(服务)资金补贴。

变化:

老旧小区将整治啥?

老旧小区整治主要包含安全问题改造、居住功能提升及环境整治三个方面。 安全问题

集中解决安全设施、服务设施、公共设施和外部环境四类功能存在的问题,包括完善消防水源和消防设施、改造消防车道、规范燃气敷设、改造老旧破损电路、电梯设施整修、房屋主体结构加固等。

居住功能

优化和完善老旧小区各项设施,补齐功能短板,包括房屋、阳台及外檐修缮、规范楼内管线、排水管网改造、修补建设二次供水设施、安装体育锻炼器械、维修补建楼门牌、建设停车泊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邮政服务场所及信报箱等。有条件的小区可根据群众意愿,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实施老旧小区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

环境治理

整治环境卫生,提升绿化水平,实现小区干净、整洁、有序、美观,包括完善环卫设施,取消垃圾道、垃圾房、垃圾池;修补破损地面,清理小区私搭乱建,恢复绿地,提高小区绿化率;粉刷小区墙面,清除小广告,设立小区公共信息发布牌;整理通信、网络等线缆,加装路灯、修复井盖、甬道、围墙等,优化小区整体环境。

规划:

安排整治资金4.4亿元

按照2019年城建资金支出计划的安排,2019年市财政计划安排2.2亿元整治资金,主城区四区财政按照1:1的比例分别安排资金,共计4.4亿元,以确保整治工作的正常启动和良好运行。

整治资金的拨付按照施工进度统筹安排,具体资金拨付办法根据市财政局相关要求进行。

据悉,此前石家庄已对老旧小区(含组团)进行摸底调查,4月开始至8月31日,为整治筹备阶段,对已确定的整治项目进行现场核实,委托专业设计单位和造价单位对整治项目工程量和投资进行概算。

各区将整治项目工程预算和设计图纸,报辖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进行预算评审,市建筑市场管理中心组织招投标。

按照计划,9月1日—11月30日为施工阶段,12月进入验收阶段。

机制:

管理服务费 前三年可享补贴

石家庄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将根据老旧小区实际状况,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市场化物业服务、社区保障性物业管理、产权单位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四种管理模式。

同时,落实老旧小区管理服务费用财政补贴和退出机制。主城区四区,对新引入物业企业的,第一年补贴0.30元/平方米、第二年补贴0.20/平方米、第三年补贴0.10/平方米,三年后退出;市财政负担补贴资金的50%,各区财政负担50%,考核合格后,市级补贴资金通过以奖代补形式拨付各区;未引入物业企业管理,实行社区服务中心管理等管理模式的老旧小区,辖区政府可按上述补贴标准暂时垫付补贴资金,待引入物业企业管理后,市财政按照辖区财政补贴额度的50%拨付补贴资金。

监督:

物业经营收益 可补贴小区管理

对有条件的老旧小区,可补建和购置物业管理用房和物业经营用房(此费用应允许计入老旧小区整治资金),允许在老旧小区设置经营性停车位和经营性广告,经营收益用于补贴老旧小区管理(服务)资金,但是经营性收益要单独设账,资金的使用要在小区内明显部位公示,并接受县(市、区)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监督。

另外,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应充分征求居民意见,一经确定,要在小区公布施工和监理单位、市区两级监管部门、群众监督员的电话,方便群众监督;每个改造项目都要聘请3~5名小区居民作为群众监督员全程监督,确保居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在验收过程中,要采取技术验收与民意验收相结合的方式,在专业部门验收的基础上,结合居民意见进行工程结算。

进度:

今年已经有 63个小区开始施工

根据老旧小区三年整治计划及落实情况,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副处长王永表示,去年《石家庄市老旧小区整治和管理实施方案》已出台,明确将利用三年时间(2018—2020年)整治完成全市1136个老旧小区,其中主城区891个。2018年完成总整治任务20%,2019年累计完成至70%,2020年全部完成。

今年截至目前,已完成立项420个,其中已有63个进入施工阶段。

背景:

2000年以前建的小区1875个

石家庄市住建局物业管理处处长郭静溢表示,石家庄市主城区共有住宅小区2710个,1.18亿平方米。其中,2000年以前的老旧小区1875个(新华区494个,裕华区297个,长安区399个,桥西区685个),3818.23万平方米。

老旧小区中,由物业企业管理的430个,面积1544.99万平方米,个数占比22.93%,其余的1445个(占77.07%),分别实行原产权单位管理、业主自治管理和社区保障管理。

2018年以前,石家庄市老旧小区整治已经进行了两轮。第一轮,2008年至2013年,共投资2.21亿元,整治老旧小区266个、面积约1574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6.2万户。第二轮,2014年至2016年,市、区两级共投资约4.27亿元,整治老旧小区866个,2330万平方米,受益业主31.79万户。在整治的同时,为保持和巩固整治成果,初步建立了老旧小区长效管理体制,实行物业企业管理、社区保障管理、业主自治管理、产权单位管理四种管理模式,实现了管理全覆盖。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老旧小区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