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泉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四大引擎”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22 08:08 字号:T|T

摘要:鹿泉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区、大美新城、幸福鹿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2019年该区共有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398.93亿元,居然之家、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9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春暖花开之际,在鹿泉大地上掀起一波波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的浪潮,凝聚起砥砺奋进的澎湃动力;一个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一处处施工现场热火朝天,一批批建设者挥汗如雨、干劲十足;休闲服务一业引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产业格局逐步完善。鹿泉正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区、大美新城、幸福鹿泉”的道路上奋勇前进。

  □陈 岩

  “我宣布,鹿泉区2019年春季集中开工项目正式开工。”4月10日,鹿泉区2019年春季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该区中关村创新产业园举行,该区主要领导宣布开工。

  此次集中开工仪式共有6个项目,总投资52.8亿元。其中,电子信息类有4项,总投资42亿元;现代服务业有1项,总投资10.2亿元;先进装备制造有1项,总投资0.6亿元。

  近年来,该区推出一系列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项目建设、效能革命、产业转型、优化营商等工作的开展,使鹿泉经济社会各领域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并成为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四大引擎”。

  据了解,该区首季度财政收入累计完成17.16亿元,占全年预算的31.5%,同比增长11.7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9.41亿元,占全年任务目标的30.8%,同比增长10.58%,实现首季开门红。

  项目建设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动力引擎”

  今年以来,该区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和石家庄市加快发展“4+4”现代产业为契机,紧紧锁定“1+3”产业方向,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全面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力度,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听说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要在我们这建校区了,以后孩子可以在家门口上大学了,我们还可以在附近做点生意。”鹿泉区石井乡石井村村民东雨薇说。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新校区项目由石家庄财经职业学院投资建设。总建筑面积449697平方米,占地584.81亩,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建成后将带动周边经济发展。

  据了解,2019年该区共有省市重点项目22个,总投资398.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9亿元。截至3月底,12个在建项目(计划开工7个,续建项目5个)完成投资11.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29%。全区千万元以上各类项目134项,总投资1528.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亿元,累计完成投资27.5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25.96%。从建设进度看,计划开工项目41项,总投资432.64亿元,其中,中瓷电子表贴型电子陶瓷封装生产线、居然之家、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学校等9个项目均已开工建设;科林电气高端智能电力装备制造基地、中国移动数据中心等续建项目37项,总投资453.83亿元,目前均在加紧建设;前期谋划项目56项,总投资642.3亿元。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支撑,产业的成长离不开项目的拉动。我区要紧紧围绕‘一区、三平台、四产业、多集群’的发展布局和路径,进一步树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的工作理念,高起点谋划项目,高标准建设项目,为打造全省转型升级示范区,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区政府主要领导表示。

  效能革命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效率引擎”

  “审批局在双休日也能为我办理营业执照,这种贴心服务,让我心里特别感动!”近日,鹿泉区的张强一走进行政审批局门口就感激地说。他想注册一家保洁服务公司,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只有双休日才有时间来办理手续,对于该区行政审批局的审批“无休日”模式,他赞不绝口。

  该区以开展机关效能革命为契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行行政审批‘无休日’,不但解决了企业群众正常工作日因故不能来办事、休息日无处可办事的问题,也增强政务服务的针对性、便捷化和精准度,同时提高了行政审批的办事效能,使企业群众可以获得更贴心、更便民的服务。”该区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提升政务服务效能,营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该区行政审批局推行公共服务窗口“无休日”制度,打响全区效能革命第一枪。

  该区行政审批局及18个入驻单位服务窗口在正常工作日基础上,统筹安排力量,科学设置窗口,强化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流程,推行周六、日“无休”(法定节假日除外)正常办理业务,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实现服务企业群众“全天候”。

  为做好窗口“无休日”工作,区行政审批局要求各科室和各入驻单位明确专人负责,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高的工作人员开展窗口服务。加强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培训,熟练掌握综合受理知识,能够做到一次告知、综合受理、业务咨询、问题解答,力争让办事企业和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强化“无休日”制度组织协调,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落实有关软硬件保障和管理工作,做好考勤和办件数量统计工作,确保窗口服务工作正常开展。强化窗口纪律督察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推行“无休日”制度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管理、完善机制,针对本方案试行过程中发现的不足及时改进,确保“全天候”服务落到实处,受到广大企业和群众好评。

