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家机构降准解读:后面还会有全面降息?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中国基金报 发布日期:2019-01-07 10:28 字号:T|T

摘要: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引发广泛关注,此次降准对经济、股市投资有何影响,未来央行还会采取怎样的操作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基金君采访和整理了不少买方和卖方机构的观点,供投资者参考。

央行宣布全面降准引发广泛关注,此次降准对经济、股市投资有何影响,未来央行还会采取怎样的操作来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基金君采访和整理了不少买方和卖方机构的观点,供投资者参考。

上投摩根降准快评:估值底部+政策暖风,2019年A股投资不悲观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有助于大幅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尤其在经济数据回落、企业盈利水平下行的背景下,此次降准具有指标性意义,说明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要求正在逐步落地,预计未来更多利好政策还将继续出台。

在当前估值进入历史底部的背景下,政策层面的利好将是2019年A股投资的重要看点,尤其是与投资相关度较高的基建以及事关中国长期经济发展核心动能的高新产业值得重点关注。此外,前期受市场情绪回落影响较大,估值水平大幅回落的绩优品种也有望具备阶段性投资机会。

上海某中型私募合伙人:对股市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

从去年二季度末到年底经济工作会议,政策再微调、货币政策适当宽松的倾向越来越明显。但是即便是降准,应该也不会再出现“大水漫灌”的情况。对股市的影响肯定是正面的,从国内各类资产的比较来看,股票资产经过去年的下跌,吸引力也在提升。2019年宏观经济可能比2018年会差一些,但投资上看,机会可能比2018年更多一些。

宏观政策方面一些正面因素正在慢慢积累,什么时候量变引发质变还要观察。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已经比较低,其安全性也在增加。从操作上看,这个过程中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机会,很多股票也回到了让我们愿意建仓的区间,只是这个过程中不能回撤过大,但我们会规避未来半年宏观经济下行影响到的一些行业,同时控制好仓位。

华东某大型私募权益投资总监:可以在仓位控制好的前提下做波段

此次降准目的还是将资金往小微企业引导,尽可能疏导货币的传导机制。就股市的影响来看,2400点的位置应该是政策底,但能不能守得住,还不好判断。政策利好下,市场可能会反弹一下,但也仅仅是反弹,很难说就到了市场底。

不过现阶段也没必要太悲观,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市场继续下探,慢慢建仓或是比较好的操作方式,但如果只看短期,可以在仓位控制好的前提下做波段,关键还是资金性质决定了操作方式。

华东某中型私募合伙人:如果能进一步出台减税措施,或许可以扭转市场信心

降准对A股市利好,但是对市场影响不是特别大,毕竟之前市场有预期货币政策会放松。现在比较担心下周一开盘是不是会高开低走。去年市场跌幅比较大,现在投资者的信心缺失,不管仓位高低,主流观点还是偏谨慎,这种市场信心的缺失不是降准能够恢复的,如果能进一步出台减税措施,或许可以扭转市场信心,现在大家主要是担心宏观经济的压力比较大,毕竟去年11月份、12月份的经济数据都不甚乐观。我们目前仓位比较高,所以在操作上没有太大的空间。

星石投资:本次全面降准只是开始

本次降准时间点并不意外,是为了平衡春节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全面降准相对定向降准,可以释放更多地资金补充银行间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目前货币政策仍有空间,本次全面降准只是开始。在“经济逐步见底+利率中枢下行+政策支持”的宏观背景下,科技类别领先,以科技为主的弱周期成长股有望成为弹性最强的品种。

李迅雷:全面降准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负债

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在投放规模上,我们可以估算出定向降准大概投放规模在5000亿左右,难以弥补1月基础货币缺口;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引导银行贷款资金投向,而全面降准更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中长期负债。

此外,李迅雷还表示,短期改善流动性,投放1.5万亿,外加定向降准和tmlf的5000多亿,加在一起达2万多亿。一月投放2万亿左右,剔除一月到期的3000多亿mlf,短期净投放1.6-1.7万亿左右,春节前提现m0会有1万亿以上的需求量,财政存款也会增加几千亿,故实际投放量并不算太大。

