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力争2018年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燕赵晚报 发布日期:2018-03-31 11:15 字号:T|T

摘要: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印发《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决定在4月1日至7月15日,开展以十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攻坚行动,力争2018年通过省爱卫办的暗访和基础评估,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创建整体工作水平。

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印发《石家庄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决定在4月1日至7月15日,开展以十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攻坚行动,力争2018年通过省爱卫办的暗访和基础评估,各项指标基本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全市卫生创建整体工作水平。

以十项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百日攻坚行动如下:

1

市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

加大基础卫生设施建设力度,健全各项卫生设施,合理设置公厕、垃圾转运站、果皮箱,数量足够,卫生合格,周边清洁。排查登记城区公厕建立台账并改造、消除城区旱厕。垃圾收运密闭化,人员着装操作规范。加强保洁清扫力度,尤其加强小街小巷和城乡接合部卫生保洁力度,清理各种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严格早夜市、早餐点和便民市场的管理,加强卫生清扫,严禁活禽销售,并采取疏堵结合、归行入市等有效措施,有效遏制自发市场、马路市场、马路摊点的形成。整治沿街门店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现象,规范牌匾设置。清理整治街道两侧的闲置物、废弃物堆积,拆除私搭乱建等。清除城市各种小广告、乱涂乱画。加大绿地和水系沿线的卫生保洁力度,清扫落叶积尘,保持水面清洁、岸坡整洁。

2

老旧居民区和城中村(城边村)整治攻坚行动

加强卫生保洁,清理积存垃圾,清除卫生死角,硬化平整道路,封堵楼内垃圾道,垃圾箱(桶)数量足够、干净整洁、无破损,垃圾密闭存放、运输并清运及时。拆除私搭乱建,清理乱堆乱放,治理乱贴乱画。整治社区(村)内市场、饮食摊点等商业服务机构,确保规范经营、卫生合格、食品安全,无店外占道经营、马路摊点、马路市场现象。开展除“四害”活动,增加防鼠、灭蝇、灭蚊设施,设置健康宣传栏并及时更新内容。逐步规范车辆停放,实施画线停放。清理社区村庄周边的积存垃圾。定期组织发动社区(村庄)居民开展卫生大清扫活动。

3

农贸市场整治行动

对各类农贸(菜)市场进行排查整治并建立台账,力争达到规划科学、管理规范,商品划行归市,卫生责任制落实,有专人保洁,给、排水设施完善,公厕、垃圾站符合要求,垃圾密闭收集运输,日产日清,无垃圾、污水积存,“除四害”和“三防”措施落实,摊位布局合理、摆放整齐、证照齐全,从业人员个人卫生良好,无占道经营现象,市场周边整洁有序。食品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禁止销售活禽。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或予以取缔。

4

食品安全整治攻坚行动

对中小型餐饮(食品)店进行排查整治并建立台账,开展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各单位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经营规范,各类证照齐全并亮证经营,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落实清洗、消毒等各项卫生措施,增加防鼠、灭蝇设施,落实灭蟑措施,“四害”密度不超标,从业人员着装规范,个人卫生良好。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限期整改或予以取缔。

5

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

加大执法力度,对交通路口、交通主干线的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的乱掉头、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加大整治“三车”载客、运货等非法营运行为。突出对交通枢纽(包括火车站、客运站)、繁华商业区、学校和医院等交通易拥堵路段及周边道路的综合治理,做到交通通畅,秩序良好。采取多项措施,对城区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为进行治理,规范交通秩序。路牌路名、交通标志、标线设置合理,清晰醒目。

6

建筑工地整治攻坚行动

对在建、待建的建筑工地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隔离护栏设置规范,内部卫生清洁,物料堆放整齐,有防鼠设施。加强待建、拆迁工地管理,设置防尘设施,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垃圾积存。在建工地的食堂、宿舍、厕所、垃圾收集等要符合卫生要求。建筑垃圾管理规范,设置车辆冲洗设施,全面实施密闭运输,不得拖带泥尘,不得抛洒滴漏,无偷倒乱倒现象。

7

公共场所卫生整治行动

对小浴室、小美容美发、小歌舞厅、小旅店、小网吧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并整治,要求证照齐全并亮证经营,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清洗、消毒、通风等各项卫生措施落实,从业人员着装规范,个人卫生良好。有防鼠、灭蝇设施,落实灭蟑措施,“四害”密度不超标。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按照有关规定限期整改或予以取缔。

8

病媒生物防治攻坚行动

对外环境四害孳生地进行排查整治,广泛开展卫生防病、病媒生物防治知识宣传,发动群众主动参与、人人动手清理单位、小区庭院等的孳生地。定期组织全市统一活动,各区做好城区无责任单位公共场所消杀工作,确保全市统一行动效果。监督重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居民区(城中村)、农贸市场、公共场所、建筑工地、园林绿地等区域、行业按照《石家庄市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严格落实防制和消杀措施,完善防鼠、防蝇、防蚊设施,密度控制在国家标准内。

9

单位卫生整治攻坚行动

落实周末卫生制度,每周五为“全民大扫除日”,各区组织辖区内各级各类单位全民动员清理环境卫生,监督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和门内卫生达标责任制。各部门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杂物,清扫落叶积尘,清除卫生死角,做到室内外干净清洁、整齐有序。同时各级各类单位进行庭院绿化美化,建立宣传阵地并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卫和健康知识宣传。

10

铁路沿线卫生整治行动

全面排查铁路沿线建筑及生活垃圾堆以及其他严重影响环境卫生的场所和构筑物,对铁路两侧环境卫生进行了集中整治。铁路栅栏(或隔离网)以内的卫生整治和日常保洁,拆除铁路栅栏内废弃非功能用房,清除卫生死角。规范铁路沿线废品收购站(点)和散乱小工厂(小作坊)等,禁止露天生产和存放物品,保持房屋、院落整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