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石家庄 发放预售证157个 涉及55个楼盘

扫描到手机 各地楼市 来源:燕赵都市报 发布日期:2018-01-05 09:44 字号:T|T

摘要:2017年,楼市经历了政策加码、行情波动、土地新政等市场“起伏”。据统计,2017年石家庄全年共发放预售证157个,涉及55个楼盘项目。与去年相比,预售证发放量环比增长57%,发证速度明显提速。

2017年,楼市经历了政策加码、行情波动、土地新政等市场“起伏”。据统计,2017年石家庄全年共发放预售证157个,涉及55个楼盘项目。与去年相比,预售证发放量环比增长57%,发证速度明显提速。并且,不少新获预售证的项目为今年新开盘项目,极大地补充了市场的供应量。

长安区获证 项目占比近5成

预售证作为“五证”的最后一环,重要程度不言而喻。2017年石家庄有哪些项目拿下预售证进入市场?又有哪些项目实现“补证”?

2017年石家庄全年共发放预售证157个,涉及55个项目。而2016年共发放预售证100个,涉及项目53个。与去年相比,2017年预售证发放量有所增加,项目数量基本持平。

从时间来看,2017年上半年共发放预售证76个,下半年发放81个,基本持平。但是从获证项目的房源数量来看,上半年获证的项目主要为补办证件,实际房源量并不多,下半年新获证项目则更多为新入市项目,极大补充了上半年供应量的不足。

从区域来看,2017年获得预售证最多的区域为长安区,约占总获证项目的1/2。具体来看,长安区拿证项目最多,为25个;其次为,裕华区12个;新华区10个;桥西区8个;高新区无项目获预售证。预售证分布比例与2016年基本一致,长安区连续两年为拿证最多区域,高新区则为拿证最少区域。

下半年获证项目“贡献”房源较多

在经过了2016年的集中“购买潮”之后,2017年上半年石家庄楼市曾有几个月的时间出现供应量不足的问题。

从拿证件数量来看,2016年全年石家庄有53个项目获得预售证,2017年上半年也有26个项目获得预售证,似乎不该出现供应不足的情况。但实际情况是,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拿证的项目几乎有8成以上都属于“补证”项目,实际房源早已售完。

楼市“补证”情况的存在,加之楼市整顿的持续推进,今年年初石家庄具备上市条件的项目量曾一度很低,并且这种供应量不足的问题一直持续到年中。下半年,随着新增项目的增多,供应量偏紧局面才逐步得到缓解。

具体来看,上半年拿证的项目约有7成以上是2016年甚至更早入市的项目,这些项目的房源所剩不多,甚至部分拿证项目房源已经售罄,只是补办证件。下半年,则有不少项目拿证、开盘几乎同时,例如融创、万科翡翠园、碧桂园天汇等项目。整体来看,今年下半年的获证项目中新入市项目较多,“贡献”的房源数量也较多。

大房企拿证速度最快

近几年,随着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的逐步规范,“先上车后补票”的情况逐渐减少。市场的规范,也“倒逼”开发商在开发流程上必须严格按照先拿证再销售的规则才能入市,“五证齐全”已经成了入市的必要条件。

从办证速度来看,2017年新入市的项目中,大房企的拿证速度明显更快。不少品质项目在年内,甚至几个月即办齐“五证”,迅速入市。例如,金科地产的两个项目金科正定府、金科博翠园,从6月2日拿地到9月份入市,仅用了三个多月时间;融创项目也在一年内实现了首次进驻石家庄,并年内实现入市销售;其他一些大项目,如万科翡翠公园、碧桂园天汇等项目,也迅速实现了拿证入市。

品质房企的特有“速度”,加上本身的品牌号召力,再加上下半年逐渐回温的楼市行情,这些都使得下半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被大房企所“占据”。据统计,下半年,尤其是9-11月份,不少大房企扎堆入市,万科翡翠公园、富力城、融创中心、美的云熙府、碧桂园天汇、恒大中央广场等项目排队入市,更有金科正定府、金科博翠园等项目积极推广。可以说,当前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已被大房企和实力房企“霸屏”,小房企的声音逐渐被“堙没”。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