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获评河北省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9-01-15 08:25 字号:T|T

摘要: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了解到,石家庄市被评为河北省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并被推荐为国务院关于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候选对象。

记者从石家庄市人社局了解到,石家庄市被评为河北省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并被推荐为国务院关于农民工市民化典型城市候选对象。

2018年,石家庄市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创业平台进一步完备、创业服务进一步改善,为做好农民工就业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持。市人社局组织各类企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周”等专项活动,把就业岗位、就业信息送下乡、送进户,为农民工进城务工牵线搭桥,全市共举办各类招聘会34场,提供就业岗位14.17万个,达成就业意向5.91万人。同时,坚持“一县一特色,一园一品”,大力扶持返乡创业,全市建成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共计44家,以“能人创业”辐射带动农民工转移就业1万余人。通过充分利用各县(市、区)特色优势,打造了“西柏坡服务员”“赞皇嫁接工”“赵州靓嫂采摘队”“深泽瓦工”等特色劳务品牌,其中“赞皇嫁接工”成为全国百强劳务品牌,积极向北京、天津、新疆、山东等地输出农村劳动力,全年输出农村转移劳动力2万人。据统计,2018年全市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就业5.72万人。

石市进一步健全保障制度机制,积极推动农民工工资拖欠主动治理、全面治理,开展“春季行动”“冬病夏治”和“年底攻坚”3大阶段4次专项行动,为6650名农民工讨回工资5980万元,同比分别下降48%、65%。通过加强劳动用工管理,全市劳动用工备案企业1.96万户,备案职工78.3万人,签订劳动合同78.3万份,签订率达到100%。同时,积极推动引导进城务工农民工参加各类社会保险,截至目前,进城务工农民工参加城乡基本医疗保险21.8万人,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19.7 万人。

与此同时,深化公共服务供给制度改革,面向农民工的基本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全面放开城镇落户条件,农村迁入城镇人口1.2万人,为进城务工家庭办理居住证19万张。认真落实城乡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2018年以来,1万多名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名入学。农民工重大传染病防治扎实有效,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

为了进一步加强权利保障和人文关怀,进一步提升农民工社会融合度,石市工会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推动快递员、家政服务员等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八大员”入会,目前农民工会员已达83万余人。并且通过建立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制度,推进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动态管理,解决了外出务工农民工后顾之忧。

市人社局还积极培树宣传先进典型,彰显新时代农民工最美风采。在省人社厅组织的“寻找最美农民工”评选活动中,石市4人获省最美农民工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