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进城落户 土地被征收有补偿吗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5-25 08:38 字号:T|T

摘要:赵先生作为进城落户农民,当承包土地被征收时,有权依法获得相应补偿并仍享有因开发旅游地产项目而派生的集体收益分配权。

邯郸市赵先生咨询:我于五年前进城务工,也就是干点清扫马路、擦油烟机等零工,认识了在饭店打工的妻子并结婚生子,但仍无力在城市购房,一直租房居住。一年前,由于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我就把户口落在了打零工认识的一位工友家中,但孩子所申报的公立幼儿园除了要户口还要房产证,最终也没有办成,孩子只好上了一家私立幼儿园。今年,我老家的承包田因村委会与房地产商合作搞旅游地产项目被征收,房地产商补给了村里一笔钱,村委会向本村其他被占地的村民发放了土地补偿费及相应集体收益等费用,但村委会决定,由于我的户口已不在村里,故不再向我发放该笔款项。请问,村委会说的对吗?

法律帮办:《物权法》第四十二条规定,征收集体所有的土地,应当依法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的补偿费等费用,安排被征地农民的社会保障费用,保障被征地农民的生活,维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指出,要维护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若干财政政策的通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的通知》均指出,不得强行要求进城落户农民转让其在农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或将其作为进城落户条件。《河北省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实施意见》指出,不得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农民进城落户的条件。承包土地被征收时,承包农户有权依法获得相应补偿,符合条件的有权获得社会保障费用等。可见,进城落户农民,并不必然丧失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及集体收益分配权,所承包经营的土地被征收,有权获得相应补偿。

根据以上法律规定及国家政策,具体到本案,“法律帮办”倾向于认为,赵先生作为进城落户农民,当承包土地被征收时,有权依法获得相应补偿并仍享有因开发旅游地产项目而派生的集体收益分配权。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土地补偿农民工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