1、1月存在巨大基础货币缺口,降准并不意外

据央行公告,本次降准释放约1.5万亿资金,考虑定向降准和MLF不再续作的因素,共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左右。而1月份本就存在巨大的基础货币缺口:外汇占款流出、5000亿左右的缴税规模、和1万亿左右的春节取现因素等。根据18年央行操作的特点,本次降准在意料之中,一方面在18年基础货币缺口较大的缴税月份中,央行均进行了降准对冲(18年4月、7月、10月);另一方面在过去几年春节,央行都采用了不同操作解决春节基础货币缺口巨大的问题,如17年的TLF操作,18年的CRA操作等,本次降准并不意外。

2、有了定向降准为何还要有全面降准?

二者意义并不完全相等。14年央行引入定向降准机制,18年在定向降准中设立了“普惠金融”的标准,而在19年进一步放松了这个标准。相比全面降准,定向降准主要存在两点不同,一是在投放规模上,我们可以估算出定向降准大概投放规模在5000亿左右,难以弥补1月基础货币缺口;二是在目的上,定向降准更倾向于引导银行贷款资金投向,而全面降准更倾向于补充银行流动性,稳定银行中长期负债。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评央行全面降准:全面降准之后还会有全面降息!

【央行普降准备金率1%,符合我们预测】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其中,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我们认为央行本次降准符合我们年度策略报告《冬尽春归,否极泰来》预测观点,“央行货币政策在2019年大概率会选择降准来解决社融增速内生动力匮乏的问题,我们预测2019年央行会有3-4次降准”,以及我们后续报告《一月降准概率高》中观点,“央行有望加强逆周期调节力度,一月份降准概率高”。至此,我们认为央行在2019年大概率还会有3次降准。

【流动性影响统计】我们统计,2019年1季度MLF到期量为1.2万亿元,央行在答记者问中指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由此推断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考核约释放5000亿元。

【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冬尽春归,否极泰来》中预测,“央行会在2019年一次下调10个BP左右的逆回购和MLF利率来应对货币政策最终目标压力,预测7天逆回购2019年下调10BP至2.45%”,我们认为,央行有望二季度降息。第一,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回落速度有望超出预期,PMI反映出来的经济活力快速回落,央行货币政策有望全面转向稳增长目标。第二,特朗普重启“跳水保护小组”旨在加强对美联储的“干预”力度,从保障维稳流动性、降低股市波动、预防美股与美国经济的负面联动角度考虑,“跳水工作小组”重启或减缓美联储加息,外部货币环境的改善使得我国央行掣肘因素减少,央行降息的压力降低。

中信建投策略张玉龙:全面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降息补资本值得期待

点评:

1. 降准替换MLF,优化流动性结构

首先本次降准是替换2019年Q1到期的MLF,用期限更长的降准来替代相对短期的MLF流动性投放。这有助于商业银行体系做好全年的长期信贷计划,用于上交准备金的资金期限更能与长期信贷计划匹配,优化了商业银行体系的流动性结构。

2. 降准支持实体经济

本次降准之后,商业银行体系进一步获得了基础货币,基础货币相对宽裕,无风险利率会进一步下降,这对产业资本通过期限套利来降低实体经济利率水平具有重要的帮助。

3. 补充资本金仍然是银行第一要务

我们在《金融去杠杆中的宏观对冲策略》等系列报告中指出,针对影子银行的金融去杠杆产生的最大压力是资本金压力,这是中国经济信用扩张受限的核心原因。我们在年度策略报告《从山重水复到柳暗花明》中指出,经过2018年的利润积累和外部融资,商业银行体系2万亿左右的资本金压力已经缓解了55%左右。补充资本金仍然是银行扩张信用、支持实体经济的必要条件。

4. 降息的概率进一步提升

由于中国经济总需求下降,银行资本金压力的缓解。实体经济的利率实际上已经开始下降,降息的概率将进一步提升。降息之后,实体经济资本成本会得到更加明显的改善。降息值得期待。

