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一层送一层?透过广告看本质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7-26 11:22 字号:T|T

摘要:“一房变两房”“买房赠花园”“买房赠露台”“买一层送一层”等等是很多楼盘广告中常见的话术。那么,这个所谓的“赠送面积”到底如何算?购房者应该怎么透过广告看本质呢?

随着楼市竞争加剧,“产品为王”的时代正式开启,很多开发商将“赠送面积”作为吸引买房者的重要砝码。

“一房变两房”“买房赠花园”“买房赠露台”“买一层送一层”等等是很多楼盘广告中常见的话术。那么,这个所谓的“赠送面积”到底如何算?购房者应该怎么透过广告看本质呢?

开发商赠送的面积,真的是免费的吗?赠送的面积会不会有意外风险和法律纠纷?

首先我们来梳理一下,这些赠送面积都从哪来?大概分为三类:

1.偷来的面积

赠送设备间:开发商以管道井等理由报建,业主拿到之后可以改造成书房或储藏间;

送露台:利用露台不计建筑面积将赠送部分做成大露台;

送入户花园和阳台:用入户花园、空中花园和阳台按一半面积计算,做出超大花园和阳台等;

送飘窗:飘窗分为凸窗和落地飘窗两种,凸窗是不落地的,不算面积,落地飘窗净高高于2.1米要算面积,低于2.1米不算面积;

买一层送一层:将层高做到4.9米或5米以上,业主可以隔开做成两层复式房;

送地下室或庭院:是一般花园洋房和别墅的通常做法,地下室净高满2.1米算面积,低于2.1米不算面积。

2.违反法律规定的违建面积

部分楼盘所赠送面积,是通过擅自变更规划,违章搭建起来的,需要后期进行二次改造,也就是,把半成品变成成品,这些费用需要购房者自己来承担。

3.侵犯业主共有权的侵权面积

开发商对部分特定房源所赠送的面积,实际是全体业主的共有面积,比如:承诺给顶层业主的顶层阳台、底层业主的地下室,户外私享花园等,根据《物权法》规定,这些空间本来就属于全体业主共有,而非开发商所有。因为侵犯了全体业主的权利,即便开发商赠送,在其他业主提出异议的情况下,也将可能被拆除。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买一楼送花园最常见,如果是在格式合同部分写明花园是赠送的面积,它的产权理应归业主个人。但许多情况下,是开发商从小区公共绿地面积里圈了一小部分作为花园送给你。这个花园一般为开发商赠送,赠送的面积是不计入房产证的。凡是不在业主自己房产证内的土地和小区附属设施是属于全体业主的公共财产。也就是说,其实一楼花园的产权是属于全体业主的。

我们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上就能看到,开发商赠送的面积多是阳台、飘窗、露台、错层、地下室等。对此,不少购房者认为自己是赚到了,殊不知,这些“赠送面积”,有的本来就是购房者应得的,有的是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违建的,很多都是得不到法律保护的,还可能没法办不动产权证,甚至还有可能当成违章建筑被拆除。

所以,面对赠送面积里的这么多猫腻,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一定要时刻保持清醒,不要被表面的“赠送”迷了双眼,弄清楚赠送面积的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楼市买一层送一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