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严调控下 河北各地房产中介面临生存考验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6-28 06:23 字号:T|T

摘要:“目前整个楼市处于楼市调控之中,对于我们房产中介来说,苦日子又开始了,一天也没有几个人来询问行情的,周边好多同事都转行做其他工作去了,好多门店也关了一批……”在石家庄某二手房中介门店,一门店负责人这样讲到。

“目前整个楼市处于楼市调控之中,对于我们房产中介来说,苦日子又开始了,一天也没有几个人来询问行情的,周边好多同事都转行做其他工作去了,好多门店也关了一批……”在石家庄某二手房中介门店,一门店负责人这样讲到。

近段时间以来,一波又一波的楼市调控不断袭来,限贷、限购、严查等政策,不断给楼市降温。利率上浮、贷款难、月供增加,让很多购房者迟疑、观望,而房产中介公司的成交量更是日渐下滑。楼市严查、房产中介停业整顿,一些小型的房地产中介公司纷纷关门歇业。

日子不好过了

在石家庄,房产中介李山(化名)讲述了近段时间的工作经历:“自从2017年限购至今,石家庄房价始终处在回调状态,回调幅度也挺大的,不少购房者都处在观望状态,半年时间只开过几单,没有客户的情况下,只能是基本底薪,后来自己考虑‘跳槽’,在一家大房企做过渠道营销经理,但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业绩也是一般,尽管都做房产,但是二手房和新房的营销方式还是有区别的。”

李山称,新政出台不久,经纪人更多的时间是待在店里,打电话解读政策、约客户看房,下班去小区摆摊拉客户,这样日子坚持有一两个月,慢慢很多同事就开始离职了。

相比李山经历,张坤(化名)则选择了“游击战术”,目前在河北三四线县城做房产中介业务,“房产中介这份工作,主要看大环境,前一段时间,省会楼市限购限贷加速,我和身边的几个同事转战三四线县城区域,很多县城区域都在实施旧城改造,对于房产中介而言,这就是一个机遇,相比于省会,这里的环境还算宽松一些。”

但对于县城楼市的前景,张坤讲道:“楼市调控的大环境下,三四线县城楼市也‘逃避不了’,这一段时间县城区域的好多房产中介遭遇楼市严查,楼市严查期间,许多违法违规房地产中介机构和开发企业被通报,身边不少中介门店都被勒令停业整顿。”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近段时间,河北各地二手房市场表现走弱,这也证明调控政策效果较为明显,限贷、限购、限价等调控政策仍将延续很长一段时间,与此同时河北各地楼市严查也在持续进行,对于二手房中介而言,‘苦日子’才刚刚开始。”

调控持续收紧

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随着楼市调控的影响,楼市严查不断,让河北各地房地产市场冷清不少。

2018年房贷利率不断上浮,据相关资料显示,“四家银行的北京分行将最低利率从央行基准利率的1.05倍上调为1.1倍,二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不变,仍为基准利率的1.2倍。”同样,河北各地银行房贷利率连续经历了几轮的上涨,目前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地部分银行首套房利率已经率先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有些银行甚至上浮了30%。

利率的上调,成交量骤减。中介顾问小何表示,公司去年底的时候已经有三四个客户基本谈好,准备年后付款的,结果利率一上调,这些客户都纷纷暂停了买房计划。

楼市调控政策升级的同时,对于市场主体(房企及中介公司)的监管仍持续收紧。5月12日,河北省住建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内容为“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规范商品房预(销)售行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决定在全省开展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活动。”

接着6月13日,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落实房地产开发销售和中介代理销售监管责任制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开发销售及中介代理销售管理。同样在邢台,2018年5月23日,邢台市房管局组织各县(市)、区住建部门及市区120余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介机构,召开全市商品房预(销)售专项排查整治大会。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事实上,这一轮对房产中介的整治行动已在河北多地展开,主要针对一些胡乱收费、擅自发布违规房源的中介机构,‘茶水费’‘选房费’等违规事件频出,严重扰乱了行业秩序,随着各地持续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整治工作,市场中的各种违规行为已在逐步减少,有利于净化房地产市场环境”。

责任编辑:石家庄 关键字:河北中介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