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份11城房租平均涨幅超20% 房租限价令可期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8-24 07:45 字号:T|T

摘要:近日,有关北京房租价格过快上涨的消息,无疑牵动着各方神经,但事实上,不只是北京,7月份以来全国城市房租价格均有所上涨,但部分重点城市房租价格涨幅极为明显。

 

近日,有关北京房租价格过快上涨的消息,无疑牵动着各方神经,但事实上,不只是北京,7月份以来全国城市房租价格均有所上涨,但部分重点城市房租价格涨幅极为明显。

数据显示,7月份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以及成都、天津、杭州、南京、青岛、厦门、重庆共计11个城市的房租价格同比平均涨幅高达22.12%。其中,与近期处于舆论旋涡中的北京房租价格同比增幅为20.3%,在11个城市中排名第六,而排名前5个城市的同比增幅分别为成都32.4%、广州30.7%、深圳30.5%、重庆25.1%、天津23.09%。

在此背景下,北京连续出招,要求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通过恶性竞争、哄抬租金等方式抢占房源,并设立举报热线;随后,南京召开相关工作座谈会时明确提出,租赁企业不得为抢占市场份额而恶性竞争、哄抬租房价格、垄断租赁房源。针对目前南京租赁市场季节性租金上涨情况,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租赁市场监测分析,稳定住房租赁价格;天津也表示,将开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整治活动,严查以中介机构名义抢占房源、赚取租金差价,严查住房租赁企业哄抬租金扰乱市场秩序、不按规定进行房屋租赁登记备案,严查媒体恶意炒作住房租金上涨、制造市场恐慌等违法违规行为。

“房租价格过快上涨的危害决不小于房价上涨。”昨日,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在“房住不炒”的定位下,这就要求房地产市场不但要在交易环节严防炒房行为,在租房领域对于炒作租金上涨的行为,同样予以坚决打击,如果放任租金价格非理性上涨,这明显是与住有所居、安居宜居的住房目标有明显背离。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杨芹芹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由于房价和房租有着天然的传导机制,两者走势高度相关,因此,如果房租持续大幅上涨,那么在房价租金比超出合理的范围之外、租房不再“划算”时,势必会有更多人会选择买房,这会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房价的上行,“租住并举”无法取得预期的成效,将严重偏离调控的初衷。

在杨芹芹看来,由于目前住房租赁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所以,健全完善住房租赁市场显得十分具有必要性,尤其是在一线城市中,住房租赁企业的话语权和定价权相对较强,因此可以设置类似房地产调控“限价”的房租指导价,动态调整涨幅上限,避免过分暴涨,扰乱市场秩序。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租房价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