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50大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 同比上涨40%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日期:2018-06-29 09:39 字号:T|T

摘要: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涨幅明显。截至6月25日,全国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7019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12179亿元上涨幅度高达40%,多卖了4839亿元。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热点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涨幅明显。截至6月25日,全国50大城市合计土地出让金高达17019亿元,同比2017年同期的12179亿元上涨幅度高达40%,多卖了4839亿元。

其中,杭州市土地出让金位列50城第一,达1469亿元,同比上涨119%。从土地市场出让金额来看,热点城市均表现抢眼,包括杭州、重庆、苏州、北京、郑州、济南、佛山、宁波、武汉9个城市卖地超过500亿元,有31个城市土地出让金额超过2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市调控政策持续下,大部分城市土地成交溢价率明显下行。

那么,土地成交溢价率下行,为何还能出现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幅上涨的现象。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线、四线城市的异军突起是今年上半年全国土地市场的一大亮点。今年上半年,许多房企都进入三线、四线城市拿地,推动三线、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的明显活跃,导致热点城市的土地销售额刷新历史同期记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类土地出让金中,部分是三线、四线城市贡献的,很大程度上也说明了当前三线、四线城市土地市场交易活跃,财政状况有所改善。

安居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从数据表现来看今年土地出让金的确在持续走高,但就此不能判断开发商拿地热情高涨。首先,分城市来看,土地明显呈现冷热不均,房企对于三线、四线土地以及部分强二线城市的投资热度相对较高,而在一线、二线城市则降温比较明显;其次,土地市场的确出现了不少降温苗头,从土地流拍现象的不断产生可见一斑。

谈及土地出让金不断破记录,会对楼市带来什么影响,张波分析认为,从溢价率走低来看,市场上呈现出“戴着镣铐跳舞”的局面。房企拿地更为谨慎,土地的溢价率走低亦属正常,这也预示着整体土地交易会进一步趋于平稳,有利于楼市的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胡巧琳 关键字:土地出让金上涨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