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追踪:20米深地下违建车库昨日被叫停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石家庄日报 发布日期:2018-04-26 14:20 字号:T|T

摘要:针对小区里的种种违章建筑,石家庄市物协秘书长刘明表示,高层楼顶平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在房顶私自盖房的,这些房子都属于违建,影响了建筑物的公共安全,由相关主管部门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叫停并予以处罚。

瑞城E区6号楼前的违建已经被叫停。  

■有的小区拆房准备私建房屋。

■记者调查:一些小区也存在着拆房建楼、毁绿建车位的现象

■石市城乡规划局:发现违建可向各辖区城市综合执法部门举报

近日关注石市长安区瑞城E区6号楼前的空地“变身”停车场一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长安区综合执法局相关人员昨日回复说,他们已叫停这一违章建筑,且将此事上报给区政府,等待处理结果。与此同时,还有不少其他小区居民来电反映说,他们小区也存在种种私搭乱建现象,轻则毁绿建车位,楼顶盖小房,重则拆房建楼。

【进展】

长安区综合执法局:违建项目已被叫停

近日关注石市长安区瑞城E区6号楼前的空地“变身”停车场一事,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当天一早,长安区综合执法局相关工作人员给本报记者打来电话称,目前已叫停瑞城E区6号楼前的违建项目,并且已将此事上报给长安区政府,正在等待具体处理办法。如果该违建项目还有人偷偷摸摸施工,业主可以向该部门反映,他们会派工作人员现场执法。

【调查】

拆房建楼?一些小区公共空地“说占就占”

就在瑞城E区6号楼北侧规划的绿化带“变身”地下车库的同一时间,长安区南村镇御景东城小区“拆房建楼”事件在小区里也闹得沸沸扬扬。一个多月前,御景东城小区1号楼与8号楼之间的两间平房被拆,有人要在此建一栋7层高的楼房,相邻两栋楼业主感到难以接受,“小区交房好几年了,现在要拆两栋楼间的平房建高楼,会影响我们楼的采光,听说也没有审批手续。”御景东城小区8号楼业主日前给本报打来电话。

接到业主反馈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到位于东三环附近东五女村的御景东城小区。

施工现场位于1号楼与8号楼之间,一台大型勾机正在拆除紧邻1号楼东楼头的两间平房。

记者注意到,小区10余栋7层高的住宅楼,被一道栏杆分成东西两区。

据居民介绍,该小区为东五女村改造项目,西区为回迁楼,东区是商品房,2010年陆续交房入住。施工现场位于东西区的分界路上,也就是小区西门出入口处,被拆的两间平房为居委会和物业的办公室,“平日西门大门紧锁,上面还写着‘消防通道 禁止停放车辆’的字样,仅留一个小门,方便行人和非机动车出入。”站在8号楼业主家俯视,1号楼与8号楼楼间距约为20米。

“说是拆平房建七层高的高楼,和我们这栋楼持平,这能不影响我们采光吗?”在8号楼走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记者,他们七八年前入住时,8号楼的西侧就是一条通道,旁边建有两间平房。几天前,他们突然发现平房的门和玻璃被卸了下来,这引起他们的密切关注,因为8号楼西楼头业主家的客厅全部向阳。事后,他们从辖区居委会获悉,居委会要拆房建楼。至于建楼用途,居委会未给予他们明确解释。

采访当天,记者来到东五女村社区居委会了解情况,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南村镇政府一位相关负责人确认此处建房尚未取得相关审批手续,一旦房屋建起来,就属于违建。

昨日,记者获悉,两间平房拆除后,施工人员在此处挖了一个长20米、宽不足10米、深约两米的大坑,“有关部门让施工方恢复原状,可迟迟不见动静,我们不想这里盖高层,应该立即恢复原状。”昨日,8号楼业主如是说。

【现象】

现象一:毁绿建车位

记者调查发现,近些年,小区绿地惨遭“毒手”被改建成车位的事也不少见,有的是物业“毁绿”,有的则是业主为一己之利私自而为。

家住海龙花园东区的杨女士曾来电反映,小区物业将7号楼南侧的一大片绿地毁掉,还把已经生长了两三年的小树移走,在此规划车位并收取租金。绿地变砖地,被移植走的小树也逐渐死光,让人感到心疼。

省会华宸怡园小区物业曾用推土机将11、12号楼之间的大片绿化带铲平,欲硬化建车位。滨湖小区和铁路34宿舍,有业主私占公共空地建停车位,甚至不惜拔掉冬青、毁掉绿地,铺上沙子和地砖,改建成一个个停车位,引发其他业主强烈不满。此外,亲亲小镇、太行小区、月亮湾小区、华药一生活区等也都曾出现过毁绿地建车位的事件。

现象二:楼顶建房

在位于建设南大街的阳光水岸小区9号楼1单元,这栋高11层的楼顶上,曾有人在楼顶上私自改建了一个占地约100多平方米的彩钢棚。原本相通的1单元和2单元平台也被彩钢板隔开,只留下很窄的缝隙。据一位知情人介绍,违建是由顶层一业主改建,当时对方还贴出通知,称因楼顶平台漏水,将对其进行加固处理,却没想到对方私搭乱建,这一违规建筑还阻挡了高层楼顶天台这一重要逃生平台。

尚东绿洲小区3号楼1单元曾有业主反映,有业主不顾周围邻居反对,在3号楼1单元的楼顶天台私建小房,不仅影响了相邻业主的正常生活,还埋下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山水郡小区的个别高层住宅楼顶也曾出现了“楼上楼”,顶层平台被个别业主占据一多半建房子,有的还连盖了两层,整个平台都被业主“收入囊中”。

【说法】

规划部门:未经审批私自盖建的都属违建

昨日下午,记者咨询了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凡是没有经过正规规划审批手续、私自盖建建筑物或构筑物的行为,都属于违建。如果有业主在小区里发现违建行为,可以向各辖区的城市综合执法部门进行投诉举报。

律师:发现违建,一定要通过法定程序处理

河北俱时律师事务所宋毅律师表示,近年来毁坏绿地私建停车位,侵占小区公共空地进行建设、楼顶私搭乱建等现象较为突出,不仅对业主的生活造成影响,甚至暗藏安全隐患,均属于违法行为。

依据我国城乡规划法的相关规定,未按照要求取得相应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进行施工的,均按违法建筑处理。违法建筑应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责令停止建设或者责令拆除,并处一定数额的罚款。宋毅律师提醒广大业主,即便发现了违建,也不要私自毁坏拆除,一定要通过法定程序,由法律授权的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物协:违建影响公共安全,由主管部门叫停

针对小区里的种种违章建筑,石家庄市物协秘书长刘明表示,高层楼顶平台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在房顶私自盖房的,这些房子都属于违建,影响了建筑物的公共安全,由相关主管部门对这一违法行为进行叫停并予以处罚。另外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这种行为还侵犯了全体业主利益,有可能还会影响到相关业主的个人利益,相关业主、业委会、物业等均有权依法劝阻制止,若不听劝者,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对于小区毁绿建车位,刘明称,《物权法》中规定,改建、重建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等,应当经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而《物业管理条例》中规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任何人不得出售,并且不得占用、堵塞消防通道。

另外,个别居民私毁绿地建车位也是不允许的,按照物权法相关规定,小区的绿地为全体业主所有,私自毁掉绿地则是侵害了全体业主的权益。作为物业部门,对整个小区负有管理责任,当业主利益受损时,物业工作人员应履行职责出面制止,当制止无效时,物业部门可向辖区街道办事处、住建部门进行反映,由其依法进行处理,也可向法院提起诉讼。

关键字:违建车库叫停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