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物语|泰禾致匠心,一对抱鼓石蕴藏千年文化!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置家网 发布日期:2018-06-22 10:00 字号:T|T

摘要: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匠师的精心雕刻赋予了抱鼓石新的生命。这也如同泰禾20余年始终以一颗匠心,留住匠艺,浓缩于“中而不古,新而不洋”院子建筑理念。一方抱鼓石,将中式传统文化、优质选材,及匠心工艺,完美融合,生动演绎。

古人言“宅以门户为冠带”,一语道出了国人对宅门的重视。宅门不仅是礼制文化的体现,亦是封建等级的标志。而门前的抱鼓石最能体现居住者的等级差别。如今随着中华文化的复兴,抱鼓石飞入私人宅门前,以沉稳的姿态,彰显居住者的尊贵气韵。

古代抱鼓石示意图

文化溯源:“非富即贵”门第符号

抱鼓石是门枕石的一种,一般放置于大中型宅门入口的两侧,因其犹如抱鼓的形态承托于石座之上,故此得名。

 

抱鼓石解析

抱鼓石的传说源远流长,相传古代武将得胜归来后,将战鼓放置在门前,久而久之就演变为抱鼓石,而文官门口则做成箱式抱鼓石以示区别。随着时间的推移,抱鼓石渐渐分为“武立鼓、文立箱”两个式样,也成为“非富即贵”的门第符号。

此外,抱鼓石的纹样装饰不仅体现出等级区别,也蕴藏着美好的寓意。狮子相貌凶猛,被称为百兽之王,是人们心中的灵兽。因此明清时期皇族抱鼓石常借用狮子,以显示居者的权利与富贵。

古代抱鼓石示意图

泰禾作为中国传统建筑文化的传承者和创新者,把极具中国宅门特色的建筑装饰小品抱鼓石引入其中并进行改良。泰禾抱鼓石“下为方,上为圆”,寓意“文武双全”,同时在造型上暗合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天圆地方”的理念。抱鼓石已经不仅是一种样式,而是一种居住文化的体现。

泰禾院子系抱鼓石实景图

悉心选材:优质汉白玉精挑细选

中国人自古对玉有特殊的喜爱,所谓“玉砌朱栏”,华丽如玉,就是用来形容古代皇家建筑使用的名贵石料汉白玉。汉白玉是大理石的一种,洁白无瑕,质地坚实细腻,且易雕刻,被古今建筑大量使用。除了天安门前的华表、金水桥,宫殿的石阶、护栏对汉白玉情有独钟,泰禾抱鼓石也正是选用优良的汉白玉制作而成。泰禾选材极尽考究,有专业的团队,历经数次考察比较,最终选出符合抱鼓石雕刻生产的原材料。

古代汉白玉护栏

匠心工艺:源于曲阳雕刻泰禾独家定制

雕刻是极富魅力的古老艺术。经过能工巧匠双手打磨,使得千姿百态的石头,形成了严丝合缝的艺术品,抱鼓石即是其中之一。泰禾的抱鼓石均源于曲阳民间艺人之手,特殊定制,精雕细琢而成。

雕刻特写

西汉时期,河北曲阳被汉武帝盛赞为“雕刻之乡”。曲阳匠师运用圆雕、浮雕等技法,将美学融于石雕之中。曲阳雕刻工匠的精湛技艺代代相传,他们把汉白玉用一锤一刀雕刻的淋漓尽致。泰禾抱鼓石就出自曲阳皇家建筑雕刻世家的传世手笔,尤其体现在抱鼓石的鼓面图案上,样式繁多且精美别致,每一座院子门前的抱鼓石图案均为独家定制,独一无二。

泰禾院子系抱鼓石实景图

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匠师的精心雕刻赋予了抱鼓石新的生命。这也如同泰禾20余年始终以一颗匠心,留住匠艺,浓缩于“中而不古,新而不洋”院子建筑理念。一方抱鼓石,将中式传统文化、优质选材,及匠心工艺,完美融合,生动演绎。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石门院子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