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传来重磅消息 有些开发商和中介慌了…

扫描到手机 业内动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布日期:2017-10-26 15:49 字号:T|T

摘要: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将联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检查,涉及9项重点内容。

“茶水费”、“电商费”、“捆绑车位”……现实生活中,购房者不时会遇到房企的一些违规做法。这些变相加价行为已严重侵害了购房者的合法权益,也引起了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和住房城乡建设部将联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检查,涉及9项重点内容。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告诉记者,此次监督检查是房地产调控中长效机制的一部分。此前“因城施策”的楼市调控使得房价涨势有所放缓,市场冷却下来,但后续必须要有相应的监督和检查,而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监督检查永远“在路上”。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国企、央企和上市房企应该率先做出榜样,规范自身行为,来影响中小企业。

进一步稳定房价

10月25日,据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官网消息,国家发改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将于2017年10月30日至11月30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联合检查,将重点查处“强制提供商品或服务并捆绑收费”、“虚假价格承诺、虚假价格促销等手段诱骗消费者进行交易”、“捂盘惜售、炒卖房号、操纵市场价格”等违规行为。

▲图片来源: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官网

住建部明确表示,将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推进建立联合惩戒机制。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记者,此次检查充分体现了各部委对于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管控的积极导向。

从联合检查的内容来看,共涉及9项重点内容。这也是目前房屋销售过程中需要密切关注的内容。其中,强化了对明码标价、一套一标和标明房源销售状态的检查。对此,严跃进解释称,后续以套为单位,对于相应的定价会有更精确的管理,也防范各类一套两价等现象的出现,尤其是部分城市房源比较紧缺,实际上也存在的捂盘惜售等现象。因此,对于是否处于销售和已售状态的楼盘,明确标识非常关键。

此外,重点检查乱收服务费、虚假交易、捆绑销售和炒房号等各类市场乱象。从以往督查来看,此次对乱收费现象进行了明确,加大了检查力度。

中国城市产业发展联盟主席陈宝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二线城市调控之后,市场监督放松的话容易造成房价反弹。从房地产开发商和中介公司的角度来看,不能炒作房价。

记者注意到,住建部曾分别于2016年6月份及10月份进行全国性检查,并公布了一批各地查处的违规企业。这些企业通过发布虚假广告,制造房源紧张气氛,采取违规预售、捂盘惜售等手段,煽动消费者购房,以达到其抬高房价、牟取私利的目的。此前检查还公布了近50家失信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名单。

督促企业加强规范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认为,在一线销售市场,难免会有“钻空子”的行为,但是企业违法或违规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企业树立榜样的同时,政府加强监督才能行之有效的解决问题,创造和谐稳定的市场交易环境。

严跃进也表示,部分开发商和中介机构,尤其是大型房企近期要更规范进行市场交易和业务开展,否则面临被曝光等风险,因小失大。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开始,房企因违规遭各地监管部门处罚者不在少数。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的近50家失信房企中也不乏大型房企和中介机构,其中包括华润置地、我爱我家和链家等企业。

对此,世茂房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华北区域总裁刘辉向记者表示,由于品牌房企很容易被市场各方面所关注,房企对国家政策层面的内容执行得非常严格,所以世茂房地产在管理上还是比较严格的。从市场规范层面来看,这是一个大的趋势和方向,房企必须支持。

雅居乐北京区域营销管理部总监何斌则表示,此次联合检查对规范房地产要求和严格把控存在一定的积极意义。雅居乐非常爱惜自己的“羽毛”,通过体系化管理,在流程上也会严格管控。

刘辉也进一步强调,在政府检查之前,企业也对此有严格的流程把控和管理,一旦被查出存在上述问题,企业的品牌会受到影响,后续开发、销售层面都将会面临不利影响。

新兴花语原乡主页 详情 户型图 价格 交通地图位于鹿泉果岭湾对过,目前主推25层的精装修,施工至14-15层;央企五证齐全。

购房优惠热线:66683355  66683366  66683366!!!或登录http://sjz.zhijia.com/查看楼盘详情!

石家庄置家网二维码

打印 复制网址 收藏 分享到:
  • 支持 支持 0票
  • 努力 努力 0票
  • 雷人 雷人 0票
  • 无聊 无聊 0票
  • 难过 难过 0票
  • 愤怒 愤怒 0票

网友评论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发表评论 取消回复
已有 0 条评论, 点击查看>>