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租赁是房地产调控的“牛鼻子”

扫描到手机 石家庄资讯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17-08-02 07:06 字号:T|T

摘要:古语云,安居乐业。对于老百姓来说,解决住房问题是最大的事,这个事情解决好了,其他事情才好办。

古语云,安居乐业。对于老百姓来说,解决住房问题是最大的事,这个事情解决好了,其他事情才好办。但现在高企的房价,让普通老百姓购房成为最头痛的事情之一。这个问题该怎么解决呢?

为了平抑房价,稳定房地产市场,我国在几年前就提出了要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当时各路专家纷纷对此进行解读,认为房地产税、土地供应、信贷政策、购房资格等应是这个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前者对于房价将会产生强约束。但建立房地产税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耗时耗力且要兼顾各方利益,推出不易。

为了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定位,去年9月底以来各地纷纷推出升级版的限贷、限购等综合调控措施,到目前已经取得一些初步效果。

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也一直在创新房地产调控方式。比如北京的自住房政策。目前北京“限房价、竞地价”地块已有20宗成交,建筑面积达到277万平方米。自住房政策对缓解北京住房市场供需矛盾、稳定市场预期起到了一定积极效果。但这些自住房对于北京这样的大城市来说是不解渴的。

笔者认为,这些传统的调控手法(包括一些创新手段)只会在一段时间内压抑房价上涨的冲动,并不能从根本上引导房子回归它原本“住”的属性。房地产长效机制需要强有力的措施在这方面进行引导。而加快推进租赁住房、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才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牛鼻子”。抓住了这一点,就能有效化解老百姓的住房焦虑,稳定房地产市场,让房子重新恢复“住”的定位。

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九部门共同发布的《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就明确指出,租赁住房解决城镇居民特别是新市民住房问题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其原因是租赁房源总量不足、市场秩序不规范、政策支持体系不完善。

为此,通知提出了若干极具操作性的措施,比如支持相关国有企业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加大对住房租赁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搭建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盘活存量房屋用于租赁,等等。这些措施有的马上就可以落地,有的只需几个部门之间会商协调就能实施,能够迅速满足住房刚需者的需求。

更为重要的是,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将使老百姓对住房的观念产生深刻影响:房子不一定非要将产权划入自己名下,租房同样能够安居乐业。

因此,笔者将发展住房租赁看作是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的“大招”,是“牛鼻子”。预计这项政策在12个首批试点城市会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之后就会向更大范围拓展。

置家关注:

长按或扫一扫获取楼盘信息

购房热线:66683355/66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