  同时,该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推行“多证合一”“证照分离”,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让更多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不用跑”迈进。

  产业转型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绿色引擎”

  鹿泉区曾是华北地区重要的水泥生产基地,高峰时水泥企业达166家, 作为鹿泉区一大支柱产业,水泥建材业的财政贡献率曾高达52%,占据了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鹿泉区依托依山傍水的优势,全面调整产业结构,以全域旅游为引领,实现了传统工业向生态旅游业的深度转型,逐步构建起休闲旅游一业引领,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智能制造三足鼎立的“1+3”产业新格局,县域经济加速向城市经济转变,三次产业占比优化为6∶34∶60,服务业增加值占比首次突破60%,新兴产业税收占比突破80%,税收5000万元以上的12家企业全部为新型工商企业。

  去年,该区新增电子信息企业170家,总数达到368家,产值增长25.2%,税收增长18.5%,电子信息企业数量两年增长6倍,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在中国真正有了一席之地。君乐宝销售收入突破130亿元,云南沃森生物达到开工条件,科林电气装备制造基地开工建设,智能制造业快速发展,绿色食品业产值增长20%,三大产业鼎力支撑作用愈发明显。

  “曾经我们这里是‘鹿泉人均四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水泥厂、采石场拆除后,我们这边的空气质量好多了!”白鹿泉乡谷家峪村村民谷玉辰说。自2007年以来,该区集中分批拆除水泥建材企业,向绿色、高技术产业转型,累计削减水泥产能4000万吨,腾退土地5600余亩。

  “办企业必须顺应形势,现在的政策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水泥企业的发展空间已经不大。”白鹿泉乡由“灰”变“绿”的转型明星王增举说。王增举名下曾有4个采石场,一天收入5万多元。然而,随着国家去产能和环保政策趋严,几年前,鹿泉区开始下大力量调整产业结构,他感到形势严峻,也看到新的机会,于是投资搞起了环保材料。

  王增举还准备利用自有以及政府配套资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把农户家里有三四百年历史的石头房子租过来,进行改造和装修,吸引城里人前来体验当地民俗。同时,果园里打算种植不同的水果,优先安置水泥厂职工和周围几个村的村民来这里工作。

  “原来这里是矿坑,一起风到处尘土飞扬,大年初一风情小镇建起来后,裸露的土地都被覆盖了草坪,再也不是以前那样了。”家住大年初一风情小镇附近的杨先生说。石井乡的卧龙山,原来一直被水泥制品厂占据,坑坑洼洼的山体、弥漫的尘土,让很多人躲着走。而今,随着大年初一风情小镇项目的落户,一个集文化体验、创业孵化、生态居住、农耕采摘、户外拓展等多模块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特色小镇拔地而起,尾矿也转变为美景。

  优化营商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装上“服务引擎”

  能够聚集发展要素和企业的关键是拥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和区域内企业的经营状况,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近年来,该区坚持政府各级干部是人民的服务员,是企业的服务员,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强力扶持一批主业突出、成长性好、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骨干企业实现裂变式增长。深入推进“双创双服”“百企帮扶”“百企转型”行动,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

  “在我们享受的多项税收优惠政策中,最大的一笔是60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这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实现甚至超越今年的营收目标,我们信心大增!”同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付晓燕在鹿泉区税务局举办的“税企银”议效能促发展座谈会上高兴地说。

  “真的很高兴,税收对我们民营企业的优惠越来越大,我相信我们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苏娅芝说。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区税务局成立了减税降费税务助力团,深入辖区内的重点民营实体企业,“一对一”“面对面”开展政策辅导。在辅导中,发现石家庄数英仪器有限公司一直享受科技研发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税务助力团建议企业选择最新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经过简单核算之后,苏娅芝惊喜地发现更改后可减税40多万元。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该区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实施降本减负专项行动,进一步清理涉企收费,巩固行政性“零收费”成果,实质性降低民营企业负担。鼓励中小微企业和科技初创企业利用股权投资、风险投资等方式融资,强化企业上市帮扶,力争新增挂牌上市企业2家以上,后备上市企业达到20家以上。同时完善诚信体系建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鹿泉区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