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地加快土地出让 低溢价率、流拍成新常态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11-01 09:26 字号:T|T

摘要:十月份,不仅房企们想尽办法促销回款,河北多地也加紧了土地出让,但从成交结果来看,低溢价率、流拍已经成为市场新常态。

“金九银十”传统楼市销售旺季已经过去。十月份,不仅房企们想尽办法促销回款,河北多地也加紧了土地出让,但从成交结果来看,低溢价率、流拍已经成为市场新常态。业内认为,“流拍土地增多,恰恰是土地市场回归理性的信号”,通过市场洗牌,将淘汰掉一批体质羸弱的中小房企。

河北多地加快土地出让

今日,保定市主城区将公开出让3宗住宅用地,总面积96657.2平方米,约合145亩。

从出让公告来看,这三宗地块均为在建项目拿地补证。其中一宗地块曾于2017年挂牌出让,但是最终因无人竞价而流拍。2017年该地块保证金为10000万元,此次再次挂牌,保证金降至4100万元,此外,容积率与建筑密度均有所调整。

整个十月份,保定曾多次举行土地出让活动。其中,10月26日,主城区公开出让住宅土地,其中一宗土地成功补证,另外一宗土地因四家竞价,择日再拍。

而在此前的10月19日,保定主城区挂牌出让17宗地块。最终,14宗地块成功出让,多个楼盘顺利补证;2宗因多家企业参与竞拍,转现场竞价,并在随后的10月23日成功出让;1宗地块因无人竞价流拍。

除了保定,河北其他地方也在加快土地出让步伐。10月30日,石家庄鹿泉区迎来本年度第19个批次土地出让活动,涉及7宗土地,总面积为137781.18平方米(约合206.67亩)。资料显示,公开出让的7宗地中,包括3宗住宿餐饮用地,4宗住宅用地。最终,7地块土地全部成功出让,总金额约5.38亿元。

而在此前一天的10月29日,鹿泉区7宗土地出让,其中6宗为住宿餐饮用地,1宗为住宅用地,总面积143963.51平方米,约合215.95亩,总起始价47720万元。最终,5宗土地成功出让,2宗流拍,总成交价45917.85万元。

此外,石家庄主要的土地出让活动还包括,10月25日,主城区出让4宗土地,2宗成功出让,2宗流拍;10月11日,主城区出让3宗土地,流拍2宗,成交1宗;10月9日,主城区出让8宗土地,2宗出让成功,6宗流拍。

10月24日,沧州市区4宗棚改地块公开出让,最终所有地块全部成交,但4宗地块或0溢价或低溢价。10月19日,邯郸成功出让2宗商务金融地块。

记者在竞拍现场了解到,限购限售政策、严格的楼市调控、市场不景气、地价偏高等原因都造成房企拿地积极性不高。

楼市调控短期内不会放松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截至9月底,今年全国土地流拍数量约888宗,达到了历史相对高位。

“对于当前土地市场来说,其实流拍也多少说明了一点,即房企拿地会更加保守和理性。对于此类拿地来说,保守的做法也是符合预期的,因为后续市场调整的不确定性较大,很多企业也不知道房地产销售市场是好还是差,所以会有观察的成分。当然现在不拿地也会使得后续出现新的一波拿地机会。”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刘策表示。

虽然市场冷淡已成现实,但少数违规从业者躁动不安,炮制“解除限购”等谣言,虽然被迅速辟谣,但也从侧面反映了房企为了“活下去”的挣扎。

对于市场的异动,新华社等中央媒体发文重申了楼市调控的决心,“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没有‘喘口气、歇歇脚’,各地因城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地方调控主体责任正在落实。”

“前期调控较多采用应急性行政措施,短期对抑制房价、降低风险起到了作用,而从长期来看则需从以行政措施为主向综合施策转变,形成包括金融、土地、财税、住房保障、市场管理等一揽子政策工具,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目标,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房企的出路在哪里?

从过往经验看,每一轮的楼市调控导致的市场降温,都意味着行业的洗牌。

亿翰智库数据显示,今年前9月有19家房企销售额突破千亿元;TOP10、TOP30、TOP100房企集中度分别上升到30%、48%、71%,较去年全年增加5、8、13个百分点。

不管全国市场还是河北本地市场,市场份额加速向头部房企聚集已成明显趋势。那么对于市场上的众多房企而言,市场机会究竟在哪里?

对于头部房企来说,继续拿地扩大市场份额依然是首要选择。比如在近期的石家庄土地出让中,万科、保利等一线房企继续有节奏拿地。其中,10月30日出让的7宗土地中,保利拿下了5宗。

还有一种方式是本土房企与一线品牌房企合作。从具体操作层面来看,合作的形式也比较多,既有股权合作、资金合作,也有品牌“代建”等新形式。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土地出让低溢价率流拍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