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一文速览石家庄政府工作报告,2019就这么干!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22 08:35 字号:T|T

摘要:1月21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邢国辉出席大会,市长邓沛然代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司存喜主持。往下看,带你一文读懂2019年石家庄政府工作报告!

1月21日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石家庄开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邢国辉出席大会,市长邓沛然代表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司存喜主持。往下看,带你一文读懂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分为四大部分

一、2018年工作回顾

二、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

三、2019年重点任务

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数读2018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预计全市生产总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 资增长6.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好于全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3%,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产业结构稳中调优,“4+4”现代产业格局基本确立。三次产业结构优化为7∶38∶55,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70%。落实“4+4”现代产业发展决策部署,出台“1+8”行动方案,636个“4+4”现代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投 资总量占全市固定资产投 资的58.3%,对投 资的贡献率达到72%。“4+4”现代产业税收增长14.6%,成为引领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

  ——城市建设稳中提质,省会综合竞争力大幅提高。积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复检,省级以上园林县城实现全覆盖。成功举办首届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打造了省会又一张靓丽名片,成为数博会永久举办地。成功承办省运会、省残运会,连续举办了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博览会、石家庄国际投 资贸易洽谈会、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高水平会展活动,被评为“中国会展名城”“亚太旅游目的地城市”,省会的影响力、吸引力、辐射力明显提升。

  ——生态环境稳中向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预计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左右,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氨氮、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全市地表水达到或优于省考断面的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达到40.6%。全市PM2.5平均浓度下降16.3%,综合指数下降率为13.6%,首次实现全年“零爆表”。全长42公里的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城区段生态景观长廊正式向市民开放。

  ——民生事业稳步前行,人民群众福祉显著增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8.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9.5万人,农村转移劳动力5.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纳入省考核的490个“三难”房地产遗留问题全部解决。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358公里,提前一周带热试运行,供热效果明显提高。高考成绩再创历史新高,勇夺全省文科、理科成绩“双第一”,职教园区一期6所学校全部入驻。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交通拥堵率降幅排名第二,社会治安名列第三,食品安全位列第八。10件利民惠民实事顺利完成。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石家庄,正在用民生温度彰显城市发展的新高度。

  2019年工作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城市建设攻坚提质,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左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以上;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

  固定资产投 资增长6%左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7.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左右;

  上述目标的设定,充分考虑了我市发展的支撑条件和外部环境,统筹了总量增长和结构优化,体现了稳中求进、进中趋优的要求和高质量发展的导向。

  落实总体要求,实现工作目标,做到四个必须

  ·必须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

  ·必须始终扭住发展第一要务。

  ·必须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产业兴,经济强。坚持产业立市不动摇,紧紧围绕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认真落实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和配套措施,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每个行业打造1-2个在全国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企业,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在新一轮发展竞争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服务业扩容提质,不断提升现代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打造高层次、升级版的世界级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专精特新”隐形冠军。

  (二)坚定不移增加有效需求,努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投 资的关键性作用,支撑经济稳中求进。

  全面提升消费水平。让老百姓吃的放心、穿的顺心、用的舒心。全面提升投 资质量。由引资为主转向引资、引智并重,加快招引一批投 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好、带动能力强的高端高新项目。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水平。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营业务收入继续保持20%以上增长。

  (三)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切实推动重大改革任务举措落地,加快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力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更大力度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力度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努力成为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微中心”。

  (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紧紧抓住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的机遇,加强创新要素集聚和科技成果转化,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更加注重创新体系建设。更加注重创新主体培育。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创新人才引领。让石家庄成为创新的蓝海、创业的热土、创客的乐园。

  (五)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民营经济作用不可或缺,民营企业前途不可限量。认真贯彻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好民营企业“百千万”提升工程,扶持壮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民营骨干企业。

  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切实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六)坚定不移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努力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城优旺业,城美聚才。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形象品位,不断提高省会美誉度和吸引力。

  实施规划设计提标行动。实施城乡发展提档行动。所有县在全省排名中名次前移,更多县进入全省前30名。实施重点工程提速行动。实施城市风貌提质行动。实施城市管理提效行动。

  (七)坚定不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动农业农村工作迈上新台阶。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生态宜居是关键,生活富裕是根本。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高质量做好“三农”工作,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石家庄样板。

  持续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三块地”为平台,推进城乡一体化和新型城乡结构再造。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八)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守阵地、巩固成果,精准治标、深入治本,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坚决打赢碧水、净土保卫战。坚决保持监管执法高压态势。

  (九)坚定不移保障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保障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时刻关心老百姓的安危冷暖,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

  继续办好惠民利民十件实事

  ①完成200个老旧小区改造。

  ②打通育才街等城区10条“断头路”。

  ③新创建30所普惠性幼儿园。

  ④启动建设市儿童医院(市妇幼保健院)。

  ⑤实行恶性肿瘤、白血病、慢性肾衰竭等7种门诊特殊病零门槛报销,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⑥新建和升级改造25家便民市场。

  ⑦新建15万平方米街旁游园。

  ⑧建设生活垃圾分类样板小区、单位、学校各100个。

  ⑨对1000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⑩完成25万座农村户用厕所改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