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多个小区购房多年拿不到房产证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9-01-08 17:22 字号:T|T

摘要:据悉,近年来,有关小区房产证难产问题始终是新闻热线投诉焦点问题之一,一些业主入住小区少则一两年,多则十余年都拿不到房产证,究其原因多数都与开发商有关。为此,律师建议,业主可以多种途径维权,若条件允许还可自行办理房产证。

■开发商和辖区街道办各执一词

■开发商办了大证,业主可自行办证

关注小区房产证

□社区记者 丛俊儒 杜慧

购房多年却迟迟拿不到梦寐以求的房产证,这让桥西区嘉苑小区的业主烦心不已,遂给本报打来求助电话。记者调查发现开发商和辖区街道办对此各执一词。

据悉,近年来,有关小区房产证难产问题始终是新闻热线投诉焦点问题之一,一些业主入住小区少则一两年,多则十余年都拿不到房产证,究其原因多数都与开发商有关。为此,律师建议,业主可以多种途径维权,若条件允许还可自行办理房产证。

购房多年,房产证“难产”

孩子要上学、大人要落户……由于桥西区嘉苑小区业主目前仍未拿到房产证,所以就面临着开头提到的若干麻烦事。小区开发商一工作人员在1月4日上午表示,2018年年初时,就把办理房产证的资料通过辖区办事处递交到专项综合治理办公室,目前正在等消息。而同日辖区办事处人员核实后回复本报:开发商一直不配合工作,至今未递交相关资料。

嘉苑小区位于西二环与新石北路交口西北角附近。业主刘琼(化名)介绍,房子大约是在2012年左右买的,先交首付,而后是分期付款,但是双方并没有签订购房合同。大约2015年时,业主们交了尾款同时还交纳了契税、维修基金等款项。当年交房时,就有业主问开发商何时办理房产证,对方说很快就能办理下来,但是一拖这么多年,目前还是没有进展。刘琼说小区有6栋楼,目前没听说有已经拿到房产的业主。

没有房产证给业主们带来很大不便。刘琼现在户口还在老家,无法办理落户。孩子逐渐长大马上就要上小学,但是没有房产证,没法证明属于片内,找熟人、托关系,都是很麻烦的事。刘琼说业主们找过辖区政府,打过“市长热线”,曾多次询问开发商方面,而对方总说正在办理中,却看不到实质进展。

对于业主反馈的问题,燕赵晚报记者于1月4日上午,联系到小区开发公司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方介绍说,2018年年初的时候,相关资料就通过辖区办事处递交到专项综治办公室了,“很理解业主们的心情,我们也很着急。”至于何时有消息,对方则称“不清楚”。

当天,记者联系到该小区所属辖区振头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核实后回复说,“开发商方面对于办事处工作一直不予配合,按程序让其递交相关资料,目前一直没有交。”

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王润奇律师认为,如果该小区五证齐全,业主可通过法律手段起诉开发商,让其办理房产证。如果该小区五证不全,业主可向住建部门以及专项整治部门举报。同时王润奇说,假如业主在办理交房时已经交纳了用于办理房产证的资金,也可以通过法律渠道让其返还,并要求按照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

“证难产”成读者反映热点

记者调查发现,每年有关房产证“难产”的问题都是本报新闻热线反映的热点问题之一。业主反映说,入住小区少则一两年,多则十余年却迟迟拿不到房产证,陷入卖房、落户、贷款难的窘境。

高新区新都汇1期于2015年12月31日陆续交房,可交房至今,小区两栋住宅楼的业主仍未拿到房产证。昨日,业主吴明(化名)告诉记者,他于2013年购买了该小区的一套商品房,并与开发商签订了正式购房合同,“合同上有约定说要在800个工作日内办理下房产证。”然而,转眼3年过去了,小区房产证却“石沉大海”。据悉,该小区业主领取新房钥匙时,就已经按开发商要求缴纳了契税、维修资金等办证所需的费用。可不成想,钱交了却迟迟不见房产证。吴明说,其间他们就此事找过开发商以及房管部门,“开发商说没钱交办证费,房管部门说开发商还没在房管部门备案,这可怎么办?”吴明说,不少业主已考虑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为小区房产证烦恼的还有新华区美丽星城小区的数百户业主,据悉,从2008年交房至今,10多年间,小区两栋楼的业主都眼巴巴地盼望着小区的房产证。“买房时小区就五证不全,只签订了购房协议。前两年说是要走专项综合整治途径,有可能给办证,可直到现在,还是啥消息也没有。”业主小寒(化名)说。

新华区芳泽园小区、裕华区剑桥春雨、桥西区华城绿洲二期等多个小区的业主也都面临房产证“难产”的麻烦事。

房产证“难产”存在诸多原因

《城市房地产开发经营管理条例》第33条规定:“现售商品房的购买人应当自销售合同签订之日起90日内,办理土地使用权变更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手续。”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现实操作中,开发商很少能在90日内办理房产证,最多是在90日内办理大产权证;而购房合同上约定的房产证办理时限一般多为一至两年。

采访时,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获悉,房产证“难产”存在诸多因素,例如土地使用手续不合法;开发商未支付全部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开发商违章建房,违章的部分就无法办证;开发商无法提供规定的资料;开发商没有按期支付工程款,导致承建商拒绝配合开发商办理综合验收,无法办理房产证;开发商未缴纳相关税费;开发商与业主存在纠纷,扣押房产证等。

就住宅小区办理房产证的相关事宜,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曾答复说,房产证办不下来有多种原因,多数情况都是开发商手续不齐全所致。“如开发商各项手续齐全,并缴齐了相关费用,一般办理房产证的过程都较为顺利。”因此,在与开发商签订购房合同时,最好做好关于房产证的相关约定,一旦日后发现问题,可提供相应证据。

律师:条件允许可自己办证

遭遇房产证“难产”该如何维权?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业主要重视并积极督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开发商仍未办下来房产证,小区业主可以向房管、规划等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还可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以购房款为基数,参照预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赔偿违约损失。此外,业主们还可以联合起来起诉开发商,但需要注意的是,业主要避免错过诉讼时效。

他提醒说,房产证是房屋权属唯一凭证。如果业主无法顺利拿到房产证,在不做权属转移的情况下,房屋就无法顺利进行交易。为此,购房者要购买“五证”齐全的房子,购房前先要对该楼盘有一个全面了解,不要轻信手续和证件不全的开发商的种种承诺;在购房时还要仔细查验“五证”,尤其要注意查看所购房子楼号是否在已经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楼座范围内;签订合同时,还要查阅合同中是否有关于房产证办理期限的约定以及相关违约责任,为日后维权保留书面证据。他说,在实际办证过程中,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若开发商已经办理了大证,且项目手续齐全,业主也有已经交清相关税费的凭证,对于非贷款购房者,也可自行到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证。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石家庄房产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