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的“活下去”,原来是说给我们听的!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0-12 10:49 字号:T|T

摘要: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赚钱容易守财难”,万科率先高喊“活下去”,还真不是它自己活不下去了,其实是给自己和其他人做警示。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赚钱容易守财难”,万科率先高喊“活下去”,还真不是它自己活不下去了,其实是给自己和其他人做警示。

活下去!

万科秋季例会上这句魔性的标语,就像一个沉重的声音,一直在心里回荡。

毕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如果连公认的房企老大哥都在考虑“活下去”的问题,其他人还有活路吗?

一大堆吃瓜群众,估计都要瑟瑟发抖了。

万科在喊出“活下去”三个字的同时,打响了楼市降价第一枪。

厦门万科白鹭郡在国庆前调整了价格,推出百余套特价房,原价一套500万元,优惠后一套是300万元左右。

算下来,相当于6折大甩卖。

前期花500万元买房的业主自然就不乐意,感觉自己成了冤大头,白花花200万元就这么不明不白的亏掉。

就在这些业主准备像碧桂园的业主一样去围堵售楼处的时候,网上传出万科计划给前期买贵了的业主退款,总金融预计将高达1亿元。

虽然万科出面否认补差价一事,但6折甩卖房子却是不争的事实。

以为万科想活下去,殊不知却在背后猛踩油门。

今年前9个月,在土地不断流拍的情况下,万科反而花了1163亿元拿地,金额仅次于第一名的碧桂园。

单单是今年三季度,万科拿地的金额就相当于恒大、碧桂园、保利和融创四大龙头房企的总和。

不仅疯狂拿地,还在大肆收购。

10月9日华夏幸福(600340)发布公告称,华夏幸福拟通过转让旗下5家项目公司的部分项目股权回笼资金,而合作方正是万科。

因为环京楼市的低迷,华夏幸福是真的要活不下去了,喊着要“活下去”的万科,反而活得很好。

根据万科今年的半年报显示,万科的账面现金已经飙升到1598亿元,净负债率也仅仅只是32.7%,一年期的负债总额只有609亿元。

相比那些前期因为加杠杆而窘况百出的对手们,万科账面现金足够支付一年的债务,手头十分宽裕,攻城略地也不在话下,何来的活不下去?

对于见惯了风雨的万科来说,近期的这些表态,一方面确实有“演绎”的成分,另一方面却也着实表达了自己的态度。

房地产调控还深不见底,楼市也没有了往年的金九银十,老百姓(603883)的杠杆已经加到极致,很多行业也都在调整薪资和人员结构。

内部环境如履薄冰,外部环境又变幻莫测。

有人说万科是嗅到了入冬的味道,活下去才是万科最重要的事情。

那么我们先来了解一个问题,经济危机的本质是什么?

教科书会告诉你:经济危机的本质是生产过剩的危机,是相对于劳动人民有支付能力的需求和资本价值增值的需要而言的过剩。

经济危机会造成企业大批倒闭,大量人员失业,楼市股市等投资市场暴跌,很多人会一夜返贫。

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如此,2008年次贷危机也是如此。

这些知识点都对,但是过于表面,经济危机其实还有更深层次的东西。

其实经济危机的本质就是资源再分配的过程,因为经济危机并不会造成货币蒸发,一般情况下GDP也不会减少。

中国近年来也算是经历了2次经济危机,虽然都不是重灾区,但是受到的波及也并不小。

经济危机后GDP变小了吗?没有。钱变少了吗?也没有。

实际上,经济就像一个零和游戏,在任何一个时间创造的价值都不会消失,有人亏钱自然就会有人赚钱。

所以当危机到来时,你觉得你变穷了,是因为有人把你的钱赚走了。

在经济发展的时候,资本家在不断推高资产的价格,让老百姓花更多的钱买东西,不知不觉中,钱就到资本家的手上。

当资产价格涨到老百姓买不起的时候,资产泡沫就会破灭,资本家就会拿着赚回来的钱抄底带血的筹码,等待价格重新上涨。

资产泡沫破灭形成经济危机,也就是一个轮回的终点。

在这个过程中,随着通胀和经济过热,政策会收紧银根为经济降温,如果杠杆过高就会导致资金链断裂。

谁耐得住寂寞,谁就成为了赢家,谁活不下去,谁就会被收割。

就拿万科来说,有人花500万元买了一套万科的房子,在他买下房子那一刻,500万元就已经装进万科口袋里。

你以为你有500万元的资产,实际上只要房子不转手,你身上一分钱也没有。

等经济危机一到,房价腰斩剩下250万元,万科手上还是有500万元,而你转手卖掉也只能得到250万元。

如果你是贷款买的,那感觉会更惨,因为不管房价跌多少,你还是要还500万元贷款。

房价蒸发的只是一个数字,但是钱在你买的时候就已经决定了。

只要没有交易,价格永远只是一个数字,而不是钱。

所以经济危机发生后,你发现你变穷了,其实你早就变穷了,你有的只是账面财富。

万科是地主,他赚你100元比你赚他1分钱容易,所以只要他还得起钱,资金链不断就可以活得很好。

不仅活得很好,还能在其他地主虚弱的时候踩他一脚,成为大地主。

万科没钱吗?不,他有钱。那万科的资金链会断吗?现在看来,也不会。

但是这些都是未知数,万达曾经也很有钱,王健林也一度是中国的首富,结果呢?不也一样被按下去了。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赚钱容易守财难”,万科率先高喊“活下去”,还真不是它自己活不下去了,其实是给自己和其他人做警示。

敏感时期、艰难时刻,做任何事都要如履薄冰。

房地产现在被调控得密不透风,一有缝隙很快就被堵上,不让房价涨不让捆绑销售,万科这次全部都按规矩办事。

关于万科补差价的事,其实如果万科这么干,可以逼死很多中小房企,乘机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做到传说中的“死道友不死贫道”。

但是,万科却死活不敢承认自己这么做了。

因为这无疑是在为楼市刚兑,反而会把自己推上风口浪尖。

金融业都打破刚兑了,A股都血流成河了,万科真要因为几个房闹就服软,那就真的太没有大局观了。

范冰冰的事才过去没多久,马云也才宣布退休,王健林则早早被按了下去,这两年的风云际会,不止让吃瓜群众们啧啧称奇,也让各个行业的大佬们“一夜长大”。

正如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所说:做生意是要有本钱的,借钱是要还的,投资是要承担风险的,做坏事是要付出代价的。

对于万科来说,现在才是决定谁是行业老大的时候。

时代风云变幻莫测,越是这种时候越要脚踏实地做人。枪打出头鸟,现在谁添乱,谁就活不下去。

说了这么多,万科的“活下去”,跟我们老百姓又有什么关系?

其实关系大了去了。眼下,个体的“活下去”,一样比什么都重要。

因为资本守恒定律,有人赚钱就会有人赔钱,所以无论发生什么事,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守住自己的钱。

尽量减少负债资产,比如银行贷款和房贷等等。

脚踏实地做人做事,没事别乱折腾,认真充电升级自己。

眼下这个环境,被收割的不仅仅是人还有企业,瘦身裁员的企业不在少数。

回归主业,不要总想着以小博大,甚至是加杠杆乱消费。

一叶知秋,谁能熬过严冬,谁就能迎接初春的到来。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万科活下去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