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紧企业购房 或将向多城市蔓延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发布日期:2018-07-04 10:18 字号:T|T

摘要:利用企业购买住宅,除了少数公寓投资企业外,大部分都是短炒客,投机需求集中。所以针对这类型购房者进行调控,是房地产的补缺政策。

利用企业购买住宅,除了少数公寓投资企业外,大部分都是短炒客,投机需求集中。所以针对这类型购房者进行调控,是房地产的补缺政策。

7月2日,上海市住建委、市房管局出台《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规定》称,上海将进一步收紧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资格。这是继西安、长沙、杭州后,又一城市针对企业购房收紧。

值得关注的是,相比其他城市,上海此次《规定》更加细化。按照要求,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以下条件:设立年限满5年;累计在上海缴纳税款达100万元;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或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不过,已缴纳税款满5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不受上述条件限制。此外,该《规定》还要求,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称,上海针对企业的限购要求相比之前的三个城市来说要“细腻”很多,西安、长沙和杭州的限购采用的是“一刀切”做法,只要在限购区域一律暂停向企事业单位销售一二手房。而上海则是明确提出了企业符合购房的相应条件,所以更为准确的说法是规范企业购房行为。

关于上海市明确企业购房资质的原因,张波认为,从上海现状来看,企业购房尤其是购买住宅的比例极小,但在少数高端住宅项目的确存在企业购房现象多现的状况,包括前段时间网上热议的上海新天地某项目;其次,对于企业购房资格的限制较好地规避了单纯为“突破”限购而新成立企业买房的行为,例如要求企业满足设立年限满5年,累计纳税100万等要求,此类条件并非可以快速实现;再次,对于企业限售的年限提高至5年,此举更好地消灭了投机性购房行为;此外,企业购房有着自身的经营和投资考量,一刀切的限制做法并非是最优解,而上海的政策“精准性”值得其他城市参考。

针对此轮对企业的调控风暴,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严厉调控背景之下,房价持续上涨,市场上已经很难再有真正的刚需,购房群体中,炒房客数量上涨,炒房需求占比上涨,导致市场供需结构紧张被放大。买房就赚钱的思维持续放大下,使得市场非理性的上涨持续,很多人因为限购没有购房资格,就利用了公司买住宅不限购的漏洞。

张大伟直言,利用企业购买住宅,除了少数公寓投资企业外,大部分都是短炒客,投机需求集中。所以针对这类型购房者进行调控,是房地产的补缺政策。

业界普遍认为,收紧企业购房这一调控政策还将向多城市蔓延。张波分析称,“针对企业的限购是个不错的‘打补丁’式调控升级方式,规范了房地产市场,对于企业购房可能存在的突破限购漏洞进行的封堵;更重要的则是对于购房者心理层面形成进一步影响,强化了调控不放松,打击炒房不手软的态度。可以肯定的是这类政策将会在更多城市得到体现,并成为下半年楼市精准化调控的手段之一。”

张大伟也表示,暂停企事业单位买住房,这一政策有可能继续向多个城市蔓延。在其他城市,包括深圳(楼盘)等都有企业买房的现象。对于供需结构紧张的城市来说,这个政策对于缓解市场供需紧张有明显的影响。

张大伟称,抑制企业购房等政策代表了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房地产调控将继续升级,叠加上半年已经发布的190多项全国房地产调控,楼市政策取向在2018年下半年继续收紧。房地产市场也有望平稳。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企业购房收紧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