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3元,高于全国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日报 发布日期:2018-10-25 07:19 字号:T|T

摘要:从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10月24日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3元,同比增长9.2%;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934元,同比增长9%。

从省政府新闻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10月24日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33元,同比增长9.2%;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1934元,同比增长9%。

“今年前三季度,我省GDP同比增长6.6%,同期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9.2%,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6.6%,实现了与GDP同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综合处处长宋杏婵介绍,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扎实推进,我省城乡居民收入及消费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从结构上、趋势上也呈现出新的特点。

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及周边地区。前三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为9.2%,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8%,比全国高0.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9.1%,比全国高0.2个百分点。从与周边地区对比看,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山东和河南等周边地区。

居民各项收入全面增长。从收入四大构成看,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9.1%,经营净收入增长10.7%,财产净收入增长8.9%,转移净收入增长8.6%。

收入增长多元支撑格局强化。从各收入构成对可支配收入的贡献看,工资性收入仍是增收主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59.1%,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5.5个百分点。同时,经营净收入为增收注入了新动力,对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17.2%,拉动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1.6个百分点。财产净收入日益多元化,红利收入、储蓄性保险净收益、其他财产净收入等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前三季度,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倍差为2.27,比全国的2.78低0.51,较上年同期缩小0.02。

从生活消费支出看,农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快于城镇。城乡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速分别为7.9%和9%,农村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居民食品烟酒支出、衣着支出、交通通信支出、教育文化娱乐支出、医疗保健支出增速均高于城镇。此外,网购支出增长迅猛,前三季度,全省居民网购次数增长134.3%,网购金额增长78.5%。

“从分析中可以看出,我省城乡居民更多地享受到了经济发展的成果,生活水平日益改善,民生福祉持续增强,正在向着全面小康社会不断迈进。”宋杏婵说。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