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县突出一轴三区多点 推动文旅资源融合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01 07:08 字号:T|T

摘要:“通过深入挖掘资源,充分体现旅游业独有特色;通过突出创新引领,充分激发旅游富民的内生活力;通过塑造特色品牌,充分展现文化旅游的醇厚魅力。”今年,平山县借助承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契机,着力打造现代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通过深入挖掘资源,充分体现旅游业独有特色;通过突出创新引领,充分激发旅游富民的内生活力;通过塑造特色品牌,充分展现文化旅游的醇厚魅力。”今年,平山县借助承办第四届省旅发大会契机,着力打造现代旅游业发展升级版。

平山县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河北省旅游资源大县,也是著名的革命圣地。全县拥有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0家,汇聚了红、绿、古、温、特多种资源。特别是第三届石家庄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该县成功举办,给平山县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2018年,该县接待游客1710万人次、旅游收入129亿元,分别增长30%、35%,全县三次产业结构比重达到7:51:42,三产比重首超40%,旅游业拉动经济增长、优化产业结构的作用日趋凸显。

按照“全域旅游、全季旅游、全业旅游”的发展理念,该县依托丰富的红色教育、山水资源、温泉资源、乡村游、农业观光、特色民俗等诸多优势,强力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打造了一批旅游扶贫示范点,建成了10个乡村风情小镇,培育旅游专业村50个、农家乐613家。

深入挖掘资源,充分体现独有特色。该县将紧紧围绕“传承红色精神,创新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做好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和民俗文化的挖掘、传承与塑造,依托西柏坡及中央部委旧址资源,组织举办系列主题活动,彰显红色传承的独特魅力。作为山区大县,平山县在推动现代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把挖掘太行民俗的文化传统,作为提升旅游业文化底蕴的重要“抓手”,与深度开发生态旅游产品紧密结合,对温塘温泉养生、北冶怡情山水、合河口清凉世界等特色旅游示范区进行重点建设。

立足平山自然资源特性,该县把推动现代旅游业的发展,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综合载体,重点对生态旅游、商务会展、自驾游等休闲度假产品进行开拓,致力形成多元化、系列化的旅游项目群。

今年,该县启动了滹沱河景观大道建设工程,该景观大道外接正定、灵寿,内联西柏坡、中山国,辐射县域北线景区景点,充分将红色、历史和生态旅游资源串联起来。此外,该县还主动融入“正定、鹿泉、平山旅游金三角”,通过完善旅游产品供给,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来推动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

平山县还树立“经营资源”的理念,探索“政府+公司+农民旅游合作社+旅行社”发展模式。通过加快旅游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推进景区由“单打独斗”向共建共享转变、推动“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突出旅游+农业、文化、康养、体育、生态的业态融合,让旅游新业态在互动共生中发展壮大,拓展旅游业发展空间。

为充分展现现代旅游业的醇厚魅力,该县将对天桂山、驼梁等10家开放老景区实施进一步改造提升,开发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综合效益突出的精品景区。按照“一轴三区多节点”的思路,该县将通过滹沱河景观大道这条主轴线,围绕环柏坡湖、中山国、县城三大核心片区,串联西柏坡、中山国、大吾生态谷等多个旅游节点,打造“文化探寻”精品线路;加快实施温塘至天桂山旅游专线,辐射沕沕水等景区,打造“怡情山水”精品线路;完善西柏坡至驼梁旅游专线配套设施,打造“清凉世界”精品线路;依托环柏坡湖核心片区,打造“快旅慢游”精品线路,让“平山别样红”“金山银山,看看平山”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平山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