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不可怕,可怕的是拆二代比你有钱比你还努力!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观点地产网 发布日期:2018-05-30 15:40 字号:T|T

摘要: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评论,大致是说即使在帝都月薪上3W的程序猿,面对租房等生活花销,还是非常节俭的,买的鞋子都不到150元一双。

最近在网上看到一个评论,大致是说即使在帝都月薪上3W的程序猿,面对租房等生活花销,还是非常节俭的,买的鞋子都不到150元一双。

的确,大城市的各项花销大,尤以房租最为重。

某种程度,许多北上深漂们很羡慕那些不用在大城市为买房奋斗的人。这些人多数是父母已备好楼房,或者说家里赶上拆迁。那么,这样的幸运之人,又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1

为兴趣而活

身边有这样一个朋友,叫他小L。是个非常有主见,向往自由的小伙。他比较清楚自己将来想要从事什么行业与工作,把兴趣看得很重。

关于职业与兴趣这样的论题,诸如找工作是不是应该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还是基于自己的经验与能力选择一个呢?

部分人会觉得社会就是现实的。工作是工作,兴趣是兴趣,两者不能兼得。先做自己能做的,再做自己感兴趣做的。多少人最终选择的工作,并不是自己最浓兴趣所在。

而他的朋友圈曾写过这样的状态:不过将就来将就去的人生。小L选择了兴趣。

他还说过一句显得比较狂,但有一定道理的话:我家里条件,还没有穷到非得随便找个工作,不管喜欢不喜欢,就要去工作的程度。我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就无比开心。

虽说,小L并不如北上深漂们,具备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过,他有自己的目标,有自己的梦想,忠实了内心的声音。

2

注重自我提升

小A是我几年前认识的一位姑娘,家里经济条件较好,父母是在北京做买卖发家的。大学毕业后,许多人在急着找工作之时,她自有一套安排,而且乐在其中。论充实程度的话,恐怕也不亚于立即工作的社会新人。

英语六级,她考的很高,又报了雅思。还在一家培训机构恶补会计,为备考CPA谋划。小A说大学四年是玩过来的,会计没有好好学,现在必须要抓紧了。

小A的经历,让我想到经济学家这样一条就业建议:在经济萧条期时,有条件的人们,可以去提高能力,不急于找工作。而在经济繁荣期时,社会对于人才的需求旺盛,更容易找到一份高薪的工作。

换个角度来分析这句话,这就说明有一定经济条件的家庭,可随时把学历、专业充实到更高的水平,完美后再去就业。小A家就是这样,并不缺钱,有几套房。

3

享受生活,不拿命换钱

小X是我在社群活动中认识的朋友。当他说出自己家是五道口的,本人不是很物质的人,但还是有些小羡慕。五道口毗邻清华、北大,基本是帝都房价最贵的地方,甚至有人调侃五道口是宇宙中心。

他的工作还可以,是在国企。相对于北漂,工资可能比较低。不过,工作强度较小,生活显得很惬意、小资。

小X业余时间喜欢运动,是健身房的常客。有时周末途径奥森,还要长距离跑步。一个注重打造肌肉线条的小伙,参加过北京的半马比赛。从他崇尚运动与健康这点来说,是个很上进、阳光的小伙。

牛油果看到小X的生活,不禁感慨到:在大城市,有多少人在拿命换钱,是在为将来更好的生活,还有买房筹划!

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中,将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那些在异地打拼的漂客们,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还有租房等现实情况下,连基本的生理需求和安全需求都无法满足,这两点难道不会触动他们要比本地人,更不能安逸,更得好好打拼吗?

而就像小X这样的小伙,在有房子、车子的情况下,这两点需求已满足。工资对于他们的需求刚性相对较小,所以他们更注重金钱外的追求,正如他喜欢的运动、健身一样,不同于多数人是拿钱换命,他业余部分时间在做“保命”性质花销。

4

起点就高,不忘奋斗

文章开头说到了程序猿,牛油果也来说个身边的一位程序媛。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一所211、985的名牌学校。而在帝都,你会发现研究生中北京生源占比极少,绝大部分来自五湖四海。而小Z就是这样一个出类拔萃又显另类的北京姑娘,学的是计算机专业。

毕业后的小Z从事IT领域工作。她要与许多程序猿打交道,而且基本上也都没有北京的孩子。这让我不禁感觉到程序猿是多高逼格、高技术含量的工种,必须得是智商超高的脑瓜方可胜任。

之前就听朋友说过,有些北京小伙、姑娘本科学的是计算机,完全搞不懂编程,索性赶快去考个能拿捏住的公务员,或者从事文科性质相关工种。看来此说法真实不虚。

而正是程序猿工种的高难度,说明小Z在北京真可谓是千里挑一的。小Z家是顺义的,家境也还好,并不是大家认为的寒门子弟。小Z的努力让我们吃惊,看得出个人的拼搏进取与原始家庭财富积累,也并不完全是反比。

通过上面四个故事,大家估计会感觉到那些在北上深不用过多为房子去劳苦的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堕落啊,好吃懒惰等等。都有自己的目标,人生规划,甚至有的还更奋发图强。

世间人生苦短,为了金钱、房子去奋斗的人,有太多太多。

而可怕是,有些人原始家庭财富积累上就已经超过了你,而他们还更努力、更拼搏。

所以说,和这些人比起来,吃再多的苦,付出再多的心血,那都不叫苦!

房价高不可怕,可怕的是拆二代比你有钱比你还努力!

关键字:房价努力有钱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