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豪庭:千名业主十年悲情购房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9-20 06:52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环岛豪庭项目中千余名业主苦等近十年交房未果,烂尾楼烂了近十年,到现在都没有入住,购房者苦不堪言。由此引发人们对“如何才能无风险购房”话题的关注。买房,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不但是其成员一生中最大的消费支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家庭生活质量和品质。能否购买到称心的房子是很多老百姓关心的一个大问题。

●石家庄环岛豪庭项目中千余名业主苦等近十年交房未果

●业界专家、建筑律师支招:告诉你如何才能规避风险购房

在石家庄有一处宅院,烂尾楼烂了近十年,到现在都没有入住,购房者苦不堪言。由此引发人们对“如何才能无风险购房”话题的关注。买房,对于绝大多数家庭来说,不但是其成员一生中最大的消费支出,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整个家庭生活质量和品质。能否购买到称心的房子是很多老百姓关心的一个大问题。

□本报记者 李小白

九年后的今天房子依然是烂尾楼

现场调查

“房子快十年了,现在却成了烂尾楼……每年过年回老家,家里人就问我房子怎么样了,我不知道该怎样面对家人……”田永刚说,来石家庄这么多年,有成功有失意,但让自己感到最失败的一件事就是在环岛豪庭买了一套没有着落的房子。

2009年5月,田永刚在环岛豪庭购买了一套房,楼盘项目就在石家庄胜利大街与学府路交口西行700米路北,也就是河北省委党校的北侧。该项目当年的市场单价每平方米是2360元,田永刚是一次性全款,最终每平方米的单价是2200元。就这样,田永刚交完全款后心里踏实了,因为开发商承诺两年就可以交房入住。可是让田永刚没有想到的是,直到九年后的今年,房子还没有交房,虽然楼盘主体部分已经封顶,但房子已经成了烂尾楼。

环岛豪庭,别名瀛台,在滹沱河南岸,位居石家庄滹沱河区域的核心位置,属于市区一级水源保护地。当年该楼盘的广告宣传语是——“一个滨水养生的尊贵生活福邸”。可是今天,该楼盘二期项目工地上的钢铁脚手架长满铁锈,藤蔓缠绕,沿着房子地基草木丛生。田永刚说,房子已经停工了多年,每次来看,除了这里的杂草一天天多起来,没有别的任何变化。当年被销售广告语推崇的首席生态景观人文大宅——环岛豪庭,今天已然成为一处烂尾楼。

同样遭遇的还有1000多户

根据记者调查,环岛豪庭项目分为两期建设,目前一期楼盘已经交付入住。田永刚购买的属于二期,二期19栋已经全部售罄,也就是说,在环岛豪庭和田永刚有同样购房遭遇的还有1000多户。

环岛豪庭项目规划共25栋住宅,目前已入住的一期为6栋多层。现在,环岛豪庭小区二期中的所有电梯花园洋房都没有交房,一眼望去,房子没有窗户,没有门,钢筋还在上面支着,也没有水电。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工地,竟然已经有业主住了进来。

在环岛豪庭烂尾楼工地上居住的有10多户人家,大家所住的房间也都是这个样子,既然环境这么恶劣,为什么还要入住呢?“其实这些住户也特别无奈,2009年买的到现在都没有交房,当时因为开发商资金链断了,一房多卖,还有许多的债务问题,所以当时开发商跑了。”田永刚说,当年小区很多是一次性付款购买的,也有不少是通过贷款购房。“房子成了这样,有的业主还在还贷……更令人心酸的是,有几位上了年纪的老业主现在都已经过世了。毕竟十年,世事变化太大了……”田永刚摇了摇头。

据了解,在2016年6月,环岛豪庭的业主就以一封公开信的方式,向有关部门反映了环岛豪庭“一房二卖,一房多抵,期房骗贷,拒不交房,拒不退款”等购房问题。随后,相关部门对环岛豪庭开发商——河北世茂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目前,石家庄市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处理相关事宜。

律师支招

律师教你应该怎样规避购房风险

■河北英陆律师事务所建设工程律师 曹英志

购房者不论是购买新商品房,还是购买二手房,在购房的过程中经常产生一些风险,这些风险有可能对购房者的利益造成很大损害,实中怎样规避购房风险呢?

1.审查“五证”是否齐全,不能购买无证房产。“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是开发商在商品房预售前必须具备的许可证书,对无证项目不要相信,更不要签订买卖协议、支付定金或预付款。

2.调查该房产是否设定抵押、被查封或已出售。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及支付房款之前,要设法调查该房产是否设定抵押、被查封或已出售,如经查存在上述情况,不能购买。

3.审查有关证照载明的项目审批范围,是否包含购房者准备购买的房屋。购房者不仅要看开发商是否具有“五证”,还需要注意以上证照载明的项目审批范围是否包含购房者准备购买的房产。实践中曾发生这样的情况:虽然购房者见到的有关证照是真实的,但自己所购买的房产属于超边界或超规划建房,购房者所购买的房产不在开发商证照所涵盖的审批范围之内,这种情况下所签订的购房合同为无效合同,不能办理不动产权属登记。

4.要求开发商将合同之外的承诺写进合同。与开发商签订合同时不能草率、不能轻信开发商的口头承诺而忽视合同内容。购房合同是购房者维护自己合法权益、追究开发商责任的有力武器,在签订合同时应当要求开发商对合同之外所做的有关承诺写进合同。

5.购买二手房的注意事项。(1)购买尚未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的二手商品房,一定要与开发商重新签订购房合同;(2)购买已经办理不动产权属证书的商品房,首选需要审查不动产权属证书的真实性,还需要审查该房产是否存在抵押、被查封或已经办理预告登记,防止被骗或不能办理过户。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环岛豪庭楼市曝光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