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石家庄公租房申请指南(时间+地点+电话+流程)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城北网 发布日期:2018-03-13 16:35 字号:T|T

摘要:石家庄公租房申请指南,2018年石家庄公租房怎么申请?笔者辗转石家庄长安、裕华、高新开发区这三个区的街道办事处,跟六七个派出所(居住证)所了解的最新动态,给想申请公租房人士的一些参考。

买房对当下年轻一代而言结婚嫁娶、孩子上学,刚需是非常强烈的。但是总有一部分人购房能力不足,笔者就是其中一小只,但是近年来国家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租购同权”还有大力“推行公共保障房”。让笔者看到了从农村到城市安身立命的一线曙光。以下就是笔者辗转长安、裕华、高新开发区这三个区的街道办事处,跟六七个派出所(居住证)所了解的最新动态,仅供给想申请公租房人士的一些参考。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石家庄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站,给出的办理流程跟条件。

------------------可以直接跳转到下边的个人分析--------------------

公共保障房的保障对象为市区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职工、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等无力通过市场来解决住房问题的群众。

一、申请方式

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到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申请,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到单位注册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申请,并提交相关资料。

二、申请条件

(一)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户口,且在市区实际居住; 

2.申请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5倍(现执行3521元/月以下);申请人已办理正式退休手续的不再受收入限制;

3.单身申请人须达到法定结婚年龄。

(二)新就业职工

1.申请人具有市区常住户口且在市区实际居住,或持有市区居住证;

2.持有大中专院校毕业证,毕业未满8年;

3.收入稳定,具有房租支付能力;

4.单身申请人须年满18周岁。

(三)外来务工人员

1.申请人持有市区居住证;

2. 申请人在市区缴纳社会养老保险;

3.收入稳定,具有房租支付能力;

4.单身申请人须年满18周岁。

另外,申请人住房条件须满足在市内四区及高新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在15平方米以下且家庭住房总建筑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1人户在30平方米以下;单身申请人不再审核父母房产。已备案的房产计入申请家庭住房核定面积,超出面积标准的,取消保障资格。

其它规定:

1.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行为能力或无独立生活能力的单身申请人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2.离婚不足2年的,不得申请公共租赁住房。

3.配租成功的家庭,放弃入住或被清退的,两年内不得再次申请实物配租。

4.建立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单位名录,实行申请单位准入制度。对有外来务工人员和新就业大学生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企业,各区在审核申请单位工商营业执照并签订诚信承诺书后,将其列入申报名录;行政事业单位可直接纳入申报单位名录。申请单位名录实行动态管理、实时更新,及时上报市住房保障部门。

已列入申请单位名录的,单位可组织职工统一提出申请,也可由职工本人自行申请,但除老弱病残等行动不便的申请人可授权委托他人办理外,其余均要求申请人本人到街道办事处对申请信息签字确认。对于未列入企业名录的,需提供营业执照、经营场所证明、完税证明等相关资料,并由受理和审核部门实地核实情况。

各企事业单位必须加强对职工申请保障房管理,不得为职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不得向职工收取费用,严肃认真做好本单位住房保障家庭的管理。经核查,如发现弄虚作假、违反申报规定等行为的,将其移出申请单位名录,并计入住房保障诚信档案,限制其职工申请公租房,情节严重的移交司法部门处理。

三、申请资料

1.身份证明:申请人需提供本人及家庭成员身份证,单身申请人只需提供本人身份证。

2.户籍(居住)证明:户籍在市区(含藁城区、栾城区、鹿泉区、矿区、正定新区)申请人需提供户口薄主页及家庭成员户口页,申请人为集体户口的,只需提供本人户口页;户籍不在市区的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需申请人提供市区居住证。

3.婚姻证明:已婚家庭需提供结婚证,离异家庭需提供离婚证或离婚判决书,离异时间须满2年。

4.收入证明:市区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需提供家庭成员所在单位或户籍所在地居(村)委会出具的收入情况证明, 18周岁以上在校学生提供学生证。

