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局丨河北最严“整改令”来袭 调控趋于常态化、制度化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发布日期:2018-10-21 16:45 字号:T|T

摘要:近期,河北省住建厅联合五厅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屡禁不止、循环整治等问题,提出织密防控网络,实施顶格处罚、联合惩戒和严肃问责,构建对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

中房报见习记者 武爽丨北京报道

近期,河北省住建厅联合五厅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健全房地产开发领域违法建设防控治理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针对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屡禁不止、循环整治等问题,提出织密防控网络,实施顶格处罚、联合惩戒和严肃问责,构建对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有业内人士认为,河北省此次新政的出台,表达了政府壮士断腕的决心。

事实上,早在2009年石家庄市提出“三年大变样”时,河北省的房地产乱象就已经因为时间紧任务重,边建边卖边办土地证而生根发芽。到了2015年,河北省就已经开始了房地产专项整治和房地产遗留问题的解决,那时的石家庄违法建筑曾一度高达九成。

“河北省通过几年的专项工作,主要的影响前期已经显现。此次新政主要是为了更加系统地指导工作开展,对房地产市场新增影响有限。”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称,意见将使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循环整治的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对购房者来说,有利于保障其基本权益,减少纠纷;对房地产开发商来说,政策的出台则大大提高了开发门槛。

━━━━

调控趋向常态化、制度化

河北省住建厅指出此次意见将借鉴浙江等先进省份经验,重点把握三个特点: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治房地产领域违法建设“屡禁不止”“循环整治”的问题;二是织密防控网络,按照夯实责任、防控结合的思路,提出了从预防、发现到制止、查处各个环节的具体措施;三是形成高压态势,通过实施顶格处罚、联合惩戒和严肃问责,构建对违法行为的高压震慑态势。

意见明确,要建立违法违规的房地产开发、建筑施工、供水供电、中介服务、广告宣传等各类主体“黑名单”,实施市场禁入措施,列为重点监管对象。开发企业,凡擅自转让开发项目的一律依法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倍罚款。未取得施工许可擅自开工建设的一律处以工程合同价款2%的罚款。

“这是以往政策没有触及的盲点,限制项目转让,有助于规范项目监管,有效防范通过项目转让回避监管的做法。”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由于北京对房地产行业的严格治理,部分投资外溢到环京地区,而环京地区的房地产治理是否到位决定了此次调控最终效果。

除了建立严格的惩罚措施,意见还设立多部门合作,落实责任主体的机制,建立防控和处罚相结合的治理违法违规建设的长效机制。

“房地产领域的违法违规建设之所以屡禁不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政出多门、执法缺乏合作以及政策多变,导致房企一方面无所适从,一方面政府为了地方利益支持行业发展而在监管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分析人士指出,这次政策的出台,显然是有一定的现实考量。“三年大变样”伊始,违法建设等乱象频出。今年年初,河北省就对32起典型违法案件进行了通报,9月份,石家庄市住建局又对15个违法房地产项目进行了行政处罚,一次性通报了21个房地产违规项目。随后,保定、邯郸、邢台等市相继出台政策整治房产乱象。

“融资政策不断收紧,开发商现金流吃紧,经营压力不断增大,企业生存压力下‘违规违法’建设有可能抬头,近期屡现的房地产维权事件已经显示了该趋势。”有房企人士向记者表示,“违规违法”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房企与政府主管部门相互默契下的“猫鼠游戏”,此次为了行业调控的效果,必须打破之前房企与政府主管部门之间的“合谋”,真正把行业监管执行到位。这应该是此次河北省五厅局联合发文的真正原因。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华夏幸福向万科转让环京5块地,或许是此次意见出台的触发点之一。因为华夏幸福此前已经与当地政府签下自制协议,却未经批准就擅自把土地转让出去。

克而瑞则分析称,意见的出台意味着以往阶段性、运动式的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将逐步转为常态化、制度化,一方面其对辖区内违法违规项目的查处责任主体下放至基层政府部门,并给这些部门担担子,下任务,此类项目的查处行动下沉且落实责任制后,力度反而将加大。另一方面,也对违法违规项目可能涉及的房地产开发各环节进行全面覆盖,实现联动处罚,对违法违规项目反向形成威慑作用,为合法合规项目实现市场“清场”。

━━━━

要严打 更应严格管理

此次新政还指出,对正在建设的违法项目,有关职能部门一经发现应当立即责令开发企业停止建设(违法行为),责令施工企业停止施工,责令商砼企业停止预拌混凝土及砂浆供应,函告相关单位停水、停电,必要时可采取堵路、断路措施。建设、施工或有关单位采取暴力手段阻碍执法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调控政策在开发建设和交易环节全面展开,其严厉程度让记者采访的多位开发商与市场人士感触颇深,他们认为政策带来的是更严格的管理,而不是打压。

石榴集团一位高管告诉记者,行业监管不严,过去大多数房地产企业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擦边球动作,特别是营销方面。现在政府加强规范化管理,特别是对营销领域的很多动作进行严格管理和限制,延长了项目操作的时间,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企业的杠杆率,这对目前已经十分严峻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一部分企业会雪上加霜。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也向记者表示这次五部门联合文件的执行力度应该是大于以往的,对于河北省尤其是环京房地产市场具有重大和长期的影响,短期内会影响房地产市场的供求状况,长期来看则有利于行业的规范与健康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在经济发展中进行房地产行业的合理定位,加强行业的合理管控。

不过,这也正是政策落实的难点所在,之前的行业政策政出多门,很难形成统一有序和管控有力同时又有利于行业发展的政策体系,部门政策与新旧政策之间相互矛盾和打架现象十分普遍,即使五部门联合行动也难免会出现政策层面的“选择性执法”,因而会影响法规执行的公平和公正,执行效力也会大打折扣。柏文喜认为相关部门应该全面梳理和简化政策法规,在形成合理有序的行业政策法规体系前提下有效执行。

河北省一位业内人士则称,中美贸易战期间,中国经济以稳为准,这个阶段要强化房地产市场压舱石的作用。他建议房地产相关部门应该更多关注有“癌症”之称的炒房问题,实事求是地调整限购政策,将房地产项目规划设计引入民智,强化社会监督,防止历史遗憾项目的出现。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房地产调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