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匠泰禾系列之四 | 置石掇山见真章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泰禾石家庄 发布日期:2018-07-24 08:33 字号:T|T

摘要:泰禾,作为中式建筑文化的引领者,从“中国院子”的十年磨一剑,到现今的21城41院,府系、大院系、园系等中式产品遍地开花,“谈中式,必谈泰禾”,已为国人所共知。山水在园林中的地位不可或缺。自然界奇峰叠袖、崇山深壑,高逾万仞、绵延千里,不可能都搬到园子中来。作为“造院宗师”,泰禾在造园过程中取法中国山水画“咫尺万里”的写意手法,置石掇山,描摹山川。


  所谓“艺痴者技必良”,匠心精神代表着专注、耐心、心无旁骛,意味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与韧性。
  “大国工匠”,不只是一个行业的领跑者,更是一个国家与民族的品牌力量。泰禾,作为中式建筑文化的引领者,从“中国院子”的十年磨一剑,到现今的21城41院,府系、大院系、园系等中式产品遍地开花,“谈中式,必谈泰禾”,已为国人所共知。
  取得这一成就的背后,正是泰禾对产品孜孜不倦的求索,不断地创新与变革。泰禾集团官方微信推出“国匠泰禾系列”,从木、石、水、纹等维度,解读泰禾匠心精神。

山水在园林中的地位不可或缺。自然界奇峰叠袖、崇山深壑,高逾万仞、绵延千里,不可能都搬到园子中来。作为“造院宗师”,泰禾在造园过程中取法中国山水画“咫尺万里”的写意手法,置石掇山,描摹山川。

这其中,选石十分重要。明末造园大师文震亨的著作《长物志》水石一章中有言,“石令人古,水令人远,园林水石,最不可无。”泰禾为打造匠心之园,造园师不惜行程万里寻访石材。

 

其实,不只是山水园林中的选石,在门头体系、照壁地铺等方面,泰禾对石材用料均极为考究、处处彰显匠心。这种用心的甄选,使得泰禾的中式住宅外立面与细节均极具品质感,有着难以模仿的“泰禾味道”。
考究用料,彰显大家门风

泰禾各项目均选用大量的精品石材,石材要求品质卓越,既美观又环保。不少项目的外挂石材选择的黄金钻花岗岩,进口自沙特阿拉伯,历经27道工序,线条样式凸显质感。

▲北科建泰禾·北京丽春湖院子实景

泰禾专利工法集中体现的门头体系,更是匠心用石的最佳展示,尤其是主入口门头的用料。如泰禾华发姑苏院子,压顶为丰镇黑花岗岩、墙面为黄金麻花岗岩、墙裙为芝麻灰花岗岩贴面,还有石制斗拱等,无不彰显泰禾的极致匠心。

又如泰禾野风·杭州大城小院,深褐色铝板包边的门头,搭配木纹洞石的柱子与英国棕大理石的局部线脚,纹理细腻均匀、色泽和谐饱满,极具大家门风,又不失江南的细致风雅。

▲泰禾野风·杭州大城小院铺地石

▲泰禾·福州金府大院实景

业主的宅院门头也当仁不让,如泰禾·北京院子,压顶和墙面采用芝麻黑花岗岩、柱础和门套线则采用汉白玉,线条硬朗、质地坚固,准确描摹出了当代精英的贵雅气质。

泰禾专利“抱鼓石”更是众所周知,每户院子门口都设有一对,即为古时的“门当”石,是“非富即贵”的门第符号。古时的抱鼓石其实分为两种,一种叫抱鼓石、为圆形,另一种叫抱箱石、为方形,并且“武立鼓、文立箱”,因为古时武将上战场为了激励士气必会击鼓,而书生进京赶考身后都会背一个书箱,这便是抱鼓石和抱箱石外形的出处。

▲北科建泰禾·丽春湖院子抱鼓石实景

而泰禾对传统的抱鼓石、抱箱石,有传承,也有改进。作为新中式院落代表的北京丽春湖院子,在传承抱鼓石文化精髓的基础上,更对其进行了改良,下面为方、上面为圆,寓意“文武双全”。

