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处都是悲观情绪,房子真成了烫手的山芋?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10-09 09:56 字号:T|T

摘要:对于地产人来说,2018年的确日子不好过,房子不如以前好卖了。

对于地产人来说,2018年的确日子不好过,房子不如以前好卖了。

而对于购房者来说,2018年也不好过。上半年是买不到房子,下反而不敢出手了。

到处都是土地流拍,业主围堵售楼处,开发商降价促销的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新近降准,这本是刺激,但股市一片绿,也几乎没有人认为降准会对楼市构成任何利好。

还有诸如厦门广州杭州等城市在落户等政策上做细微调整,也被解读为救市。

这些迹象,基本佐证了一点:楼市预期的确已经基本由多转空的。

以上各类信息纷繁杂乱,对我们的决策的确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焦虑是必然的,现在到底还能不能买房?

当前楼市的表现,的确是本轮周期进入尾声的信号。但是对于周期,我们应该有更加务实的认识。

本轮周期的启动期出现在2016年,根本原因依然是货币,楼市的供需没有明显变化,唯一变化的是市场上钱变多了。在中国,这些钱当然最有可能流入楼市。于是深圳先行,其他一线城市跟上,接着是不少二线城市开始补涨,三四线城市跟上。

到目前为止,房子卖得差不多了。

易居地产研究院最新发布的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8月份的住宅存销比位于历史底部,其中新房库存仅用9个月就可以消化完,低于12-16个月的合理区间。

8月份,一、二、三四线100个城市新房存销比分别为11.9、8.9和8.9个月,低于7月份的13.6、9.5和9.4个月。

存销比的下滑,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需求透支殆尽,房企开始主动求变,不再寻求大规模扩张。

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城市库存偏高,房价开始转跌,比如厦门,新房存销比高达33.6个月,位居100城库存第二位。

不过这种下跌,也完全达不到崩盘的程度,只不过一种价值合理回归。之所以市场反应激烈,只不过是人们习惯了涨而已。

即便是到了周期的尾声,更多的城市,实际上价格还是有所微涨的,跌的是成交量,特别是二手房的成交量,的确很难看。

房地产的种种调控,也已经杜绝了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在这种情况下,进入楼市,谈不上最佳时机,但依然可以。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已经清楚,当下房价的涨跌其实并不十分重要。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已经清楚,当下房价的涨跌其实并不十分重要。

房地产的红利期有多个,房价的红利期基本结束,但房租的红利期即将到来。

买房和不买房的差别在

于主动权,前者握在自己手中,后者等于交出主动权。自住,能避开房租压力,不自住也能享受房租的红利。

当下的各种资产,只有房子的价格表现还算OK,当你手中有钱的时候,掰着手指头算的时候,也就房子还敢买一买。说到底,房子的背书是土地,是城镇化,这才是最大的背书。

房子这种商品与其他商品有明显不同,它的价格非常高,流动性非常差,这种特点决定了你很难根据行情来对它进行快速处置。这既是优点,也是缺点。

缺点在于,当你想要及时止损时,往往很难做到,这是不利于炒房客的。

优点在于,决策周期的拉长,会给你留出充足的思考时间。比如你卖房子,无论最终出售与否,最终的决策往往更加理性。这是有利于首套房和换房等群体的。

也就是说,如果你买房子打算自住,或者至少不打算快进快出,持有3-5年或者更长时间,那么当下楼市的种种表现,其实影响并不大。

我们唯一需要做的是挑对房子。

如果你在一个城市长期生活,打算扎根,那么算好钱袋子,稳住杠杆,别搞人心不足蛇吞象的套路。多看盘,多对比,心中自然有数。

从城市的角度来说,一线依然最安全,二线省会城市中,抓住人口机遇和产业升级窗口期的城市依然OK,至于三四线,需要足够的辨识度,它的安全性与城市群的规划密切相关。

对于普通人来说,关注短周期当然是应该的,但不必完全押宝它,因为你输不起,而且很难踩准点。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子烫手的山芋悲观情绪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