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下葫芦浮起瓢,多地房租暴涨!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今日财经头条 发布日期:2018-08-20 08:02 字号:T|T

摘要: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全国房租的火箭式飙升,令住房租赁市场炸了锅;比高房价更可怕的是,昨天还在雄心壮志,幻想海边别墅的年轻人,转眼连房租交不起了。

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全国房租的火箭式飙升,令住房租赁市场炸了锅;

比高房价更可怕的是,昨天还在雄心壮志,幻想海边别墅的年轻人,转眼连房租交不起了。

过去几个月,全国热点城市的房租,就像脱缰的野马,开始了暴涨趋势,简直像是当代魔幻!

统计显示,有13个城市涨幅超20%,成都涨幅31%一骑绝尘,深圳(楼盘)涨幅30%,北京(楼盘)和广州(楼盘)涨幅也均超过20%。

这意味着,即便你离开北上广深,二线的成都、西安(楼盘)、重庆(楼盘)、天津(楼盘)、合肥(楼盘),房租上涨也会让你怀疑人生;而在这场盛宴中,资本狂欢、房东纠结,租客抓狂,官方默然...构成了租赁市场的众生相!

失控的高房租,谁是暴涨幕后推手,监管部门震怒了!

刚刚20天前,中央将房价升级为“

坚决遏制上涨”,很多人欢欣鼓舞,终于可以慢慢攒钱买房了,但高兴还没几天,房东就给打电话要涨房租!真是想不到,追不上房价的人,连房租也追不上了。

当大部分年轻人,每个月需要用一半的工资,租住在年纪比自己还大的老房子的次卧里,并且知道这套房子永远不属于自己,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以前觉得房价暴涨,很多人惊叹买不起房,现在发现房租暴涨才叫真的苦,买不起房还有租房的退路,但租不起房,年轻人最后的保障失守,他们就只有华山一条路,回老家!

最令人不安的是,这轮房租的暴涨,跟过去房地产的玩法和上涨逻辑,竟然十分雷同!那么,谁是让房租变得失控,哪些手在操控这一切?时代变化总是太快,买不起的时代刚过去,租不起时代就来了!

……

把住房租赁闹得沸沸扬扬的,是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朋友圈宣布辞职!他一句“众所周知的原因”,刷屏了整个地产圈。

就在17日,胡景晖对这一轮房租暴涨发表评论:

自如、蛋壳以超过市场租金20%-40%价格拼命收房,完全破坏了正常房屋租赁市场。

“长租公寓推涨房租”,话语一出引发轩然大波,直接搅动了产界的一池春水,也牵动了数位地产大佬的心弦,但这也成了让胡景晖“被辞职”的导火索。

胡景晖的辞职,据说是因为竞争对手链接老板的一个电话,他被自己老板“切割”了!我爱我家为公司利益考虑可以理解,但对公司副总裁、同甘共苦18年“老臣”胡景晖,因为一个电话就遭来横祸,这不免太心寒了。

当然,如果对地产圈稍微了解,就知道链家的的厉害,线下直营店牢牢占据第一,自如品牌公寓也独占鳌头,新上线的贝壳找房也风生水起,堪称行业霸主。

当然,如果对地产圈稍微了解,就知道链家的的厉害,线下直营店牢牢占据第一,自如品牌公寓也独占鳌头,新上线的贝壳找房也风生水起,堪称行业霸主。

链家在行业一家独大不仅意味着垄断,还意味着绝对强势的话语权;而在竞争中明显处于劣势的我爱我家,自然得罪不起!只能选择“割地求和”,与集团十八年老臣胡景辉划清界限!

很多人很奇怪,以链家的地位,为什么会对胡景晖的言论反应激动,难道还担心同行的几句指责和威胁?

确实,链家可以瞧不上我爱我家,但推高房价的“罪名”,一旦发酵成为舆情,后果就很严重了。

因此,链家害怕的不是同行竞争,而是政府的管控,一旦监管大棒挥回来,链家作为行业的领头羊,必然受到巨大的冲击!

果然,在事情传开后,监管已经出手,北京住建委联合多部门约谈自如、蛋壳公寓等负责人。

提出三大要求:

不准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抢占房源...而就这三点,可以说是“黄牌警告”,一旦查实绝不轻饶!

……

虽然自如、蛋壳出来喊冤,说房租上涨他们无关!但毫无疑问,这轮房租的暴涨,跟中介垄断房源,囤积居奇有关;

资本炒房受阻,开始疯狂介入到租赁市场!

而各路资本炒作的房租,面粉竟然比面包还要贵;比如房东开价7500元,结果中介直接1万以上拿走,这样烧钱圈地,哄抬租金,完全打乱了业主的期待,也把他们的胃口也吊起来了。

长租公寓们的玩法,跟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和外卖,几乎没啥区别,凭借资本的力量,快速跑马圈地,不惜一切代价血拼对手,做大规模,等有了话语权,定价权之后,利润空间自然就来了。

因此,自如们现在一脸委屈,说自己还在亏钱,但背后的小算盘谁不知道,真以为自己在做慈善呢?要知道,自如拿了A轮融资40亿,估值超过200亿,已经是巨无霸独角兽了。

而大量资本都在赌租房这个风口,包括魔方公寓、蘑菇公寓等,都拿到数千万美元,到数亿美元的融资,行业隐约像当年团购行业的百团大战。

而大量资本都在赌租房这个风口,包括魔方公寓、蘑菇公寓等,都拿到数千万美元,到数亿美元的融资,行业隐约像当年团购行业的百团大战。

资本纷纷蜂拥而入,因为这个市场太大!目前,全国用于出租房屋是7500万套。如果平均每套房子年租金为3万,总市场规模大约在2.2万亿,再加10%服务性消费,整个租赁高达2.5万亿!

