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住房租赁市场规模将达4万亿 大房企抢滩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12-25 11:46 字号:T|T

摘要:住房租赁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最热的话题,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租赁市场未来将迎来快速发展。

住房租赁是当前房地产市场最热的话题,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租赁市场未来将迎来快速发展。

2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未来10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规模测算》报告显示,到2027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租金收入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相比2017年的水平增长138%。

报告称,2016年以来,中央及地方频频出台各类发展租赁市场的政策文件。租赁市场发展的空间不断扩大,满足了更多购房困难群体的居住需要,也有力地支持了“房住不炒”思路下的房地产长效发展。

今年7月,住建部会同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选取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地区。由此,各大城市密集出台培育租赁市场的政策文件。

与此同时,为解决租房市场房源信息虚假、价格不透明等问题,全国10余个城市已出台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方案,均提及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例如,杭州市联合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打造的政府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也于9月底启用。10月19日,广州推出了政府住房租赁平台——“广州智慧阳光租赁平台”上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其中,在住房方面,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会议提出,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分析,此次会议继续关注租赁市场,说明政策层面高度重视租赁市场。尤其是提到长期租赁概念,预计后续会有各类支持性政策出现。他认为,租赁市场发展无疑成为了住房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租赁市场的发展将利好商业银行和部分国企。

报告测算,到2027年全国城镇将形成约1.9亿规模的租房人口。到2027年全国城镇租房面积将达到53.7亿平方米,相比2017年的水平有较为明显的增长,即增长了59%。这得益于有租房需求的人口规模增长、人均租房面积的不断提高这两个因素。

在供应方面,到2027年全国城镇将形成66亿平方米的可租赁房源,此类房源由既有存量住房形成的租赁房源、新房交易形成的租赁房源、租赁用地供应后形成的房源等组成。

租金方面,报告预测,到2027年全国城镇租赁市场租金收入规模将达到4万亿元,相比2017年的水平增长138%,这充分体现出10年租赁市场发展所带来的经济效应。

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和利好政策也将带动更多市场参与者加入到租赁市场中,租赁供需两端均会积极发力。目前不少龙头企业已纷纷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排名前30的房企中,已经有三分之一进入长租公寓市场,包括万科、万达、龙湖、招商、保利、旭辉、绿城、远洋等,纷纷加速在该领域的布局。

例如,碧桂园集团宣布,计划到2020年,围绕一二线核心城市发展100万套长租公寓。今年5月,碧桂园成立长租事业部,并先后在北上广深、武汉、厦门等一、二线城市落地项目,首家门店预计元旦前将开业。

招商蛇口聚焦的是国内中高端租赁市场,其布局深圳约50万平方米、1.3万套长租公寓产品,已形成“壹栈”人才公寓、“壹间”精品公寓、“壹棠”高端服务式公寓三大核心产品线。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