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大佬两会出谋划策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北京晨报 发布日期:2018-03-29 15:26 字号:T|T

摘要:从单纯地产界转变为复合型企业,从国内公司迈向世界级企业,他们提交的多份提案,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把脉,更为当下亟须发展的多个领域不忘出谋划策。

在本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老百姓的住房问题以及楼市未来的走向,无疑是关注度最高的话题。由此,两会上的地产企业家代表委员的发声受到“格外”关注。从单纯地产界转变为复合型企业,从国内公司迈向世界级企业,他们提交的多份提案,为我国房地产行业的未来发展把脉,更为当下亟须发展的多个领域不忘出谋划策。

  抓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牛鼻子”

近年来,不少民营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忘坚持践行公益,履行社会责任。恒大集团就是这些民营企业中的典型代表,在贵州帮扶毕节全市10个县区,无偿投入110亿元,同时派出了2108人的扶贫团队,帮扶100多万人实现脱贫。目前,恒大集团已累计捐赠到位60亿元,已经帮扶30.67万人初步脱贫,接下来还要帮扶72.46万人脱贫。

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常委、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谈起如何做好扶贫工作时表示,“通过两年多的帮扶,恒大集团深刻地体会到精准扶贫一定要抓住产业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这个扶贫的‘牛鼻子’”。

因地制宜的产业扶贫,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基础,也是恒大帮扶毕节的“重头戏”。恒大结合毕节独特的气候、生态条件,确定了发展蔬菜产业、肉牛养殖、中药材和经果林等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为每户贫困户配备两个以上的产业项目。“我们要帮助毕节打造中国西南部的两大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一个是中国西南部最大的肉牛养殖基地。”许家印说。

在蔬菜基地方面,恒大集团正在建设15万座蔬菜大棚、100多万亩蔬菜瓜果大田基地及配套的育苗中心。恒大集团通过引进来79家上下游企业,帮助贫困户解决种什么、怎么种、种多少、卖给谁的根本性问题。肉牛养殖方面,恒大集团建设了1000个养牛基地、引进15万头优质种牛,进口200万支国外优质冻精,改良100万头当地土牛。“养一头牛大概一年可以增收4000多元。”

除了产业扶贫外,搬迁扶贫也很重要。许家印说,恒大集团在毕节10个县区,已建设50个新农村、9个移民搬迁社区和1个奢香古镇,共解决4.2万户、18.4万贫困老百姓的移民搬迁,并给每户都配了两个以上的产业项目。

就业扶贫见效最快。恒大集团组织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引进的上下游企业就地就业,到恒大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伙伴企业异地就业,已经帮扶了4.3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实现就业,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许家印表示,恒大帮扶毕节不仅仅是产业、搬迁和就业扶贫,还包括教育扶贫、特困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其他帮扶措施,目前已经援建了26所大中小学校,建成慈善医院、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等并相继投入使用。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

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关于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姚劲波提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购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同时,要让更多年轻人进一步增加对于租房的接受度,改变“买房才是安居乐业”的传统观念,建立更加积极的置业观。

对于我国租赁市场存在的租房“乱象”,姚劲波表示,应健全租房市场立法,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满足居民需求,增加供给非常重要,但更关键的是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手段,遏制各种租房乱象,让租房如同购房一样住得放心。希望政府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

对于拓宽租赁房源供应渠道方面,姚劲波建议说,鼓励多方主体参与,加强多渠道保障。目前大城市租赁人口比例不断增加,在保证租赁房源供给量的同时,建议加强多渠道保障。鼓励多方主体加入到租赁房源的供应和建设上,引导人们将闲置住房用于出租。同时,进一步放宽承租人租房时的公积金提取限额,并考虑租金抵扣个人所得税。另外,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北京晨报记者 武新

  提升国民素质推进职教扶贫

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今年“两会”期间,提交了《关于满二十岁才允许出来工作的提案》。杨国强认为,现在有相当部分年轻人,中学毕业便去工作,其知识和能力并不能满足工作所需,就算大学毕业生,没有实际技能找工作也不易。与此同时,很多企业又面临技能型、实用性人才匮乏的窘况。

为更好地推进职教扶贫,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杨国强建议要全面推进职业教育,实现精准扶贫。杨国强提出,加强宣传,号召全社会重视和参与职业教育,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要让家长觉得,送孩子去读职业教育也会有好收入、好生活,也是一种光荣和荣耀;根据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和市场的需求,加强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的职业技能培训,实现就业扶贫;让所有行业、岗位的劳动者都接受职业教育,尤其是对那些被贫穷困扰的有志青年,良好的职业教育将为他们打开通往成才、成功的大门,阻止贫困在这些家庭的代际传递。

杨国强表示,应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经济的振兴,也是文化、教育、科技的振兴以及农民素质的提升。职业教育要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应当积极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就地培养更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为农业发展提供更精准的现代农业技术服务,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杨国强建议说:“如立法要所有年轻人都接受教育,学会做人做事的道理,学会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守法公民,20周岁才能出来工作。”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地产大佬出谋划策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