从国家层面看,在去年提出“房住不炒”之后,“租售并举”被提上议程,租房时代正式到来,万亿规模+国家扶持,巨头们自然心领神会,纷纷为国家添砖加瓦。

但资本天生是逐利的,尤其在野蛮成长阶段,当初资本推动房价的逻辑,在租房市场已若隐若现,大量廉价资本——不惜一切代价争抢房源——面粉比面包贵——资产证券化——获取区域垄断地位——哄抬房租,最后房租暴涨!

毫无疑问,现在资本盯上了租房,要吸干年轻人的血;

如果国家不强势介入,那些租房的年轻韭菜们,只有乖乖等待被割的命!

……

当然,资本只是推高房租一个原因,租房是极其分散的市场,靠中介的垄断就控制价格,无异于痴人说梦!房租的狂飙上涨,至少还有以下几大原因:

1、地方的旧改拆违。北京在拆违,深圳在旧改,地方政府的策火上浇油。北京过去3年拆违超1亿平方米,这些大概可以住500万人,而同期竣工的所有房租,只能住300万,剩下200万缺口,肯定会推高房价。

不止是北京,几个一线城市都一样,上海(楼盘)过去几年拆违1.6亿平方米;而深圳城中村高达4亿平方米,如果拆除一半,深圳房租必然大涨特涨!有人说,房价涨可以离开北上深,但对很多年轻人来说,一线城市机会这么多,说走就走吗?

因此,说中介囤房导致房租大涨,只是顺应民意,或放烟雾弹,有点舍本逐末,中介囤房只是助推,根本不是决定性因素!

就像温州(楼盘)炒房团炒高房价,但他们不炒了,房价也没跌啊,反而涨得更离谱。

2、房价房租的租售比失衡。过去这些年房价猛涨,买房者也不介意房租,哪有房价上涨赚得多!但现在要严厉调控,绝不允许房价上涨,但也不敢崩盘,怎么维系房价在高位徘徊?

把房租涨起来,就是很务实的办法,此前一线城市1.5%不到的租房年回报率,在全世界都是最低的,日本2.7%的租金回报,都接近我们的2倍;而中国房产税箭在弦上,如果租房回报率还这么低,怕是都不够缴税了。

所以,从政府的角度看,房价稳定,逐步提高房租,堪称一箭多雕,一是刺激房客多租房,降低空置率;二为房产税铺平道理;三是可以降低租售比,房租涨上去,房价泡沫不就小了嘛!

如果让你选择房价跌和房租涨,你也选房租涨,因为有房的人还是多数,这就是满足老百姓(603883,股吧)的获得感;而让房价下跌,请问谁敢试试?

3、货币超发的必然结果。房价上涨的根源在于货币超发,过去10年中国货币翻了5倍,但中国物价通胀却比较缓慢;毫无疑问,多数货币都进到了房地产,除了房产,没有第二个蓄水池能把超发货币都装进去。

这两天还有一个消息,房产税年内要推出!现在高房租逼得很多人快租不起了,再推出房产税,税钱必然转嫁到租客,只会火上加油。而租房是刚需,不像买房,如果大量年轻人租不起房,后果很严重了!

这两天还有一个消息,房产税年内要推出!现在高房租逼得很多人快租不起了,再推出房产税,税钱必然转嫁到租客,只会火上加油。而租房是刚需,不像买房,如果大量年轻人租不起房,后果很严重了!

这两年房价猛涨,很多老百姓手上没有存款,就靠房子支撑着财富;房产税一出来,手头没有流动性支撑的,只能逼着卖房,或者把房子高价租出去,租赁市场会变得更奇货可居。

头条君认为,现在不是收房产税时机并不成熟,如果首套房不收,没有实际的意义;如果全面征收,大家买房交了高昂购置税,产权只有70年,好像也不大科学合理!

现在民众的很多呼吁,感觉都跑偏了,比如房价贵,就呼吁征收房产税;房租高,就呼吁征收增加空置税;那等物价涨起来,是不是要增加商品零售税?有点本末倒置啊!

年轻人买不起房,还能有个念头;但年轻人如果租不起房,或者房租占收入的一半,那就是悲剧了!

中产被房贷套死,年轻人被房租套死...谁还有钱来增加消费?

而房价房租的猛涨,直接会嫁接给企业,企业根本用不起员工,员工也只给房东打工,这无疑地多输,赚钱的只是房东。

所以,城市别大拆了,等等年轻人收入的脚步;房价也别大涨了,给中产们留点钱消费!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房价房租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