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花近700亿拿地!最爱买地的房企竟然是TA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中财网 发布日期:2018-05-04 17:26 字号:T|T

摘要:大房企的竞备战,已经变成规模化之战,土地储备自然是重中之重。房企在业绩竞赛中加速奔跑,与此同时,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

大房企的竞备战,已经变成规模化之战,土地储备自然是重中之重。房企在业绩竞赛中加速奔跑,与此同时,房企土地储备规模与结构对业绩的影响越来越大。

据中指院统计,2018年1-4月,龙湖以696亿元拿地总额再次位列拿地榜榜首,拿地金额高企,势头猛进。紧随其后的,是碧桂园和保利。

龙湖、碧桂园、保利位列前三

2018年1-4月,龙湖以696亿元拿地总额再次位列拿地榜榜首,势头猛进。碧桂园以529亿元拿地总额紧随其后;保利以506亿元跃居第三位,土地市场发力显著。

TOP10房企1-4月拿地总额3514亿元,占TOP50企业的50.7%,较1-3月占比提升4.2个百分点,龙头房企获取土地资源优势不断凸显。拿地总额前25位房企拿地总金额已是26-50位房企拿地总金额近4倍,比1-3月提升近一成,拿地规模分化也不断加剧。

龙湖1-3月拿地金额已直逼第一位,4月土地市场再度发力,跃居拿地榜榜首。4月20日,龙湖以10.34亿元竞得福建石狮一地块,楼面价6478.39元/平方米,刷新了石狮市土地成交楼面价的高度,此次拿地也是龙湖首进石狮市。

品牌房企资源集聚效应日益加强,拿地规模分化不断加剧。1-4月,拿地总额前25位房企拿地总金额已是26-50位房企拿地总金额近4倍,比1-3月提升近一成,拿地规模分化不断加剧。

长三角持续火热,中西部为开放新高地

受区域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成熟度影响,发达的交通、高速发展的经济以及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着大量优秀人才,长三角为众多房企投资的重点,土地市场持续火热。

值得关注的是,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中西部地区将成为开放的新高地。长三角地区TOP10企业拿地总额高达1562亿元;中西部和珠三角以1021亿元和933亿元分列第二、第三位;环渤海地区拿地总额位列第四位,为734亿元。

从城市群拿地企业来看,龙头房企布局更广,中小房企布局集中于其深耕区域。如龙湖和碧桂园在4个榜单中均有上榜,其中龙湖拿地总额高居榜首达680亿元,且在长三角榜单中以352亿元的拿地金额跃居榜首;保利和万科除环渤海外在其它3个榜单中均有上榜,其中保利拿地总金额480亿元居第三位,中海除长三角外在其它3个榜单中均有上榜;绿地则在各城市群榜单中出现2次;另外,世茂、滨江等中小房企则分别在长三角及长三角城市群榜单中出现1次,布局较为集中。

一二线城市仍为房企投资拿地的重心

2018年4月,全国土地成交金额TOP10城市总计成交4904亿元,同比增长40%;规划建筑面积TOP10城市成交1110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5%。

其中,杭州以1105亿元的成交总价位于榜单首位,同比上涨278%;北京和苏州市场依旧火热,分别以606亿元和464亿元的成交总额占据榜单第2、3位;规划建筑面积方面,武汉以1473万平方米跃居榜首,青岛以1318万平方米位列第二。

此外,武汉成交总价459亿元,同比下降35%,菏泽规划建筑面积984万平方米,同比上涨227%。青岛土地市场大放量,规划建筑面积13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6%。

宅地成交总价排行榜要位于一二线核心城市

住宅用地总价成交入榜地块中,杭州入榜2宗地块,累计成交总额为68亿元,占2018年4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总额的20%。

其余TOP10城市均入榜一块,其中广州增城区地块以总价50亿元占据榜首,规划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杭州景芳三堡单元JG1202-40地块以均价43929元/平方米成为榜单中单价最高地块;此外,长沙雨花区新花侯路地块为排行榜中规划建筑面积最大地块,规划面积99万平方米。

从4月全国住宅用地成交总价TOP10的拿地房企来看,主要为国有企业和大型房企。保利、碧桂园、华侨城拿地积极,其中,保利拿下广州增城区、福州晋安区和绍兴上虞区三宗地块;碧桂园和中铁联合拿下北京延庆区地块。限地价、限房价、竟自持、竞配建政策成为主流,10宗地块中6宗均推出限地价政策,以及不同的竟自持、竞配建、限房价、摇号等政策。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700亿最爱买地房企4个月花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