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如此说房子不够住无可辩驳,可还是炒房者的套路思维

扫描到手机 置家访谈 来源:北京时间房产 发布日期:2018-06-01 15:16 字号:T|T

摘要:调控政策持续不断,人们却觉得买房越来越难,不可否认,房价不但难降,而且信贷收紧,等于要买房将多付出更大的代价。实际上,主要是老百姓的“买房观”向“住房观”的转变还没有彻底变过来。

调控政策持续不断,人们却觉得买房越来越难,不可否认,房价不但难降,而且信贷收紧,等于要买房将多付出更大的代价。实际上,主要是老百姓的“买房观”向“住房观”的转变还没有彻底变过来。再一个就是大家总是看过去,因为房地产经历了快速增长阶段,鼓励买房必然会从卖房门槛上大大降低。当大家习惯了买房靠大幅度的杠杆后,突然一刹车,杠杆断了,甚至还加大了买房的难度,你说老百姓能不埋怨吗?

说心里话,如果当年政策没有那么放得开,政策没有那么宋,今天也不会有如此大的不满意,试想一下,以前你对我那么好,突然你对我不好了,叫谁谁受得了?虽然老百姓心态还是有点没有转变没有跟上时代,但是老百姓就看眼下的实惠,他们觉得买房门槛高了,自然就会觉得心里不舒服。眼看着买房都靠抢,更是激起来了大家的恐慌心理。为什么房子就那么抢手?为什么房子总是看上去不够住?

但任何一个时代的发展,不可能让所有人都舒服,最终实现大多数人的舒服一定要让一些人不舒服。从国家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这个定位后,房子回归居住属性的愿望更加迫切。从满足大家买房到满足大家有房住应该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那么接下来就应该通过权威的统计来向大家证明房子到底够不够住。如果够住,如何平衡房多房少无房的差距;如果不够住,又该如何去加大供给力度?

最近,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我没觉得(空置房)有多少,因为总量就不足。他还表示,你们搞错了!实际房子远不够住。

房子就真的那么缺吗?安家融媒认为,过去这些年,人们对房子的疯狂追求很多并不是因为想住房,而是因为房子附加的其他价值,因为房子升值带来的刺激。如果房价不那么疯狂上涨,还有多少人为了住所对房子那么追捧?恐怕就只有真正的刚需了吧。此处的刚需也包括改善人群和豪宅人群。只要是拿房子用来住不是把投资放第一位,买房与身份相符的人我都认为是刚需。

所以,房子定位变了,人们对房子的认识也会慢慢改变的。

此前,国土部表示,“过热城市,往往是大量投资性需求尚未得到合理抑制,干扰了市场。”“据我们了解,全国范围内的土地和住房供应基本能够满足人们对居住空间的需求。”这一点跟安家融媒一向强调的一模一样,很多人天天嚷嚷着要求多供地,其实殊不知,多少供应都被炒房者消化掉了。

因为有炒房者的存在,即使供应再多土地,供给再多房子,也会被消化掉,因为炒房者炒的不是房子,炒的是钱,多少房子都能被钱所吞噬。所以,盖再多的房子也没用,关键是只要有炒房者,他们都会利用这一点来忽悠大家房子紧缺。

潘石屹也曾经说过:“我知道北京有人买一百套房,自己只住一套。”当然现在的市场不像前几年了,但是炒房者还大有人在。手里拥有几套房不成问题。如果对这人进行财税上的调节,那他手里揣着的100套房子,就不是金蛋,而是烫手山芋了。

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房子到底缺不缺,需要一个非常权威的数据统计,即使之前出来过,大家也不相信,为什么?因为是平均数据。这的确是真的,只是被平均了!我们的房子总量并不缺。关键就是这个问题,房子总量虽然不缺,但一平均还能分很多,人人都有安逸的房子居住了,这就好比你跟马云的财富一平均还能很多亿呢!

对于大家被平均的感受是非常理解的。那么问题来了,多出的房子该怎么办?

财经网评论,根据国际通常标准,商品房空置率在5%-10%之间可视为正常水准,而我国商品房空置率却长期处在20%-30%之间(其中二线城市高于一线城市,而三四线城市又高于二线城市),远远超出了正常水准。房子的根本用途是供人居住的,一旦空置就意味着其基本功能未能得到有效发挥。从整个社会来看,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那任志强为什么会说房子根本就不够住呢?为何跟潘石屹得出的结论截然相反?

其实安家融媒认为两个人说得都没错。潘石屹的言论很好理解,而任志强聪明就聪明在,他把人性讲进去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欲望是无止境的,也就是说人们对房子的追求也是无底线的,那么就意味着房子永远不够住,永远都需要建房子。

但是安家融媒认为,房子缺不缺跟好房子缺不缺是两码事,任志强偷换了概念,他把现在的缺房子偷换成了缺好房子。在他看来有一套房子的想要两套,有一套普通商品房的还想要一套别墅,由此推断房子不够住实在是有点滑头。完全是两个概念。所以任志强在反驳中说,在北京没有电梯的房子大约占到了7成,没有卫生间(带洗漱和洗澡设施)的数量更多,还有部分甚至连热水供应都没有。“没有热水和卫生间叫什么美好生活呢?”

其实他还是富人思维,我们就是穷人,穷人现在没想那么多,就想拥有一套哪怕简单的房子可满足居住即可。任志强操的是富人的心,而我就希望大家都能够有房住,有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这是眼下最迫切的需要。现在房子对穷人来说就是不够住,但是如何从持有环节让多余的房子流通到市场上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是任志强始终回避的问题。开发商可以不替穷人考虑,但国家一定会为老百姓买不起房而排忧解难。当下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就是最好的例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