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河北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12-06 08:11 字号:T|T

摘要:临近年底,在政策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加之楼市销售淡季的到来,河北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降温。从市场表现来看,11月份,随着年底回款周期的来临,各家房企加大了楼盘优惠力度,多地新房市场价格出现松动。二手房方面,近日石家庄等地小区降价房源增多,降价幅度也有所增大,一些二手房业主开始主动降价出售。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楼市降温,当前河北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市场调整期,多变因素开始增多。

临近年底,在政策持续收紧的大环境下,加之楼市销售淡季的到来,河北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降温。从市场表现来看,11月份,随着年底回款周期的来临,各家房企加大了楼盘优惠力度,多地新房市场价格出现松动。二手房方面,近日石家庄等地小区降价房源增多,降价幅度也有所增大,一些二手房业主开始主动降价出售。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楼市降温,当前河北房地产市场也进入了市场调整期,多变因素开始增多。

市场:新房优惠加大 二手房降价房源增多

金九银十过后,11月份,河北房地产市场随全国楼市一起,进入了一年中的传统销售淡季。

房价方面,1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10月份河北入统的石家庄、唐山、秦皇岛三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出现微涨,二手住宅价格有升有降。具体来看,新房方面,10月份三市新房价格环比出现微涨,涨幅分别为3.3%、1.2%、2.1%;二手房方面,省会石家庄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环比降幅为0.2%,唐山、秦皇岛两市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上涨,涨幅分别为1.1%、0.7%,涨幅明显收窄。

一线市场方面,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11月河北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降温。新房销售方面,各房企利用“双11”等购物节日节点,推出首付分期、价格秒杀、限时特价房等各种购房优惠措施吸引购房者,多个项目实际购房价格低于挂牌均价,新房销售价格出现松动。二手房方面,则降温更为明显。记者从石家庄长安区某中介门店了解到,除此前价格就已经开始松动的老旧小区外,近期石家庄市内一些新房龄的房源也出现明显降价,降价幅度在1000元-3000元/平方米不等。

“上周末,有四家中介门店跟我联系,给我推荐了六、七套房源,其中两套是两个大型高档社区,一个在新华区,一个在长安区,整体单价比10月份我看的时候低了2000元-3000元/平方米。中介说业主急需置换,想低价出手,让我赶紧做决定,晚了房子就抢没了。考虑到户型、税费等问题,我们决定还是再选选。”石家庄一位刚需购房者表示。

业内人士指出,临近年底,11月份随着房企偿债高峰期的到来,各家房企间的竞争也开始加剧,不少房企选择降低利润目标抓紧走量。与此同时,从当前来看,开发商的降价优惠并没有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购房者观望情绪依旧较浓。未来一段时间,河北房地产市场依旧将面临不断洗牌调整,多变因素增多。

政策:各地分类调控 楼市常态严查房企违规

政策方面,11月份,河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市场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根据《通知》,本次建筑市场监管工作将加强建筑市场重要环节的监管,包括严格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管理、严格建筑工程发包与承包监管等多个方面,并对建设单位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施工企业未取得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前擅自施工等各类违规行为规定了明确的处罚标准。

日前,承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意见》,支持居民刚性居住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按照要求,承德市各县(市、区)将在2019年3月底前,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口变化情况,科学编制实施2018—2022年住房发展规划,合理确定市场供应的规模、结构、时序和住房保障的范围、标准、渠道。

除了发布相关政策文件规范房地产市场外,河北各地的楼市监管也在常态推进,持续收紧。11月,石家庄住建局发布石家庄市住房和建设稽查大队处罚项目公示,幸福城、唐宫原著等4项目因“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违规预售并收取预订款”被处罚,而此前已经有多个项目因违规预售被处罚。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河北各地楼市调控政策呈现出“因城施策、分类调控”的特点,监管、处罚等措施已经成为常态。

土地: 地块出让加速 房企密集补证

相较于房源成交的减慢,近段时间,河北多地土地市场却迎来了一波集中出让潮,土地挂牌、出让密集。

以省会石家庄为例,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10月份,石家庄共公开出让32宗地块(不包含工业用地、公共设施用地),其中17个地块成功出让,尚宾城、陶龙家园、盛邦二期、安联生态城等多个项目实现补证;11月,石家庄共有30宗土地成功出让,3宗因故停拍,1宗因未达到底价而流拍,总成交面积923084.27平方米(约1384.63亩),润德万科翡翠公园、绿城城园、华府国际城等项目成功补证,金地、朗诗、中原永威均首次在石拿地;12月,石家庄约有21宗1142亩土地排队入市(不含工业用地、仓储用地),其中包括永邦天汇等此前流拍地块。综合统计发现,四季度石家庄挂牌出让地块已超80宗,已相当于上半年土地成交水平(76宗)。

除土地证外,各家房企也在加紧补办规划证、预售证等各类证件。据统计,11月份石家庄下发37张预售许可证,涉及30个楼盘;下发涉及房地产项目的规划证26张,其中获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个,获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21个。

从近几年的房地产市场规律来看,每年底往往是开发商加速补证的集中期,今年也不例外。不同的是,今年河北多地的土地流拍比例有所增高,在土地密集挂牌、出让的同时,流拍、停拍情况也不断出现。据燕赵都市报房地产传媒中心统计,金九银十期间,省会石家庄有超过4成的地块流拍,并且个别地块曾一度经历挂牌、流拍、再挂牌、再流拍的“命运”。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走稳,市场成交的减慢,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也开始减退,多地土地市场出现降温,并可能持续一段时间。

责任编辑:杜佳庆 关键字:河北河北房地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