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房贷利率普遍收紧: “上浮少的没额度”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8-16 08:56 字号:T|T

摘要:首套房二套房 利率均上浮.

8月9日前后,有消息称上海工行、农行同日下调首套房利率折扣,虽然该消息被迅速辟谣,但还是引发了人们的极大关注。

利率调整涉及购房者的切身利益,同时也是房地产行业发展的晴雨表。那么河北的房贷利率情况、贷款发放时间如何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首套房二套房 利率均上浮

房贷,又称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是指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向房屋购买者提供的购房贷款支持。它通常以所购房屋作为抵押,按还款方式可为等额本息还款和等额本金还款两种。

利率以银行同期基准利率为基础,在不同时期,不同银行的贷款利率根据市场需求以及楼市调控政策上下浮动。而上浮或者下调不仅关系着购房者的购房成本支出,也代表着楼市调控的原则方向。

根据央行规定,目前房贷(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4.9%。8月9日,有消息称工行和农行同日调整上海首套房利率折扣,从95折降至9折,即首套房利率政策由4.655%下调为4.41%。此消息在市场上引起了轩然大波。10日,工行、农行上海分行先后辟谣称,未对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进行调整。

河北各地的房贷情况如何呢?河北银监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河北省个人按揭贷款余额10402.71亿元,较年初增加607.47亿元,同比少增670.25亿元;同比增长15.66%,增速同比回落29.05%。

在利率方面,个人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执行区间主要集中在基准利率上浮10%至15%的区间范围,其中上浮10%市场份额占比较高。个别机构首套房执行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甚至上浮30%,但市场份额占比较低。

据燕赵都市报记者调查了解,即使在同一家银行,借款人的情况不同,利率上浮情况也不相同。

在省会石家庄,农行等少数几家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0%,建设银行等首套房利率上浮15%,河北银行等首套房利率上浮20%;如果是二套房,建行上浮20%,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河北银行等上浮30%。

在邯郸,建行等四大银行利率执行情况大体相同。其中,首套房利率上浮10%~15%;二套房利率上浮30%。

在秦皇岛,除农行外,其他银行首套房利率上浮15%,二套房利率上浮25%。

在保定,建行利率相对宽松,达到条件首套房利率为6%,其他银行首套房利率大多为上浮10%~15%;二套房利率大多上浮20%。

在衡水,首套房大多上浮10%~15%,二套房普遍上浮20%。

即使利率上浮,各家银行放贷也比较“谨慎”。据邯郸某银行工作人员表示:“目前信贷额度很紧,利率上浮高了就好批,上浮少的没有额度,双方也是可以协商的。”秦皇岛某中介人士同样表示:“现在审批很快,资料齐全5-10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但放款就没那么痛快了。”

各地重申公积金 政策保刚需

房贷除了商业贷款外,还有“公积金贷款”。根据央行规定,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五年期以上)利率为3.25%,各地都没有上浮。

相对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利率有着明显优势,但为了快速回款,一些开发商通过提高住房销售价格、减少价格折扣等方式限制、阻挠、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影响了公积金的正常使用,变相增加购房者购房成本。

对此,石家庄、沧州、唐山、邯郸等多地出台了公积金相关政策,从公积金贷款额度、便捷提取、规范使用等多个方面入手,保障购房者合理使用公积金贷款需求。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今年4月份,沧州对当地公积金政策进行调整。根据新规,当地“取消贷款放款轮候制,转为正常放款”,而从7月23起,又启用提取实时到账业务模式,将公积金提取到账时间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日办结。

不仅如此,沧州还将夫妻双方缴存的最高贷款额度调整为60万元。除沧州外,唐山、邯郸、保定、秦皇岛、石家庄等多地也纷纷调整公积金政策。

其中,唐山规定,职工与其直系亲属共同在唐山区域内购买自住住房的,购房合同中的购房人均可申请提取公积金。此外,职工或配偶在唐山市以外的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购买自住住房的,也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邯郸也采取了类似的措施。公积金贷款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5日缩减至7日,要求房企承诺不拒绝购房人使用公积金贷款。此外,7家房企和中介机构被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被停止了合同网签和监管资金的审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政府鼓励人们使用公积金购房,但同时也严厉打击利用公积金炒房的行为。5月份,省住建厅印发的《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就明确提出,将全力整治诱导、教唆、协助购房人通过伪造证明材料等方式,骗提(贷)住房公积金等行为。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贷利率收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