泰禾抱鼓石选用优良的汉白玉制作而成。对于石材的确定,经过泰禾专业的团队,历经数次考察,最终甄选出符合抱鼓石雕刻生产的原材料——汉白玉。汉白玉是大理石的一种,洁白无瑕,质地坚实细腻,且易雕刻,被古今建筑大量使用。

▲泰禾·厦门院子抱鼓石实景

对于石材的雕刻,泰禾也追求完美。西汉时期,河北曲阳被汉武帝盛赞为“雕刻之乡”。曲阳匠师运用圆雕、浮雕等技法,将美学融于石雕之中。曲阳雕刻工匠的精湛技艺代代相传,将汉白玉的美用一锤一刀雕刻表现得淋漓尽致。

泰禾抱鼓石就是出自曲阳皇家建筑雕刻世家的传世手笔,尤其体现在抱鼓石的鼓面图案上,样式繁多且精美别致,每一座院子门前的抱鼓石图案均为独家定制,独一无二。
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媚

石材的重要,更体现在园林叠山上,对此,泰禾苛求之至。叠石为山,石头是叠山所需的基本材质,石材优劣直接关乎到景观的艺术水准。

“金尊府造园所取石材都选用中国名石,多来自湖南西洞庭、安徽鱼沟镇、浙江新昌县、广东英德市,为打造匠心之园,造园师不惜行程万里寻找石材。” 据信达泰禾·金尊府景观工程负责人介绍。

泰禾的造园师还以《素园石谱》中“天下名石”的标准,为采购的石材定品,并将四大名石之一的英德石列为上品。“因为这种石头瘦、皱、漏、透,极具古韵,要想造好景,绝对少不了这种石头”,泰禾相关景观工程负责人如此解释道。

▲信达泰禾·上海院子太湖石

不过光有好的石材还远远不够,叠山置石还需泰禾经验丰富的匠人亲自完成。运用纯熟的山院叠山技法,他们几乎能做到“无补缀穿凿之痕,遥望与真山无异”的效果,于园林中塑造成具有峰、岩、壑、洞和风格各异的假山。

▲泰禾·太仓院子太湖石

“我们整个园区中运用了非常多的太湖石,而每块太湖石都是淘石团队精心挑选的。比如有一座用太湖石堆叠而成的假山,每块太湖石形态各不相同,也不是随便就能堆成山的,更何况这山得符合中式园林的韵味,所以我们请来了造诣很深的叠石老师傅,手工一块一块堆叠出来。”杭州院子相关工程负责人表示。

▲泰禾·南京金尊府太湖石

在他看来,“采石是一,立石为二,因地制宜地堆叠是其三,缺一不可,这也是泰禾追求的精益求精。”在石材上乘的基础之上,泰禾进行叠石理水,形成了大气的园林山水风格。

▲泰禾·桂山院子实景

 

▲泰禾·上海大城小院实景

信达泰禾·金尊府中的“东湖云海”叠石,通过匠人的精心堆叠,英德石构造出约3米的高差,瀑布经叠石层层而下,远远望去雾气升腾,一片烟波浩渺,宛如仙境。叠石与流水相映成章,妙趣横生,正应了“山无石不奇,水无石不清”之意。

位于北京的中国院子,楼王“海晏”堪称集大成者,院内壁山飞瀑的景观设计最是让人惊艳。

▲泰禾·中国院子“壁山飞瀑”景观

“300多吨的英德石构成了壁山的形态,通过层层叠叠的水流,和庭院内的人工造雾系统一起,整个场面云蒸霞蔚,让人仿佛置身飞瀑落潭的自然大境之中腾云驾雾,感到十分震撼。” 有地产媒体人如此感叹。

奇山配秀水,正因此,泰禾在造园过程中,结合山石,于园林中形成流动内湖,池水相聚,辅以分流的水系景观形式,使得亭、台、楼、榭、阁、桥等中式园林要素融为一体,成就一园景韵。

责任编辑:杜仲 关键字:泰禾集团泰禾石门院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