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租抵扣个税博弈不能妥协收场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布日期:2019-01-07 09:17 字号:T|T

摘要: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带来的优惠,是每一位纳税人依法享有的正当权利。目前发生的房租抵扣个税博弈,不能以租客的妥协收场。

在申报租金扣除时,新规只要求提供房东信息和留存租房合同备查,并没有要求提供租赁交易完税发票等证明材料。有关政策释放善意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租客依法享有租金扣除优惠。有关部门当前可以考虑适时推出房屋出租税收的减免政策,稳定租赁市场预期,有效避免房屋出租价格出现波动,保障广大租客把依法享有的个税优惠真正拿到手里。

近日,一篇题为《房东跟租客说,你要是申报租房抵扣个税,房子就不租给你了!》的文章在网络流传颇广,而在现实生活中,相关问题也已引起广泛关注。进入2019年,新个税法实施,住房租金等6项支出可以抵扣个税。本是给纳税人减负的好事,却在房东、租客和中介之间引起了一场与利益相关的博弈,进而引发了市场对房租上涨的担忧。(相关报道见A7版)

新年伊始,几千万纳税工薪族依据新个税法,开始向税务局申报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与此同时一场博弈也开始了。根据新个税法的相关操作办法,纳税人申请住房租金专项附加扣除,应当填报租赁住房坐落地址、出租人姓名及身份证件类型和号码等信息。在目前的实际操作中,已经出现房东拒绝透露身份证号码等相关信息的情况。房东之所以不愿配合租客进行申报,是担忧自己出租房屋的情况被税务部门掌握,之后不仅可能要为此缴税,甚至可能存在暂时无法预计的法律后果。

为了实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税务部门要求申请者出具租房证明、房屋出租人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是完全必要的。然而房屋出租人的抵触行为,正让租客陷入进退两难的尴尬。按照住房租金专项扣除标准,纳税人每月可以获益上百元,对广大工薪族而言,也算节约了一笔不小的开支。但是,租客如果与执意不肯申报信息的房东闹僵,可能面临房东毁约或上涨房租等麻烦,届时要付出的代价一定更高。目前现实中正在发生的情况就是,为了避免陷入困境,许多相关纳税人选择妥协、观望。

享受住房租金专项扣除带来的优惠,是每一位纳税人依法享有的正当权利。目前发生的房租抵扣个税博弈,不能以租客的妥协收场。

一些城市出现的房租抵扣个税博弈僵局,首要原因在于有关前期准备工作进行的尚不充分。2018年7月起,上海全面实施住房租赁合同网签备案制度,国有土地上的住房租赁活动,均要按规定进行合同网签备案。上海市实行的这项制度,主要目的是推进租赁住房信用体系建设,充分保障住房租赁各方合法权益。从目前情况看,有关备案制度值得在全国范围快速推广,同时要依法允许将相关个人信息交给税务部门使用。这将在推进租赁住房信用体系建设的同时,保障新个税法相关抵扣政策的全面落实,让租客不用看房东“脸色”也能享受到个税优惠。

从我国现实情况看,个人出租房屋往往少有纳税。而鉴于征管难度原因,税务部门对于个人出租房屋的纳税问题,也采取较宽容态度,除了主动申报纳税的,通常也不会检查收缴。此次实行有关个税抵扣政策,并没有借此整顿房屋租赁市场并加强税收征管的意思,这一政策意图从个税新规的具体实施办法中就可看出。在申报租金扣除时,新规只要求提供房东信息和留存租房合同备查,并没有要求提供租赁交易完税发票等证明材料。有关政策释放善意的目的,就是为了方便租客依法享有租金扣除优惠。

从社会长远发展看,随着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出租房屋依法缴税是必然的。从当前情况看,我国正在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将其列为房地产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组成。既然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就必须拿出实实在在的政策,鼓励广大市民把房子拿出来供给市场。有关部门当前可以考虑适时推出房屋出租税收的减免政策,稳定租赁市场预期,有效避免房屋出租价格出现波动,保障广大租客把依法享有的个税优惠真正拿到手里。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抵扣个税博弈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