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专项整治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

扫描到手机 政策与金融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6-21 08:05 字号:T|T

摘要:本月前不久,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就已下发《中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印发河北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开启全省为期三个月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本月前不久,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就已下发《中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关于印发河北省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按照自然资源部部署第一时间部署安排,开启全省为期三个月的不动产登记窗口作风问题专项整治。

按照《通知》要求,我省各级国土部门将重点围绕作风、业务和廉政等方面存在的限号倒号、前置环节多、收取好处费等11个具体问题,以及排查发现的其他问题,全面排查梳理,形成整改清单,逐项落实整改。

省市两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全面梳理不同等级类型实际办理环节和审核重点难点,以精简业务环节和审核内容为核心,明确各环节审核重点和必要材料,分类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业务流程。要全面完成登记资料移交,加快存量数据整合,规范开展不动产权籍调查。

各地要创新服务举措,深入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探索建立网上登记服务大厅,逐步实现预约环节网络化,申请环节信息化,办理环节同城化,领证环节便捷化,查询环节自助化。加强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打造便民利民的服务平台。各地要积极推广“最多跑一次”、“一窗受理,集成办理”、“不见面办理”等好经验好做法,年底前全省市本级和30%以上的县市区实现“最多跑一次”,“全国百家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示范窗口”争创单位率先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自助查询功能的登记大厅占比不得低于50%,推进抵押登记窗口前置,在银行开放抵押登记端口的登记大厅占比应达到30%。全面加快不动产交易登记税收“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除交易职责已经整合至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地区外,各地实施交易登记“一窗受理”的比例要超过80%。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办理时间,在保障登记质量的前提下,将一般登记业务的办理时间压缩至15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压缩至7个工作日。

其实,早在《通知》下发之前,河北就在不断推出多项优化办事流程的便民举措。比如,办理房产过户,有不少环节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有时不得不到处找地方复印的麻烦,这些在河北都已经成为“过去式”。河北省国土资源厅5月时就已印发通知,要求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负担,方便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全省各级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梳理各类不动产登记类型申请材料,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个人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申请人只需提交身份证明材料原件,确需留存身份证明材料复印件的,由不动产登记机构扫描打印或复印。

责任编辑:杜仲 关键字:河北不动产登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