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石家庄市上空现“日晕”奇景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5-25 09:21 字号:T|T

摘要:前两天下雨导致空气中水汽比较高,在高空的低温条件下,水汽凝结成小冰晶,存在于云中。当阳光穿透这些结晶时,就产生了折射,从而变成了七彩光,跟三棱镜折射阳光的原理一样。

昨日上午,石家庄市上空出现罕见的“日晕”奇景,市民们纷纷仰起头,顾不得刺眼的阳光,拿起手机,记录这一美丽时刻。

“出现日晕了,快拍下来。”昨日12时,热心市民侯女士一边说着一边开心地拿手机拍照。当时,太阳周围出现了一个巨大的七彩光圈,光圈附在太阳周围凌乱的淡云上,煞是好看。

“日晕”美景的出现,更是迅速刷屏市民的朋友圈。不少市民兴奋晒图的同时,不忘诗意表达:“太阳就像变魔术一样,周边突然浮现出一个彩色光圈。”“太阳处在光圈中心位置,光彩照人,仿佛戴上了‘美瞳’。”……

据河北师范大学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李继介绍,给太阳加的“圈”叫日晕,又叫圆虹,多出现在春夏季节,是一种大气光学现象,一般会在有足够水汽的情况下才会现身。

“前两天下雨导致空气中水汽比较高,在高空的低温条件下,水汽凝结成小冰晶,存在于云中。当阳光穿透这些结晶时,就产生了折射,从而变成了七彩光,跟三棱镜折射阳光的原理一样。”李继介绍,当光线射入卷层云中的冰晶后,会经过两次折射,分散成不同方向的各色光,在大气层稳定的情况下,形成以太阳为中心的光环,有时还会出现很多彩色或白色的光点和光弧,这些光环、光点和光弧统称为晕。

同时,他进一步解释说,彩虹的形成也是这个原因,只不过出现彩虹的地方更贴近地平线。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石家庄市日晕奇景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