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税“狼来了”?你在期盼房价下跌还是担忧交不起税

扫描到手机 土地市场 来源:央视网 发布日期:2017-12-22 09:03 字号:T|T

摘要:一次次房地产税“狼来了”的误导新闻,让一些人喜悦、一些人担忧、一些人质疑……

每有风吹草动,房地产税必遭热炒。这一次,甚至有人“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热点,让财政部部长都躺着中枪,其一篇文章又被误读。

一次次房地产税“狼来了”的误导新闻,让一些人喜悦、一些人担忧、一些人质疑……

房地产税如何有如此大的魔力?

没房的期待能降房价;有房的担忧交不起税;拥有大量房产或者炒房者害怕被套牢……

可是,这个讨论已久,想象中与所有家庭都息息相关的税收政策,其实可能跟绝大多数人根本没有关系。

房地产税一次次“狼来了”

昨天(12月20日),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日子。恰巧在当日,题为《肖捷人民日报撰文:对个人住房按评估值征收房产税》的文章,再次引发一轮对房地产税的热炒。

在敏感的日子里,出现敏感的新闻,无疑具有爆炸性,立刻成为当天的热点。

不过,在当晚报道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中,却没有任何房地产税的表述。

查看当日《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的确发表了财政部部长肖捷《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一文。

但仅从标题就可以看出,文章并不是讲房地产税的,而是在全面论述财政制度改革。

此文早就发表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上,在上个月初就被媒体报道过。

文中也确实提到了“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但长达4500字的文章中,有关房地产税的内容仅百字左右。然而,财政部长讲的是财政制度,市场却误读为房价。

近年来,媒体一直热炒房地产税,一次次“狼来了”的新闻都会引起民众极大的关注。

仅在今年,7月和10月,陕西和宁夏分别出台的“房产税实施细则”,就两次被刷屏。事实上,这都是舆论乌龙事件,营业性用房房产税和个人住宅征收房产税没有任何关系。

早在十多年前,一些政府官员和专家就提出房地产税的设想。2010年财政部就明确要进行房产税改革。

然而,房地产税的靴子一直没有落下。而“狼来了”的传闻时刻挑逗着人们的神经。

与房价可能没有一毛钱关系

对于加税这件事,老百姓一般都是反感的,唯独房地产税例外。

很多人认为,此举会抑制房价。甚至连一些房地产业内人士、专家、政府官员都认为,这将作为房地产长效机制的组成部分,可能尽快出台。

对于房产,有些人准备抄底,有些人担心贬值套牢。然而这些都是因为此前房价快速上涨,畸形发展给人们带来的惯性思维。

现实是,政府要防范房地产泡沫,但也不会让房价大幅大跌。即便出台房地产税,对大多数只有一两套房的老百姓来说,很可能没有多少关系。

即便是打击炒房者,政府也不会用房地产税的招数,因为从长效机制的角度考虑,弊大于利。

房地产税与降低房价之间并不存在直接联系。国家准备推出房地产税,也从未说过是为了降低房价,国际上也没有出现过通过房地产税抑制房价的先例。

我国房地产领域的税费已经很高,靠房地产税抑制房价只是老百姓的一厢情愿。房地产税最大的作用是替代土地财政,为地方政府开辟稳定的税源。

政策出台初期,由于一些人的心理作用,可能会导致房价短期波动,但经过市场消化后,还会恢复原有运行节奏。

如果政府不采取其它措施,仅仅只出台房地产税,那么房价不但不会降,还可能继续上涨,因为炒房者会把税收加到房价和房租上。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

长效机制在于稳定预期,而不是刺破泡沫。其目的是缓解住房分配的两极分化,让房地产炒作没有空间。而房地产税并不完全具备这样的功能。

立法尚无时间表

近年来,从官方到业内专家,都频频释放出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信号,民间的期待也很强烈,法规出台是必然而然的事情。

但当前出台这一法规显然不合时宜。虽然上海和重庆进行了试点,但可汲取的经验甚微。

目前,国内对房地产税的定性并不明确,房地产税如何征收、征税对象、税基、税率、如何评估等问题都存在很大分歧。

讨论多年,进展不大,是因为一些关键问题没有破局。

房改房、拆迁补偿房、经济适用房、福利房、小产权房、宅基地、军产、央产等,我国的住房情况复杂,稍有偏差,便会导致新的不公平现象出现。

我国涉及房地产的税费多且复杂,如不先行清理,避免重复征税现象,而只是增加一个新的税种,只会增加购房者的负担,这与国家倡导的惠民政策相违背。特别是在国际社会减税的潮流中,更不合时宜。

如今,一些热点城市的房产价值动辄千万,即使按照1%征收,每年数万元的房地产税,对中产阶层来说,也是不可承受之重。

买不起房子的人依然买不起,富有阶层又可能不在乎这点压力,结果导致的可能是,即便买得起房子的人,也住不起房子了。政府的意愿显然并非如此,抑制房价绝不是搜刮民脂。

中央政府对出台房地产税,一直持有谨慎态度,全国人大尚未列入立法流程。而即便列入了立法流程,也需要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房地产税不仅仅是开征一项税收那么简单,动一发而牵全身,一旦实施将再造中国财税体制,涉及社会公平问题,政府对此不可能不慎重。

责任编辑:张瑶瑶 关键字:房地产税房价下跌交不起税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