投资策略

1. 对大类资产的影响

(1) 国债是最大收益品种。由于商业银行体系还存在着一定的资本金压力,不占用资本的国债是最优品种。其次由于利率期限结构的平移,信用债利率也会下降,属于次优品种。

(2)股票市场震荡反弹。虽然降准到信用扩张再到信用转移存在着很长的路径,但是政策的支持会带来情绪上的提振。降准之后降息概率加大,进一步印证了我们2019年产出下降和利率下降的判断。这种条件下,成长股占优,券商的质押风险有所缓解。因此券商和成长股将成为股票市场的占优板块。

(3)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 美国经济不再持续强势,美联储加息概率下降,为本次降准提供了外部条件,降准之后人民币汇率不会产生贬值压力。这也是本次降准的重要条件。

(4)商品下行中的扰动。虽然降准和财政刺激的预期会带来小幅的商品反弹,但是经济仍然处于产出和利率下降过程中,商品只存在小幅的反弹。

2. 股票市场投资策略

本次降准和我们的预期一致,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关注降准之后的降息和银行补充资本金过程。从大类资产来看,我们维持国债>信用债>股票>本币>大宗商品的判断不变。股票市场存在着节前反弹,成长>券商>消费>银行地产>周期。我们仍然建议投资者选择5G、科创板相关的成长股和质押风险缓释的券商股。

平安证券魏伟点评降准:2019年降准至少是三到四次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降准是预期之内,2019年降准至少是三到四次,经济数据显示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11月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是负增长,1月的PMI指数跌破荣枯线,经济还是在下滑过程当中,下行压力较大,货币政策的方向还是明确的,需要货币政策宽松,除了降准之外,市场还希望有降息政策,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财政政策是减税降费,总理也是明确提出的,时间点上也比较接近,总体是为了经济平稳。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降准有助于提振市场全年信心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降准选择了重要的时间窗口,年初和春节之前市场流动性通常会有较为明显的波动,降准有助于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提振市场全年的信心。当前的货币政策应该说依然还是处在稳健的总基调之下,但是政策取向还是比较明确的,就是根据实际需要,向偏松方向做适当的调整,以达到市场的流动性合理充裕、但又松紧适度的目标状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预计未来每季仍有降准可能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预计未来每个季度仍有降准的可能,以便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从而营造适宜的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市场流动性稳定。一是,我国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4个月减少,随着我国外贸顺差趋于收窄,预计外汇占款总体呈现下降趋势,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对冲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基础货币投放压力;二是,从历史和国际比较看,这次降准后我国大型金融机构13.5%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仍处于相对高位;三是尽管MLF等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确保了市场流动性需求,但由于其期限短和成本高等原因,不利于金融机构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降低资金成本,因此,需要继续通过全面降准置换MLF,优化流动性结构。

他还指出,作为总量政策工具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也要发挥好结构性作用,通过定向降准,进一步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并完善相应的配套政策,包括进一步优化MPA考核、制定授信尽职免责细则等,切实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评降准:向市场表明非大水漫灌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首席经济学家、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点评表示,在1月份全面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不过,分两次实施,出乎意料,方式很新颖,节奏上更符合季节性的资金需求,因为越是临近春节,现金资金需求量越大,银行的头寸会较为紧张。分两次实施,也意在向市场表明不是大水漫灌。

华创宏观张瑜评央行降准:此时降准可谓一石多鸟

华创宏观解读张瑜解读央行降准入认为,央行降准可对冲季节性春节流动性冲击,利于银行做全年信贷工作部署等多重利好,可谓一石多鸟。

1、 对冲季节性春节流动性冲击

2、一月中旬有大笔mlf到期(1月15号有3980亿mlf到期)正好再次降准置换,降低银行负债成本。

3、赶在一季度利率债供给提前落地发力前向金融市场提供足够流动性,配合财政发力节奏的前倾化。

4、2019年二季度通胀又向上脉冲高达2.9左右,提前降准也避免了二季度降准促发通胀和汇率担忧。

5、银行新一年信贷工作安排之前及时降准,利于银行做全年信贷工作部署。

6、在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背景下,降准或明显提升银行超储率,利好长端利率继续下行,同时一定程度从流动性利好资本市场。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央行降准解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