5.在职证明: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需申请人提供所在单位出具的在职证明。单位未被列入企业名录的新就业职工和外来务工人员,需提供营业执照、经营场所证明、完税证明等相关资料。

6.社保证明:外来务工人员须提供申请前一年内在市区连续缴纳社会养老保险6个月以上的证明。

7.学历证明:新就业职工需提供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书。

8.特殊证件证明:纳入优先配租的政府引进特殊人才、市级以上见义勇为人员、优抚对象、全国和省部级劳模、全国英模、二等功以上的复转军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困难等家庭,需提供相应的文件及证件资料;原廉租住房保障家庭转化为公共租赁住房家庭的,需提供市保障房管理分公司出具的《诚信证明》。

申请人所有证件均需提供原件用于核实,复印件由受理部门留存。

保障家庭住房、收入、人口、婚姻状况等发生变化的,保证自变化之日起 30日内向申请地的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提交书面材料如实申报。经核实,对未如实申报的,取消保障资格,计入诚信档案。

------------------------我是个人分析的分界线---------------------

以上是官方网站给出的办理流程,笔者接触的时候看到这些流程也是云里雾里,后经过去个街道办事处咨询总结出来比较重要的几点。

1.要有石家庄市市区居住证

2.要缴纳社会养老保险

3.公司或单位开具收入证明和在职证明

4.结婚证、户口本和身份证

5.学历证明

6.公司经营场所证明

您看了这些还有疑惑?别着急我来一条一条详解!!!

第一条居住证办理,拿石家庄裕华区长安区来举例,你在哪租房就办理哪里的居住证就行。

办理居住证所需证件

1.所租房子的房产证跟房产证复印件(没有房产证可以用购房合同)

2.房屋所有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3.申请人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4.租房合同原件复印件

5.申请人1寸免冠照片2张

备齐以上所需证件到管辖你所租房子的派出所或者人民政府办理,每个派出所流程略有差异

石家庄高新区需要特别说明,如果你在高新区工作申请公租房必须要办理高新区的居住证

第二条缴纳养老保险,现在官方还没及时更新。但是据笔者了解现在要申请公租房一定要连续缴纳半年的养老保险,或者在3年内累计缴纳够12个月就可以

对于公司没有养老保险的,可以去石家庄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自己缴纳。或者可以找一个可靠人才市场代缴!

第三条就相对比较简单了, 如果是单身申请人在你所在的公司开具一个收入证明跟在职证明就可以了 如果已婚了就需要提供夫妻双方的收入证明跟在职证明。

第四条如果你是单身申请人,就需要提供你的户口本跟身份证就可以了,如果你结婚了就需要提供家庭户口本跟夫妻双方的身份证。

第五条学历, 需要申请人提供全日制大中专院校的毕业证 如果毕业证未满5年则以新就业职工申请公租房。如果毕业证满5年,或者学历达不到的则以外来务工人员身份申请。现在笔者了解到的新就业职工,比外来务工人员有很大的优势 可以提前半年提交申请!

第六条公司经营场所证明, 这个需要你公司所在地的居委会,来给你所在的公司开具的证明。有了这个证明你上边的这些证明才有用。公司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才会受理你的公租房申请。

补充:上述条件都具备以后每个月10号以前带齐相关证件去公司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提交资料,等待审核、摇号!摇号一年一般分为两批次,分上半年和下半年,具体申请时间及地点以住建局官网公布为准。目前2018年上半年摇号已经开始,下半年大约在11月份左右。

石家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方网:http://www.sjzfgj.gov.cn

市保障处电话:87889982

保障中心办公室:87046141

各区住房保障局电话:

长安区:86252934

桥西区:83050274

新华区:86952339

裕华区:86578228

高新区:85095016

责任编辑:石家庄置家网 关键字:石家庄公租房申请方法2018年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