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布“9项民心工程”进展情况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发布日期:2018-06-20 10:08 字号:T|T

摘要:6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康彦民出席发布会,介绍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9项民心工程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主要负责人发布各自相关领域工作进展。

6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康彦民出席发布会,介绍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9项民心工程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发改委、科技厅、工信厅主要负责人发布各自相关领域工作进展。 

康彦民介绍,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负责牵头“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中的9项,对每项民心工程坚持做到“五个一”,即:组建一个工作专班,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制订一套工作方案,建立一本工作台账,细化一套考核办法和评定标准,在全省实行月通报、季排名、年考评。坚持协调指导、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以责任促落实,以实际行动服务和保障民生。 

棚户区改造。今年,国家下达我省的棚户区改造任务为新开工23万套,基本建成6.5万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提请省政府与各市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印发了实施方案,从各市抽调省级督导核查员、交叉派驻各地开展督查,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29.7亿元。截至5月底,全省开工9.02万套、占年度任务的39.2%,基本建成7.15万套、占年度任务的110%。下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对工作滞后的地方进行重点督导,确保6月底、8月底、10月底开工率和基本建成率分别达到50%、80%和100%;协调国开行和农发行进一步加大对我省棚改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 

农村危房改造。今年任务是,完成2017-2018年度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3万户;将现有4类重点农村危房改造对象34493户全部纳入改造计划,10月底全省开工率达到90%以上、年底前全部开工。通过开展技术指导服务、推广低成本改造等方式加大帮扶力度;严格控制建设标准,严格控制工程质量,严格把好竣工验收关,确保把好事办好;扎实开展农村危房改造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截至5月底,2017-2018年度改造任务已竣工43391户、竣工率46.6%,2018-2019年度改造计划1837户已开工建设、7148户正准备开工,确保年底前全部开工建设。 

住房制度改革。目前,国家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系统性政策尚未出台,我省按照积极作为、及早推进的原则,先行对此项工作进行研究,印发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工程活动方案》,对部分政策已经明朗的工作加快推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选取石家庄市、廊坊市为试点城市,启动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棚户区改造和公租房分配。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先满足租房和刚性自住购房提取。联合专业机构对共有产权住房开展研究。下步,我省将紧盯国家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政策动向,待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及时出台落实政策。 

垃圾无害化处理和清理。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方面,今年各地共谋划建设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164座,其中焚烧处理设施19座,建筑垃圾处理设施124座,餐厨处理设施10座,粪便处理设施11座。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环保厅、卫计委成立了专项工作小组,加强协调调度,督导各地尽快完成前期手续并达到进场条件。农村生活垃圾整治方面,开展了春季集中治理行动,目前,已开展积存垃圾清理的村庄46191个、占总数的95.1%,完成积存垃圾清理的村庄33539个、占总数的69.1%,共清理积存垃圾2108万方、占总数的76%。下步,督促各地加快城市垃圾设施新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进度,确保按时完成今年目标。加大农村积存垃圾清理力度,完善垃圾清理处置制度,健全监管体系,巩固清理成果。 

城市污水集中处理。今年的目标任务是,提标改造污泥处理设施,扩大管网覆盖范围和污水收集率。所有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4%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到 88%以上;正式运行1年以上的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到75%以上;所有污泥全部实现达标处理处置。重点组织力量对全省污泥处置现状进行了精准核实,并督促各地对疑似项目开展排查整治。目前,全省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均达到标准要求;23个污泥不达标改造项目中,7个已完工,13个开工在建,3个正在前期筹备。下步,在抓好已开工项目工程进度的同时,重点抓好3个未开工项目的前期进度,督促尽快开工建设。 

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全省计划城市植树1000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000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100个,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100个(条)。各地实际安排城市植树126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3872公顷,新建提升公园游园275个,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132个(条),4项指标均超过年初计划。目前,全省完成城市植树675万株,新增城市绿地1869公顷,分别占年度目标的68%、62%,其他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城市公用设施建设。今年重点从设区市老旧管网改造入手,完善城市供水、燃气和供热系统。供水老旧管网437.53公里,今年计划改造项目66个,改造114.31公里,现已开工33个、完工8个;供热老旧管网921.19公里,今年计划改造项目25个,改造120.11公里,现已开工5个、完工3个;燃气老旧管网258.97公里,计划改造项目106个,改造103.48公里,现已开工27个、完工14个,三网改造任务均超过省政府确定的各改造100公里的目标。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老旧管网改造范围,制定“三网”改造工作方案,用三年时间消除市区内绝大多数老旧管网。 

城乡“厕所革命”。会同省农业厅、卫计委、旅游委、交通厅全力推进“厕所革命”。2018年,计划建设改造城市公厕1700座以上,改造农村户厕49万座,完成旅游厕所1600座以上,提升普通干线公路厕所64处。全省建立了以分管省长为召集人的“厕所革命”联席会议制度,印发了“双创双服”2018年城乡厕所改造方案和城市、农村、景区、公路4个三年工作分方案。目前,全省新建城市公厕开工174座、竣工114座;改造城市公厕开工708座、竣工148座;农村户厕改造完成10490座,占目标的2.14%;旅游厕所开工建设485座、竣工27座,占目标的32%;干线公路厕所建成21处,占目标的32.8%。下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抓好“厕所革命”牵头统筹工作,适时召开现场会。 

冬季清洁取暖。切实加强气代煤市场管理,出台了《2018年气代煤工程市场准入的指导意见》,召开了2018年双代任务预安排工作调度推进会,对今年双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积极推进农村地区太阳能、地热取暖试点,全省确定36个村、4所学校及幼儿园为太阳能取暖试点,计划太阳能试点农户8049户;联合发改、财政、国土、水利部门印发《河北省农村地区地热取暖试点方案》,计划安排2000户开展地热取暖试点;举办了河北省冬季清洁取暖典型案例展示交流活动。下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按照“以资源供给量确定任务量”的要求,“先规划、先合同、后改造”,稳步推进“双代”工程建设,持续抓好“双代”工程质量和运行安全;抓好太阳能光伏和地热等新型取暖试点,确保10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

责任编辑:王素丹 关键字:改造棚户区改造危房改造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