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才是区域发展的“终极武器” 石家庄东南片区的优势大到你无法想象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9-04-19 17:04 字号:T|T

摘要:在未来城市化的进程中,人口和产业向城市群和大城市集聚是必然趋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石家庄无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裕华区处于石家庄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区域,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配套环境,在某种程度上都将使裕华区成为一个吸纳资本、产业和人口的价值高地。

城市的发展,既需要高端人才,也需要大量技术人才和一般服务人员。尤其是目前我国人口现老龄化,劳动力短缺未来将成为很多城市面临的难题。

城镇化进入新阶段

城市竞争的关键就是人口竞争

截至2018年底,中国城镇化率达到59.6%,这标志着中国进入后城镇化阶段,人口的重要性更加凸显。4月8日,国家发改委即发布《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文件要求全面取消常住人口在300万以内的城市落户限制,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 1 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近一段时间,各地纷纷出台相关政策,爆发“抢人大战”。3月18日,石家庄推出“零门槛”落户政策,在石家庄市全面放开城区、城镇落户,群众仅凭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就可向落户地派出所申请户口迁入市区、县(市)城区和建制镇,配偶、子女、双方父母户口可一并随迁。

 

在各地落户门槛逐渐放低的趋势下,教育、医疗、交通等一系列资源的完善,以及城市的“软环境”的提升,增强城市吸附力,增强城市发展内生动力,才是吸引人口的最终决定因素。因此城市竞争仅“零门槛”是不够的,还要到“吸引人”、“留住人”。

石家庄决策层也早就认识到了这点,近年来相关扶持政策不断推出,近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还印发了《石家庄市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将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对产业建设、人才引进、自主创新的多方面扶持政策进行了明确。

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石家庄东南片区优势凸显

作为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一环,石家庄必然会迎来飞速发展,那么在石家庄,哪个区域更具发展潜力呢?

裕华区是国务院批准的石家庄市城市副中心和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区域。从数据来看,2018年石家庄裕华区“4+4”产业在建项目总投资448.1亿元,投资额位居市内区第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012元,收入总量位居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0.9亿元,增速位居市内区第一;街道容貌综合考评在石家庄达到了十六连冠。

不仅如此,在裕华区,有着石家庄最好的教育学校——43中(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有着石家庄面积最大的演出综合体——石家庄大剧院;裕华区有着石家庄的标志性建筑,华北第一,亚洲第三高钢塔——石家庄电视塔;地铁3号线也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预计2021年将正式通车。

 

近年来,裕华区深入对标天津、杭州等先进地区,立足高起点建设、高效能管理,城区魅力进一步显现。立足于实现经济转型升级,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城区容貌整洁靓丽,城区管理保持全市领先,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均衡发展,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人口的流入需要产业的支撑,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9年裕华区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以新兴产业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重点打造“文化教育、健康养老、节能环保、金融四个产业高地”,提升“万达、西美、怀特三大商圈”规模档次。把南焦、贾村两个区域打造成特色鲜明、业态高端、产业互补、错位发展的新兴繁华商业中心。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以新兴产业、传统服务业、民营经济为着力点,厚植产业基础,提升产业层次,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

QQ截图20190420150251

 

东南片区在石家庄未来发展中,一直是重中之重。4月9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2019年全市开发区综合承载能力升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更是将东南片区的发展潜力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石家庄高新区、循环化工园区、综合保税区,2019年将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鼓励和支持各类开发区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开发区的人才生活环境,加强就医、子女入学、住房、健身、购物、娱乐等方面配套设施建设,打造优质人才生活圈,增强开发区对人才的吸引力。

在未来城市化的进程中,人口和产业向城市群和大城市集聚是必然趋势。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石家庄无疑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裕华区处于石家庄未来城市发展的主导区域,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质的配套环境,在某种程度上都将使裕华区成为一个吸纳资本、产业和人口的价值高地。

4月24日下午14:00—17:30由中冶置业独家赞助的“大城石门 区域中心”石家庄城市发展区域论坛东南片区分论坛——东南,何止于此,即将汇聚房企代表、业界大咖共探发展局势。立足裕华区以及泛东南片区的发展优势、明晰其未来的发展方向、深剖板块扩容新定位。裕华区发展会迎来哪些新的拐点?锁定论坛,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裕华区人口石家庄城市发展区域论坛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