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七天, 楼市看到了什么?

扫描到手机 置家关注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3-01 10:29 字号:T|T

摘要:过去的这个七天春节假期,我们看到了中国楼市的哪一面?尽管无数地产专家表态,不看好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包括我本人也一直持有类似的态度,总认为三线城市、四线小县城能闹出什么动静。

过去的这个七天春节假期,我们看到了中国楼市的哪一面?

尽管无数地产专家表态,不看好三四线城市的房产,包括我本人也一直持有类似的态度,总认为三线城市、四线小县城能闹出什么动静。

但在过去的2017年,全国一二线城市大面积不景气的背景下,大量三四线城市的房价却倔强地涨了起来,其中不乏上涨超一倍的地区,算是狠狠地打了我们一巴掌。

受职业习惯的影响,假期在亲戚们的饭桌上,不免又多聊了几句“房事”。买了两三套的自然是春风得意、喜笑颜开,只有一套自住的倒也满足、乐得清闲,少数几位“吾家有儿初长成”的家长则开始忧心忡忡,后悔自己当初为什么不咬咬牙先买一套放着。

开始上班之后,发现一个春节下来,想必是不少媒体记者返乡的缘故,关于三四线城市的报道变多了,而且多是房价上涨了。

你去问问自己的同事们,可能也有类似的感觉,回老家后,发现老家的房子也快买不起了。

更匪夷所思的是,最新的数据显示,面对环京楼市的暴跌,不少一线城市的房价在坚挺了一年后,今年1月同比也开始出现下跌。让人意外的是,鲜少有人口净流入的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从去年开始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

原因何在?我们应该如何应对?

对于三四线城市来说,春节是楼市的“一扇窗”。当然,这并非单指返乡置业的规模,而是春节返乡后观察到的微观变化。

颇受关注的返乡置业潮,主要发生在2016年和2017年。因为,从2015年“3·30”开始(降低二套房首付、营业税免征期从5年减为2年),主要针对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全面展开。

根据我此次春节返乡的亲历和调查,不难发现,目前,三四线楼市的需求主要分四类,即本地居民改善型需求、返乡置业需求、辖区内居民或村民进城购房、棚改释放被动需求。

而这些需求不断释放的原因,大概有以下三个:

一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很多三四线城市与大城市、所辖市县镇乡之间,已经实现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年来,不管是高铁建设、轨道交通,还是道路“村村通”,物流和电商“进村”,覆盖14亿人的基础网络将大中小城市、城乡高效链接。

二是公共服务城乡间均等化。

这两年来,广播电视、移动互联网甚至电商,都基本实现三四线城市“全覆盖”,“新农合”和“新农保”让广大乡村农民实现了就医和最低生活保障,村民基本医疗报销最高可达60%。

三是城镇面貌大幅改善。

近年来,公共服务“补欠账”明显倾向三四线城市及县乡镇村,借助于棚改和危房改造以及基建投资、转移支付,三四线城市和县城地下管网、教育医疗等市政和公共设施快速跟上了。

春节过后,我们不难判断:三四线城市存量房整体供给效率较低,加上城镇化、农民工或就业回流驱动,已被激活的三四线楼市将持续创造需求。同时,这些需求是可持续和有效的。

关键字:2018楼市春节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