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出手整顿房屋交易秩序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和讯网 发布日期:2018-11-09 08:18 字号:T|T

摘要:11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住建部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失信行为,拟将101种违法违规行为“拉黑”,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失信行为整治力度。

11月8日,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消息称,住建部重拳治理房地产市场失信行为,拟将101种违法违规行为“拉黑”,进一步加大房地产市场失信行为整治力度。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近日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网上征求意见稿)》,根据10月15日—10月19日期间面向社会公开征求的意见反馈,列举出住房保障方面、房地产市场方面、住房公积金方面、建筑市场和工程质量安全方面等存在的101种行为,情节严重或社会影响较大的,将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

其中,对于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和广告,捂盘惜售或者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市场行为将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另外,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擅自预售商品房也将被“拉黑”惩戒。《征求意见稿》还明确提出,住房公积金领域存在限制、阻挠、拒绝买受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情节严重且拒不整改的,将被列入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对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的信用主体,将面临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市场性约束和惩戒、行业性约束和惩戒、社会性约束和惩戒或法律法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确定的其他惩戒措施。

其中,行政性约束和惩戒包括从严审核行政许可审批项目,从严控制生产许可证发放,限制新增项目审批、核准,严格限制申请财政性资金项目,限制参与有关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实施市场和行业禁入措施,及时撤销荣誉称号等。市场性约束和惩戒包括对有履行能力但拒不履行法定义务的实施限制高消费行为等措施。引导商业银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对其提高贷款利率和财产保险费率,或限制向其提供贷款、保荐、承销、保险等服务。

据了解,截至目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会同相关部门在30个重点城市先行部署,重点打击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等失信行为。

实际上,自今年8月开始,一线城市已经开展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深圳(楼盘)在8月15日发文,严厉打击中介机构以威胁恐吓等暴力手段驱逐承租人、恶意克扣保证金和预定金,以及“茶水费”“阴阳合同”等22条楼市乱象;9月18日,广州(楼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表示,要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与日常市场巡查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中介机构的巡查;9月19日,北京(楼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和上海(楼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双双在官网挂出关于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的通知,均提出明确治理企业购房乱象。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住建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