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会房地产经纪行业 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

——2月1日起正式运行 市民可通过平台进行监督

扫描到手机 楼市快报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8-01-05 09:07 字号:T|T

摘要:十模块加强行业管理 78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信息公布于众.

1月3日,省会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该平台在全省尚属首个,将通过机构人员公示、行业管理公示、星级评定、服务评价等体系,进一步规范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服务行为。记者从市房产交易中心获悉,该平台将于2月1日起正式运行,届时市内四区及高新区各中介机构将使用统一制式的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全面健全房地产经纪行业信用管理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十模块加强行业管理 787家房地产经纪机构信息公布于众

记者通过市住建局官网进入“石家庄市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服务平台”,页面简介,设有十个功能模块,分别是:机构人员公示、行业管理公示、行政监管公示、服务评价公示、星级评定公示、红黑名单公示、政策法规、签约评价排行、经纪机构备案、快速对服务评价。点击“机构人员公示”即可看到全市已经注册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人员和公司信息。

“该平台的一大亮点就是,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的备案管理,全市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信息全部面向公众公示。”市房产交易中心中介科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市已备案的房地产经纪机构达787家。该系统正式运行后,我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依法设立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及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要在平台管理系统中进行信息登记,经区住建局审核后,进行动态维护和更新,并对外进行公示,供市民查询。

该负责人表示,该平台试运行后,各项功能将逐步推出,市民和消费者可通过该平台,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进行监督、评价,更好地规范其行为,计划将于2月1日正式运行。

消费者投诉更方便 从业人员佩戴唯一编号工作牌

记者注意到,该平台除了向市民公布中介机构信息外,还提供了对中介人员评价和投诉的通道。“消费者可通过平台输入合同编号进行投诉。”该负责人说,相关投诉情况由被反映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在规定期限内进行答复,如在规定时限内未答复或解决的,由各区住建局督促落实解决或给出处理意见。

同时,经纪机构专业委员会对经纪机构及从业人员进行星级评定。星级评定是指综合房地产经纪机构及经纪从业人员信息管理、行政监管、行业组织管理和房地产经纪服务评价等各方面内容,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分支机构从业人员进行星级评定,并对外公示,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平台进行查询。

工作人员为记者展示了我市新启用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人员工作证,共有ABCD四个等级。“今后,我市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必须佩戴统一的工作牌,实行全市统一样式、统一编号,一人一卡一号。”该负责人介绍,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从业编号具有唯一性,终身不变。其内容包括签约套数、评价数、评价满意率、处罚情况、投诉情况等,消费者可以扫描经纪机构从业人员佩戴的工作牌,获取从业人员信用信息,择优选择经纪服务人员。

全面规范居间合同 明确责任保护多方权益

2月1日,随着省会房地产经纪行业管理服务平台的正式运行,我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也将得到全面规范。记者看到,《石家庄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共5页,并有唯一编号,明确了房屋基本状况、成交价格、付款方式及期限、经纪服务内容及费用、违约责任等。

“2月1日以后,市内四区及高新区范围内的房地产中介机构,在跟客户签约时,都要使用这种统一制式的合同了。”该负责人指着《石家庄市房地产经纪服务合同》说,该合同对经纪服务项目、内容、要求及完成标准等进行了约定,这是以前各经纪机构的合同中所没有的,此条款的增加使各方达成的约定能落到具体合同里,便于以后如遇合同纠纷其各方义务、责任的区分有据可依,避免产生纠纷后没有证据打“口头仗”情况。

据介绍,该合同侧重明确甲、乙、丙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在甲方义务里明确了,甲方保证自签订本合同之日起该房屋不再出售给第三方,杜绝了一房两卖而产生的纠纷,明确了甲方出现此情况后,所承担的责任;明确了丙方(经纪机构)要对房屋信息进行核定,现场查看,按相关要求编制《房屋状况说明书》,这也是以往经纪机构合同里所没有体现的条款。

该合同是由二维码和合同编号组成的,持此合同到银行办理网签业务,由银行根据本合同进行资金监管,从而保证了房产交易资金的全额监管,有效杜绝了经纪机构的阴阳合同。该负责人表示,每份合同具有唯一性,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如遇到纠纷投诉,当事人可以直接通过监管平台的快速投诉功能录入真实、有效的合同编号等信息进行投诉。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地产经纪行业服务平台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